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金华市家庭屋顶光伏走在全国前列

发表于:2017-10-30 00:00:00     来源:金华新闻网



其中,金华市并网户数达20179户,以占据省内18.7%的份额居全省第一,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

实施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建设,是我市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重要讲话精神,为加快推进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作出“金华贡献”的主要内容之一。

家庭分布式光伏不占用土地,可自家屋顶就近安装,可以自发自用,余电也可以上网,不仅增加用户收入,还拓展了绿色能源的来源,可谓利国利民。2017年1-9月,我市家庭屋顶光伏新增1.2万多户,为2016年底以前全市家庭屋顶光伏安装总户数的1.5倍,继续呈井喷式发展态势。

与全省一样,在2015年之前我市也面临居民光伏发展徘徊不前的瓶颈,2014年全年推广还不到10户。针对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有待完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项目偏少、覆盖面窄、保障水平低等实际,2015年我市以农村为居民光伏推广的主战场,创造性地提出“光伏养老”新概念,迅速激发了居民光伏应用的热情。

我市巧打“光伏养老”“光伏理财”牌,解决农民要不要建的问题;推出分类套餐、光伏贷等,解决资金够不够的问题;推动审批提速,解决并网烦不烦的问题;提供全程保障,解决收益稳不稳的问题。观念一变天地宽,要我装变成了我要装,一时间家庭光伏发电在我市如火如荼。

经过探索完善,我市已形成符合农户需求的“三种模式”:一是全额购买模式,平均每户每年收益可达投资额的12%~20%,5~7年收回投资;二是“光伏贷”借款模式,支付较少的首付即能马上享受光伏电站的收益;三是租赁模式,农户可将屋顶租赁给光伏企业,企业与居民共享售电收益。据测算,正常的农户屋顶,可安装约24块电板,一年可实现户均发电7200千瓦时。

针对部分地方的低收入困难农户,我市将各类扶贫资金整合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安装专项补助资金,严格按照省定贫困户评定标准,对光伏扶贫项目安装费用实行全额补助。婺城区第一批4个较为贫困的乡镇试点顺利启动,推动“光伏养老”向“光伏扶贫”纵深发展。

今年2月,我市出台加快光伏应用的实施方案,提出要以增加农村居民收入为核心,以分布式光伏应用为重点,通过政府引导和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加快推进光伏应用,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增强低碳化、清洁化、可持续的能源供给能力。

我市居民家庭光伏应用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方案明确,2018年12月31日前,在市区注册的光伏应用企业,在市区范围内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和居民家庭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自并网发电之日起,在国家、省补政策基础上按所发电量再分别补助0.2元/千瓦时、0.3元/千瓦时,连续补贴3年。各县(市)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补贴政策。

着眼于推进居民光伏应用,我市结合建筑节能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在下乡移民工程、城中村改造、新农村建设、优质小区屋顶重点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选择生态功能区、饮用水源保护区、限制开发区等区域,采取政府补助、企业优惠、农户自筹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广农村居民屋顶光伏等清洁能源应用。

为确保在全省的领跑优势,我市提出要在有条件的区域大力开展“光伏村”“光伏镇”建设,积极创建新能源示范县(镇)。到“十三五”期末,全市要力争建设居民光伏11万户,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300兆瓦以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