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正泰电器:低压电器持续复苏 光伏电站持续扩张

来源:中国基金报发布时间:2017-11-07 09:24:25

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9.37亿元,调整后同比增长12.21%;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9.68亿元,调整后同比增长24.27%。对应EPS为0.93元。其中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31亿元,同比增长29.24%,环比增长1.80%;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11亿元,同比增长25.71%,环比下降20.73%。3季度对应EPS为0.33元。公司增速较快主要贡献来自于16年12月份的光伏资产并表,其中16年光伏资产上市公司控股66.81%,其余33.2%为少数股东权益,17年太阳能板块净利润全部归母带来增量,通过公司“净利润”口径看,公司13-14年增速下滑从14Q1的24%下滑至15Q1的2%,15年底略有下滑-5%,从16年以来逐步复苏,17年h1的9.5%上升至目前17Q3的11%,一方面低压电器在持续复苏我们预测有15%的净利润复苏,这还是在上游涨价毛利受损的情况下,另一方面光伏资产持续扩张,17Q1公司融资后大幅增加电站尤其是分布式电站的投入,为未来的增长确定趋势。

低压电器销量持续复苏,预计增速15%,价格上涨对冲毛利率下滑。低压电器和固定资产投资息息相关,下图是对于正泰电器低压板块营收和固定资产三家马车(房地产、制造业、基建)的对比,可以看出低压电器截止17h1持续复苏,在17Q3我们没有详细的数据,我们判断营收的增速会高于报表中母公司18%的增速(16h1低压电器56亿营收,17h1低压电器是63.5亿营收),正泰作为行业龙头是享有定价权的,这一点从以往的毛利率和铜价走势就可以看出,这是所有零部件龙头企业的特点,宏发股份也是如此,上游涨价中的顺利提价传导和上游跌价中的毛利率上涨,使得零部件企业在传统制造业产业链中处于优势行业地位,长期维持高毛利率和高ROE从而穿越经济的周期。从下图可以看出房地产投资从16年初开始复苏,目前看虽然短期回调,但增速依然高于15年最低点,起到托底的作用,16年下半年制造业开始回暖,在17h1达到阶段高点目前小幅回落,我们依然看好在制造业的复苏和房地产的托底对于低压电器的拉动作用。正泰电器这种零部件企业在09-16年的经济回落中完成了市场份额的积累ROE从45.2%回落至16.3%,目前看低压电器行业进入了ROE上升通道之中。

光伏电站前三季度新增装机500MW,存量电站运营开始逐步改善,18年户用提升多晶组件利润率。

光伏电站前三季度新增装机500MW,从资产负债表上可以看出17Q1-Q3在建工程和固定资产新增共计21.44亿,其中光伏电站17h1数据是新增投资18.9亿,公司17Q1融资43.6亿元,投入到国内外光伏集中电站和居民分布式电站,其中集中式电站计划投资40亿,居民分布式投资17.3亿元,资本开始持续扩张,一方面抢占户用市场的份额,另一方面在集中式电站中获取稳定回报。

从存量运营的角度来说,17Q3的利用小时数年化以后对比16年会有明显改善,以装机605MW的甘肃为例,17Q3利用小时为913小时年化后为1217小时,16年利用小时是1012小时,同比增加200小时,按照600MW装机0.85元上网电价计算,营收增加1个亿,边际成本为零的情况下净利润增加1个亿。

17年公司的多晶硅组件是比较差的一年,今年单晶硅市占率提升多晶硅组件价格下滑严重,同时上游多晶硅涨价进一步压缩了利润空间,反应到报表上营收应该有明显下滑,同时净利润率预计不超过3%。

17年是户用分布式爆发的元年,18年继续放量,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PVCEC大会上正泰新能源户用光伏事业部销售总监何伯岩指出“正泰户用光伏的数量2016年初的时候是200家左右,到了2017年年初的时候已经到了2000家。17h1的销售量是26000户多一点,10月份已经突破了3万户。浙江省是2016年8月1号推出了百万屋顶计划,就是五年,每年20万户,五年目标建设户用光伏100万户。”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仇展炜也把18年浙江省省内的目标定在10万户,市占率50%,按照每户10kW和8%的净利润计算,18年户用可能达到的利润空间高达4-5亿,这对于正泰的组件产能来说是一个新的消化方向。

