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秦海岩评说新能源:数峥嵘岁月 看风光无限 中国成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国

来源:能源情报研究发布时间:2017-10-30 17:27:20

近年来,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在不到十年时间里,中国的风能发电量已经达到世界第一,目前在全球光伏市场上也处于领军地位。以太阳能电池板为例,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6家太阳能电池板生产企业中的5家,规模化应用的太阳能电池板早已占据了光伏市场的半壁江山。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苦心孤诣不仅极大缓解了环境和资源的双重压力,而且践行了我国在气候大会上作出的节能减排郑重承诺。在十九大召开之际,以风电和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为国家和人民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就具体成就而言,一是培养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风电、光伏市场,也为全球风电、光伏开发利用成本的下降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初步建立起完善的政策体系,为产业平稳和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三是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产业服务体系,从零部件到整机、从安装到运维、从认证标准到技术服务,初步实现了各个环节的健康健全发展;四是初步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并在某些特定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力推动了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五是迈入国际化战略实施的新阶段,众多中国企业已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一批具有竞争力的设备制造企业让中国制造再次赢得世界的掌声;六是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解决了就业难等社会问题,推动了节能减排,带来了良好的环境效益。

引领市场展现大国魅力

2012年以来,中国风电、光伏装机实现了飞速增长。至于增长速度到底有多快,从一组数据中我们不难找到答案。据国家能源局网站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7742万千瓦,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截至2016年底,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930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1.49亿千瓦,装机规模连续五年稳居世界首位。截至2017年6月底,我国风电累计并网容量1.54亿千瓦,上半年风电发电量1490亿千瓦时,风电发电量约占全国发电量的5.0%。中国太阳能电池板产量占世界产量的一半以上,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2亿千瓦,就发电量而言,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国。再观市场投资方面,中国在太阳能、风能、水电和相关行业的投资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是美国在该领域国内投资的两倍以上。而在海外市场,2016年中国新能源投资同比增长了60%,增至320亿美元。这一个个冠军的头衔不仅意味着我们在新能源领域有了足以自信的底气,更意味着中国正日渐成为可再生能源舞台上名副其实的主角。

政策为谋助力产业发展

毋庸置疑,风电、光伏产业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与我国能源政策的鼎力支持、积极助推有着重大的关系。回顾过去几年,能源主管部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分别在规划导向、海上风电、并网消纳、市场监管、电价补贴等多方面因势利导、多管齐下,为产业构建了明确有效的立体化、组合化政策体系,促使我国风电产业迈上了新一级台阶。

在规划导向方面,为解决“风电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电网建设速度明显滞后,特别是在‘三北’地区,风电上网受电网运行条件限制的问题日益突出的难题”,能源主管部门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加快开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电,全面推进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能资源的开发利用。按照“因地制宜、就近接入”的原则,推动分散式风电建设。以及在充分挖掘本地风电消纳能力的基础上,借助“三北”地区已开工建设和明确规划的特高压跨省区输电通道,按照“多能互补、协调运行”的原则,统筹风、光、水、火等各类电源,在落实消纳市场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输送可再生能源,扩大风能资源的配置范围,促进风电消纳,达到有序建设“三北”大型风电基地的目的。为促进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及成本降低,推动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继续推进太阳能热利用在城乡应用,“十三五”规划提出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和“光伏+”综合利用工程、在用电集中区域规模化推广屋顶光伏发电系统;按照就近利用的原则建设光伏电站项目;结合土地综合利用、因地制宜创新各类“光伏+”综合利用商业模式,促进光伏与其他产业有机融合等方法。

这些规划成为可再生能源航路上的灯塔,指引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再次沐浴在和煦的春风中,蓬勃发展。我国中东部及南方地区的风电开发正成为风电开发的又一股热潮。而随着近年来风电技术的发展进步,我国主要风电开发企业也纷纷瞄准了低风速区域的风资源开发和利用,以适应风电市场新的消纳和发展需求。据悉,中东部和南部地区风速在5米/秒以上、达到经济开发价值的风资源储量接近9亿千瓦。截至2016年底,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量突破1500兆瓦,跻身全球前三甲。分布式发展前景迎来快速发展期,2017年上半年,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达711万千瓦,同比增长2.9倍。

