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西的不同在于领跑者计划

发表于:2017-11-08 00:00:00     来源:人民日报(北京)



秋意正浓,山西“南大门”中条山的北坡,层林尽染。从空中俯瞰,越过“红色”北坡,南坡原本大片裸露的荒坡上,出现了集中连片的蓝色,山脊线成了红蓝的分界线。

这片大型集中式光伏并网电站,就位于中条山下的山西芮城县。

产业升级有高招

山西芮城光伏电站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光伏领跑者计划。


所谓光伏领跑者,是指光伏同类可比范围内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产品、企业或单位。2015年,国家能源局等三部门发布《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其中一项措施是实施“领跑者”计划,通过采取综合性政策措施,支持先进光伏技术产品扩大应用市场,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为什么实行这剂“药”?据介绍,传统的光伏产业发展,从配置方式上说,国家能源局向各省(区、市)分配光伏规模指标,到了省一级,有的统一配置到项目,有的再向地市级层层分配指标,结果单体项目规模越分越小。

“传统配置光伏项目的方式,会让光伏企业把主要精力放到拿项目上,而非技术提升上。此外,为了降低成本,企业拿到项目之后,会尽量选择低价的光伏产品。光伏产业内部形成低价恶性竞争,不利于光伏产业整体升级。”某光伏企业负责人解释说。

“有人说我国是光伏大国,不是光伏强国,原因就在于大部分技术要求不达标,以前不少先进产品依赖进口。先进产能上不去,落后产能扎堆,这其实是光伏产业发展初级阶段的形式。而 光伏领跑者 ,就是用政策层面来制造一个新的 竞技场 ,或者说叫 尖子班 ,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引领光伏产业转型升级。”协鑫新能源品牌管理部叶超说。

加入“领跑”要竞标

在国家能源局2016年启动的8个领跑者基地中,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的光伏项目已在今年7月5日率先完成全容并网。芮城先期50万千瓦规模中,分为7个单体项目,分别由7家企业承担实施。

这7家企业,无论从资金实力上,还是技术优势上,或者上网电价优势上,都是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协鑫集团山西分公司总经理孙明说:“在竞标之前,芮城县根据国家要求,发布了 领跑者 的技术要求,根据四方面来进行,包括光伏系统综合指标、光伏组件的转换率指标、电池组件的衰减程度、逆变器的具体六项数值指标。最终,通过竞标我们获得了10万千瓦的项目。”

这其中,有几个关键数字,“光伏电站首年系统效率不低于81%,单晶硅光伏组件转换效率在17%以上,电池转换效率原则上达到19.8%以上,逆变器的最高效率不低于99%”。

“这些是衡量光伏产品技术水平的重要参数指标,也是入场要求,企业要想进来 领跑者 ,产品必须达到这样的技术要求。也正是通过竞争来配置资源,让技术强的公司来充当领跑者。”芮城中电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生禄介绍,以前技术领先的光伏企业,不一定能拿到项目,而现在“领跑者”的“游戏规则”中,想拿到项目,先决条件就是技术领先优势。

这7家企业竞标的时候,还有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就是上网电价。“上网电价是进场的最重要参考指标,打分占比能达到40%,因此作为企业来说,在保护成本的前提下,压低上网发电价格就是进入 领跑者 的保障。如何让发电价格降低?产品关键指标效率越高,成本控制就越好。说到底,还是技术领先的企业占优势。”华电福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臧鹏飞介绍说。

最终入围芮城光伏领跑者的7家企业,发电价格从每度电0.65元到0.83元不等,但全都低于标杆电价。这正是光伏领跑者的特点之一:通过竞争,让市场主体自己发现价格。

原先,在统一补贴之下,有竞争力的光伏企业完全可以做到更低的价格,但并不会因此向这些企业配置更多的项目。而在“领跑者”的世界,能让这种竞争力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

