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一个外行眼中的德国“工业4.0

发表于:2017-10-30 00:00:00     来源:老红看光伏


不久前老红文章中谈及一家中国企业建立了4.0工厂,却惹来不少光伏朋友讨论究竟什么是工业4.0。两年前,当工业4.0概念刚刚出现在中国人眼前的时候,从不用微信和老红沟通的老父亲突然也在微信上打出了几个字:什么是工业4.0?回答:加工业+互联网。现在想来,这回答实在皮毛。

前几天参观了沈阳的华晨宝马工厂,是几个震撼的感觉,才让老红对工业4.0有了自己的感受。

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生产。进入工厂办公楼,吸引老红的不是停在地面中几辆色彩鲜艳的宝马车,而是流动在空中白色桥上各种颜色的车辆。工作人员说:这是刚从喷漆车间出来。我们是订单式生产,每辆车的颜色不同、配置也不同,这样才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老红想,怎么没有闻到喷漆车间刺鼻的味道。

数字化成为一种环境。如果说流水线上不同颜色的车是视觉震撼,那么工厂内无处不在的数字化意识就是认知震撼了。在这里,谈数字应用就像懂茶的人谈论茶的色泽和味道一样,是融入许多华晨宝马人的思维和感觉中的。参观的第一个车间是冲压车间,负责人说,从生产中采集的数字不仅要进入华晨宝马的数据中心,还要进入德国总部的“云”,经过分析筛选后再用于指导生产,形成“闭环”。老红请他讲个将数字应用于生产的故事,他说如何将每个车门做到天衣无缝?这就是一个把每一个车门冲压件的测量、记录数字与大数据连接、分析的结果。“在这个车间,每分钟都会产生20万个数据”。让老红印象深的还有身为德国人的CEO魏岚德,他在介绍企业发展时几次说到“算法”这一概念,同是说“算法”,你会觉得过去许多人是在学着说,而此时的他是一种思维的流动。

让人震撼的自动化。虽然在各种媒介中多次见过自动化汽车生产线,在华晨宝马参观的路上也不时碰到给你让路的机器人,但是当老红站在被称为“结婚”的整装环节生产线前,看到车底盘与车厢先是对视后是拥抱在一起的那一刻,还是强烈地感受到背后血液的快速流动。造型是如此复杂,对接是如此天衣无缝,那种神奇不是语言能够形容的。老红还被告知这条生产线是“一线多车”,目前华晨宝马的七大系列车型,无论是白色还是红色,无论是燃油还是混合动力,都可以同时在这条流水线上生产!

打造员工“众创”生态。在总装车间,负责人指着一个贴满了各种纸张的区域说,这是我们工人的创新区域,他们可以把对生产中问题的认知和改进办法发布在这里,工厂非常鼓励他们进行创新改造。在高大上的现代化厂房中,劈出如此大的空间用于鼓励工人创新,华晨宝马是认真的。这也让老红难免想起张瑞敏在海尔车间建立许多“创业小微”,让企业不再是一个帝国,而是一个生态系统。

从思维到行动的追求创新。魏岚德有一个“金句”:当别人还在谈论未来的时候,我们已经在实践未来。谈到华晨宝马油电混合动力车的开发,老红不仅惊奇它始于2011年,更惊奇华晨宝马敢于选择了那时还在初创期的“宁德时代”作为电池供应商。就连宁德时代的总经理周佳都说:没想到华晨宝马选择了一个门不当户不对的合作伙伴,促成了宁德时代的快速崛起。当然,在这种大胆的创新中,华晨宝马也成为中国“唯一一家拥有生产4款新能源车型的合资企业”,不仅拥有“之诺”电动车系列,还将在新的BMW5系混合动力车上使用自己开发的电池管理系统。

通过各种“客户体验”与消费者互动。老红参观的厂区已经被认定为“国家4A级景区”,人们可以通过网络预约参观工厂和体验驾驶,相信每个观众的心中都会有个不同的华晨宝马。就像在老红心中,过去的形象是高档,现在的形象是创新和绿色,并且总要想起“竞争理论”的那句话:“只有消费者能够接受的差异化才是真正的差异化”。

此时,工业4.0对老红来说,个性化、数字化、客户体验、万物互联等几个外延要素具象而生动,加工业+物联网基础上的思维、环境、生态等几个内涵要素虽然难以言明却可以意会。它不是当前人们随意借用的时髦概念,而是对未来加工业的认知,并且是伴随技术的进步而进步的。想起不久前讨论光伏工厂4.0时,一个企业的首席技术官对老红说:“工业4.0是一个从供应、制造、销售、信息等产业链的系统概念。”

不知道老红此时理解的工业4.0是否完整,因为在华晨宝马,总会感觉到德国人让你想不到的地方。就像在头一天的欢迎晚宴上,CEO魏岚德开始是德国人标准的不苟言笑,后来却是对白酒的来者不拒和爽朗的笑容。

参考资料:

《华晨宝马CEO自曝电动计划明年还将有新惊喜》

《张瑞敏:海尔员工不再是执行者而是创业者》

红炜

2017年10月26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