面对陆上风电开发的受限,国家能源局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积极稳妥推进海上风电开发;为了加强对海上风电建设程序的管理,促进其健康发展,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海洋局连续发布了《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实施细则,对从海上风电规划到项目建设以及运行管理等环节的行政组织和技术质量工作进行了规范,使之成为我国海上风电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海上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2017年以前(不含2017年)投运的近海风电项目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85元,潮间带风电项目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75元。2016年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适当降低光伏电站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进一步下调了陆上风电价格,海上风电价格维持不变,这体现出管理层支持发展海上风电的决心。电价确定后,国家能源局结合沿海地区风能资源、项目前期工作进展和海上风电价格政策,下发了《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列入的项目共44个,总容量1053万千瓦。在该方案的下发通知中着重强调了海上风电机组必须经过认证,否则不能参与投标,这对海上风电市场进行了进一步规范,通过保证设备质量降低海上风电开发风险。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2月26日,隆基与DAT Group及 SPower 在胡志明市签署了 45 MW Hi-MO 7供货订单,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加速越南能源结构向绿色和可持续方向转变,有力支持越南 2050 年前实现净零碳目标。

隆基绿能绿色能源太阳能发电
2024-03-07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2024年1月15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常态化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4〕6号),根据文件,将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常态化规范管理!

可再生能源电价太阳能发电
2024-02-27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记者近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2023年,我国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据监测,全国在建和年内拟开工能源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约2.8万亿元。分类别看,常规项目和新业态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6%和152.8%。分地区看,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28.5%、13.6%、22.5%。

太阳能发电源网荷储一体化
2024-02-23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由沙特国王大学领导的研究人员评估了在沙特利雅得和塔布克两座城市建设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厂的几种方案。他们发现,将集中式太阳能设施与光伏项目相结合,可以实现最具成本竞争力的配置。

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光伏项目
2024-02-05
12398能监热线:分布式光伏项目因当地供需失衡限制其发电

12398能监热线:分布式光伏项目因当地供需失衡限制其发电

2024年2月,12398热线共接收投诉举报432件,环比下降34.05%、同比下降16.76%。其中:投诉402件,环比下降33.00%、同比下降7.16%;举报30件,环比下降45.45%、同比下降65.12%。

电力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供电企业
2024-03-15
国家发改委:积极发展户用分布式光伏

国家发改委:积极发展户用分布式光伏

3月1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报告指出,持续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推广,组织实施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推进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构建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绿色制造梯度培育机制。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持续推进煤电机组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和主要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开发建设,推动实施蒙西-京津冀、大同-天津南等特高压输电工程,开展一批特高压输电通道规划论证。

可再生能源消费户用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3-15
资助30亿欧元!欧盟助力罗马尼亚绿色转型

资助30亿欧元!欧盟助力罗马尼亚绿色转型

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政策的执行副主席Margrethe Vestager表示:“使用差价合约为可再生能源的迅速推广提供了激励,并防止了过度补偿。该计划还将有助于减少罗马尼亚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而不会过度扭曲单一市场的竞争。”

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
2024-03-13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光伏产业是半导体技术与新能源需求相结合而衍生的产业。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已将光伏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的双重作用下,全国光伏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

光伏产业光伏并网可再生能源
2024-03-13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当地时间2月28日-3月1日,为期三天的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已在日本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展会之一,展会现场人潮涌动。本次PV EXPO 2024,赛拉弗携多款赛博系列TOPCon双面组件以及海卓系列HJT双面组件亮相E11-5展台,为日本带来极具创新的太阳能解决方案,共解零碳密码。

赛拉弗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2-29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黄山市零碳(近零碳)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指出主要目标为:到2026年,低碳城市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全市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较2023年实现翻番,建成近零碳园区1个、零碳景区3个、零碳村庄7个,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机制基本健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公众主动自觉选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近零碳(零碳)发展典型经验、典型模式。

光伏装机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随着中国电力现货市场改革提速,新能源正加速成为电力市场交易的主力。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项目参与市场化交易比例约44%,参加现货市场比例约10%,预计2024年比例会逐步增大。根据国家规划,到2030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新能源全面参与市场交易。在市场化交易情景下,电价成为影响光伏项目收益的核心不确定因素。

电力现货市场光伏项目收益光伏装机
2024-02-28
574GW还是353GW?两机构对2024全球光伏装机预测大相径庭!

574GW还是353GW?两机构对2024全球光伏装机预测大相径庭!

虽然不同机构对2024年全球光伏市场规模的预测和看法各有千秋,但大家普遍认为,2023年的爆发式增长难以持续,未来增速将有所放缓。当然,也有机构对2024年市场不甚乐观。其中典型的当属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他们认为,2024-203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进入平台期,增速放缓,年均新增装机为350GW左右,2024年新增装机只有353GW左右,甚至低于2023年的358GW。

光伏市场光伏装机预测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秦海岩评说新能源:数峥嵘岁月 看风光无限 中国成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