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新手段让扬州村民口袋鼓起来

发表于:2017-11-06 00:00:00     来源:扬州广电新媒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扶贫开发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论述、新观点、新要求,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精准扶贫战略思想。那么如何利用有限的空间和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带领广大农民实现富民强村之路?对此,扬州市邗江各村都在积极探索,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途径,不断突破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天花板”。

永和村“强村富民”光伏电站项目是邗江推进的“强村富民”项目之一。为了着眼长远,变“输血”为“造血”,今年初,永和村看准光伏扶贫这一新途径后,投入约70万元,在杨永焊管厂厂房屋顶铺设100千瓦光伏发电装置。目前项目已通过扬州市供电公司验收,成为扬州首家实现并网发电村级光伏发电站。

据永和村党委副书记介绍,村里通过电站为工厂供电,工厂按正常电价付钱给村里,除此之外,通过光伏发电的方式,每发一度电,政府还会补贴四毛二分钱。电站投入运行后预计年发电量达12万度,可为村集体每年增加13万元左右的纯收益。

除了建设村级电站,杨寿镇还在全镇低收入农户中推广“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按照“政府出资、政策补贴、农户所有”的方式,投入近100万元,为全镇40户低收入农户安装了“屋顶发电站”,这些困难家庭不需要花一分钱,就可以享受到阳光带来的财富。

永和村村民徐宝平今年61岁,儿子媳妇均在外打工。因患有高血压,近几年来他都无法工作,也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只能靠儿子的补贴维持生计。为了改善他的生活,永和村免费为他家铺设了三千瓦光伏的发电装置,除了满足自家的用电需求外,通过每年向国家电网卖电还可增收3000多元收入。

永和村村级光伏屋顶电站成功运营,为邗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尤其是经济薄弱村脱贫增辟了途径。建设“美丽乡村”,首先要精准化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强村富民”才有可靠保障。早在去年,邗江区就出台了《低收入农户创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区财政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扶持低收入农户建大棚、购农机、装光伏“屋顶电站”等,为今年底实现全面脱贫奠定基础。

去年上半年,区镇对公道镇的赤岸村进行帮扶,村里一处旧厂房被拆除,新建了38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分别租给了两个老板,每年将为村级经济贡献租金22万元。

而公道镇的河东村滩涂面积广,之前推进农业转型,引进能人开展芡实种植,年销售近百万元。如今,河东村两委正积极谋划引进农业生态旅游项目,呼应北湖湿地公园建设,同时,加快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接纳城市乡村游的客源。

近年来,扬州市邗江区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值位居全市前列、增幅持续高于省均,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0260元、20319元。尤其是把今年作为“增收创业行动年”,结合大走访开展“聚焦富民增收创业助千家”活动,组织副科职以上干部与低收入农户、创业群众结成“对子”,指导帮扶群众创业增收,确保低收入农户年内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