行业技术迎革新

拼“实力”不拼“关系”,光伏行业迎来一场脱胎换骨的革新。优势企业不断得到项目的同时,也在用前沿技术引领行业前行。

在协鑫集团山西分公司总部,记者看到一整块液晶屏上,该公司在山西的各项目厂址实时视频都在其中呈现。“还可以监测到转化率、发电量等实时数据,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可以有效降低人工成本,获得更高的效益。”孙明介绍。

更高的效益,还体现在光伏基地里。太阳照在光伏板上,反射出阵阵光芒。整齐的面板下,一个工人正在开关处检验设备。现在,有了大数据和高效能产品的支撑,芮城领跑者基地里每个企业只留有三五个人值守。

李生禄说:“我们采用了现在前沿的 PERC 高效组板,确保转化率能达到17%以上。”据介绍,“PERC”是一种用于让光伏组件转化效率更高的技术,也是业内公认的前沿技术。

而在“领跑者”里,“PERC”成了一种标配。记者走访芮城领跑者基地的企业,无一不采用此技术。孙明坦言:“一方面,是门槛要求我们使用这个技术;而另一方面,虽然这个技术产品造价较高,但效率更高,长期使用来看又会降低我们的成本,这笔账是划算的。”

叶超介绍:“以 PERC 为代表的先进光伏技术在该领跑者基地的广泛应用,也正好给企业机会,在实践中去不断调试和完善该技术和产品。成熟后,我们企业的其他光伏分公司也将会使用这个技术的产品,客观上也会促进整个行业的技术升级。”

芮城中电投光伏发电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郝江河介绍,他们的集散式与集中式逆变器都采取了箱逆变一体化方案,不仅提升了发电量,还降低了运维成本。“10月份虽然一直在下雨,阳光很少,但是发电量仍然有232万度。”

企业落地促双赢

接好“政策棒”,让光伏领跑者落地,芮城做了不少工作。“县里一开始就成立了光伏工作领导组,由县委书记亲自牵头担任组长,涉及的相关部门,如经信委、税务局、各乡镇的一把手都在其中。还成立了专门的光伏工作办公室,负责招标、协调、检验等具体工作。”芮城县光伏办主任李跃刚介绍。

“我们还设立了考勤签到制度、工作推进协调例会制度、安全委员会制度等12项规章制度,保证工作的科学、高效。”光伏办工作人员杨莎说:“为了让企业踏实放心地进驻,我们设立了项目统一规划、政策统一规范、企业统一管理、手续统一推进、技术统一指导、人员统一办公的 六统一 保姆式服务工作机制。”

当好“保姆”不容易。协鑫新能源芮城项目经理郭光辉想起当时征地时的场景,不由得苦笑。“我们项目所在的村,一开始村里人认为光伏 有辐射 ,抵制搞光伏项目。经过光伏办驻村人员苦口婆心的科普、解释工作,最终才得以顺利推进。”

制度先行,执行也要跟上。光伏办工作人员杨超说:“过去一年基本没有歇息。为保证工程顺利完工,根据具体项目要求,每个企业都倒排工期,我们和施工方一道上山,当天的任务完不成,都别下山。有一段时间,我就扛着方便面上山,在山上和施工人员一同吃住。”

即便如此,仍有例外。就在今年,原本中标的某企业因为施工进度缓慢,芮城县光伏办再三提醒催促,依然没有效果。根据合同内容,他们发函给该公司上级单位,依规终止与该公司的协议。

上下齐心,是芮城县率先完成第二批光伏领跑者全容量发电的心得。县委书记董旭光说:“投资额达88亿元的光伏领跑者项目落地芮城,并非偶然。芮城是生态文明示范县,我们在规划之初就设计 林光互补 的特色,不仅要做好配套保障工作,让项目顺利实施落地,还要有生态收益、让百姓跟着致富。”

2800多人的水峪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多达731人。水峪村党支部副书记孙伟生介绍,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启动以来,村里的1700多亩荒山以每亩70元的价格转给了光伏企业。

不光如此,光伏板下正在种植的油牡丹,即将给当地群众送来更多收益。“协鑫芮城基地项目山脚下平整的8000亩坡地用来种植油牡丹,4年后预计每亩产值7500元,仅种植管护就可以解决400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郭光辉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