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厉害了!我国建成世界上承重最大太阳能无线充电道路

发表于:2017-10-30 00:00:00     来源:电动知家

在浙江绍兴兰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园区内,一辆200吨的大型自卸车轻松压过一段由太阳能电池板铺成的道路,路面完好无损。这标志着多家单位历经十年完成的“太阳一号”光伏路面道路成为目前世界上承重最大的太阳能试验道路。

太阳能试验道路采用了怎样的结构才能具备如此强的抗压能力?兰亭工程建设集团工程师李景轩告诉记者,他们借鉴了马赛克,“如果整张的玻璃很大的尺寸放在平面,应该说是做不到。我们把它最小规格化,一块一块的小格子,上面的承载自然就高了。”

抗压问题解决了,如何给汽车充电呢?李景轩介绍,路面铺设了太阳能电池,把光能转换成电能,电能再转换成电磁波进行发射,关键在于未来的厂商要统一为车辆无线充电模块接收电磁波信号,“世界上应该有一种通用的标准,每个厂家生产的汽车都有这种功率大小的装置,是充电快与慢的关系,(无线)充电都能充,那就好了。”

此外,这条太阳能道路还具有融雪功能,太阳能板下安装了加热材料与电加热装置。当加热达到零度,透过太阳能板材的散热使道路积雪融化。

李景轩告诉记者,太阳能道路今后还要在全国各地做不同的功能试验,技术将不断完善。未来能否投入应用并推广,技术已经不是最大的问题,关键在于路政、电力等道路相关各方的统一协调,“应用时它是个非常量大面广,方方面面都要涉及到,所以探索的时间相对比较长。”

一举两得与“自给自足”

行车和发电是太阳能道路的两项基本功能。

作为道路,太阳能道路必须具备承重、耐强摩擦性能。

在进行太阳能道路试验时使用了总重达200吨的大型自卸车碾压该试验道路,路面丝毫不为所动。

据专家介绍,这种太阳能道路由功能层、承重层和基底层构成。基底层与中间承重层形成的路基有足够的支撑能力,它们由刚性(水泥)或柔性(沥青)结构组成,这两种材料本身承载力就比较强。

功能层中的太阳能光伏板虽然是一种脆性材料,但涂加了独创工艺的柔性材质保护层,因此,这个表面看似玻璃的保护层摩擦系数高、强度也高,既能保护太阳能板材,又能保证车辆正常行驶。


那么太阳能道路如何发电?

太阳能电池虽然叫电池,但它不是储能,而是把光转换为电能。硅、砷化镓等半导体材料吸收太阳光产生电子—空穴对,电子—空穴对迁移到PN结结区分离为自由电荷。产生直流电后,可以直接使用或被存储。如果要进入市电电网,需经逆变器转变为交流电。

太阳能道路发电主要用来满足当前道路的照明、电动车充电、隧道等公路用电需求,剩余电量并入电网,夜间或其他需要用电时再从电网输送,实现“自给自足”,而目前公路用电大多需要单独输送。

充电秘密“埋藏”在地底下

太阳能道路的出现让电动汽车的充电方式出现全新想象:边跑边充电。


试验道路的太阳能电池上预埋了一组可产生磁力的导磁装置板,根据‘磁生电电生磁’的原理,当无线充电电动车接收到磁即可转换成电。

具备电转换装置的电动汽车在太阳能公路上,能够一边奔跑一边吸收太阳能路面传出的电磁,同时在“体内”转换为电,实现边跑边充电的炫酷功能。

专家表示,太阳能道路作为供电端,通过装置把电转化为电磁波,电动车相当于接收端,如果安装了电磁波接收、转换装置,就可看成是无线充电电动汽车,这种汽车奔跑在太阳能道路上,就像玩跑酷游戏一路狂奔一路接收金币,它能边跑边接收电磁波,并利用自身车载装置转换为电。类似于无尾家电,供电端与用电器之间通过电磁场以非接触方式传送能量,两者之间不用电线连接。

至于该太阳能道路的融雪功能,太阳能板层下安装了加热材料与电加热装置,类似电热毯中间有加热丝。当加热达到零度,透过太阳能板材的散热使道路积雪融化。这个过程需要靠人去观察,需要融雪时送电,雪融化后再断电。

潜能较大,但应用有条件


太阳能道路初期投资比普通公路高约30%,但从寿命来看,太阳能道路长达20多年寿命和较少的维修,使它的年分摊成本低于普通公路,此外,它还能带来诸如融雪和无线充电等功能。


太阳能道路的无线充电技术,虽现在使用需求量不大,不能立刻投入使用,但随着国家总形势改变,技术升级换代,配套的能源、电动车、道路完善,太阳能道路技术发展潜力将非常巨大。

不仅如此,太阳能光伏发电道路对智能交通起到积极配套作用。在利用新能源上,太阳能道路充分利用闲置道路资源,不额外占用土地。此外,在城市广场和特殊路段上,太阳能道路还可以发挥巨大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