公司2017年前3季度期间费用同比增长18.28%至24.62亿元,期间费用率上升0.79个百分点至15.45%。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分别同比上升35.72%、上升10.72%、上升5.36%至9.43亿元、11.96亿元、3.23亿元;费用率分别上升1.02、下降0.1、下降0.13个百分点至5.92%、7.50%、2.03%。2017年前3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流入17.60亿元,同比下滑8.30%;销售商品取得现金151.26亿元,同比增长5.93%。期末预收款项4.52亿元,比年初增长2.74亿。期末应收账款58.98亿元,较期初增长3.43亿元。期末存货28.75亿元,较期初上升8.3亿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维持17年的盈利预测,基于制造业持续复苏+运营边际改善+户用光伏提升组件净利润水平的逻辑上调18年盈利预测,我们预计17-19年公司净利润29.46亿/36.42亿/43.22亿元,同比增速34.9%/23.6%/18.7%,对应EPS1.37/1.69/2.01,鉴于年底白马龙头估值切换,目前上调目标价至34元,对应18年20倍估值。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滑、房地产投资增速超预期下降;上游铜价继续攀升的风险;一带一路海外发展低于预期;公司在新业务上推进低于预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主投户用!正泰设立10亿新能源投资基金

主投户用!正泰设立10亿新能源投资基金

7月27日,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参与投资设立产业基金的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正泰安能数字能源(浙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泰安能”)拟以自筹资金出资1.8亿元参与设立广州越秀安能一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名称以工商登记部门核准名称为准)(以下简称“越秀安能投资基金”)。

正泰电器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3-07-31
新加坡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一行调研正泰

新加坡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一行调研正泰

5月31日,新加坡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在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蔡登合陪同下莅临正泰,深入调研企业在智慧工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电力以及智慧新能源等方面的解决方案和创新实践,并与正泰电器总裁、正泰国际总裁张智寰以及正泰电器副总裁、CFO林贻明等就深化合作等事宜座谈交流。

正泰电器智慧新能源
2023-06-01
南存辉长子南尔任正泰电器副总裁

南存辉长子南尔任正泰电器副总裁

近日,正泰电器(SH:601877)发布公告,根据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任命南尔为公司副总裁,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届满。公告显示,南尔,男,1983 年出生,本科学历。2008年进入公司后曾

正泰电器南存辉南尔人事变动
2021-01-04
正泰电器:拟1.16亿受让国网浙江5%股权,并转让子公司上海电科100%股权至正泰集团

正泰电器:拟1.16亿受让国网浙江5%股权,并转让子公司上海电科100%股权至正泰集团

12月8日,正泰电器(601877.SH)发布出售子公司股权公告。据显示,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上海电科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电科)10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泰集团),交易金额为3619.94万元

正泰电器华云电力
2020-12-10
光伏电站究竟能用多长时间?25年?40年?(内有案例)

光伏电站究竟能用多长时间?25年?40年?(内有案例)

众所周知,光伏电站的寿命是其经济性和可行性的重要考量因素。那么,光伏电站究竟能用多久呢?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电站的寿命问题,带您一探究竟。根据国家规定的标准,光伏电站的设计使用寿命是25年,由于光伏组件在

光伏电站使用寿命
2024-03-15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春光在多瑙河上悦动,喀尔巴阡山顶的积雪渐融。近日,由上能电气供货的罗马尼亚53MW Glodeni光伏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并投入使用。上能电气的高效组串式逆变器正以澎湃绿意赋能罗马尼亚可持续发展,助推欧洲清洁能源转型脚步加速向前。

上能电气光伏电站项目太阳能电站
2024-03-14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云南普洱市:到2025年新建光伏2.9GW、风电800MW

云南普洱市:到2025年新建光伏2.9GW、风电800MW

7月17日,普洱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普洱市能源“十四五”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建装机370万千瓦(其中:光伏290万千瓦,风电80万千瓦),全市累计

光伏装机量光伏发电云南光伏市场
2023-07-27
中电联 :2022年1-12月电力消费情况

中电联 :2022年1-12月电力消费情况

1-12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第一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和制造业用电增速低于全社会平均水平;化工和有色行业用电正增长,建材和黑色行业用电负增长。一、全社会用电情况1-12月,全国全社

光伏发电量光伏装机量中电联
2023-01-19
87.41GW!2022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发布

87.41GW!2022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发布

1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2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5.6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7亿千瓦,同比增长11.2%;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9亿千瓦,同比增

2022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太阳能发电装机光伏装机量
2023-01-18
到2025年光伏装机15GW以上!甘肃张掖发布“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到2025年光伏装机15GW以上!甘肃张掖发布“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12月28日,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关于印发张掖市“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重点建设甘州南滩、临泽平川板桥北滩、高台高崖子滩、山丹东乐滩、民乐三墩滩、肃南柳古墩滩6个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实

甘肃光伏市场十四五光伏装机量
2022-1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正泰电器:低压电器持续复苏 光伏电站持续扩张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