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各区域太阳能市场发展速度

发表于:2017-10-27 00:00:00     来源:新能源投融资圈

索比光伏网讯:2016年全球太阳能市场受到多国共同发展的影响,呈现出回暖趋势,太阳能光伏产能同比增长33%至306.5GW,全球新增装机量超过76.6GW。中国新增光伏装机量34.5GW,比上年增加了128%,占比全球市场份额的45%。欧洲太阳能行业发展相对较为放缓,只有6.7GW的新装机量,太阳能市场同比萎缩了22%。2016年,亚太地区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区,产能为147.2GW,相当于全球市场份额的48%。欧洲现在排名第二,产能104.3GW,占34%。美国2016全年光伏装机量同比增长57%,公共事业装机量起到了主要的拉动作用。

2013年到2015年,全球光伏行业市场发展速度与2012年之前相比已逐步放缓。2015年全球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已达230.61GW,较2014年的180.00GW增长约28.12%左右。欧洲市场装机量增速较缓,尽管英国光伏产业得以强劲增长,但德国和意大利市场的增长趋势明显低于其他市场水平。新兴市场方面,印度、南非、智利等市场均呈现迅猛发展态势,但由于基础装机容量较小,高速增长对于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效应并不明显,2015年印度的装机量占比全球数量仅为1%。

中国:市场格局不断转换,逐步确立世界领先地位

2016年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GW,累计装机容量77.42GW,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其中,地面电站30.3GW,分布式电站4.24GW,分布式电站同比增长200%。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召开的年度会议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光伏市场呈现市场格局从西北部向中部地区转移以及市场结构由地面电站转向分布式的特点。

2015年中国首次在太阳能光伏装机量占比中排列世界领先地位,超过德国,成为全球光伏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截止2016年年底,中国累计装机容量为77.9GW,占全球太阳能发电能力的四分之一。

美国:总体装机量回升,商用光伏装机规模显现

2016年美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4.76GW,同比增长了57%以上。其中,规模化的商用光伏装机大幅上涨97%以上,自2011年以来首次超过了居民屋顶光伏装机。

欧洲:市场增速逐年放缓,创新开发行业新动力

2011年开始欧洲整体的太阳能光伏装机量增速逐步放缓,2014年开始整体增速水平基本稳定在10%以内,明显低于世界其他各地区的发展水平。欧盟贸易组织Solar Power Europe对于2017年的行业展望中强调,创新的商业模式和融资方案是欧洲地区太阳能和光伏行业下一阶段在整个欧洲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太阳能和光伏技术对前期资本要求较高,但运营成本低,且可持续收入20年以上,新型、创新的融资机制,可以帮助抵御风险并解决成本问题。未来10年内太阳能将成为全球最廉价的能源,而太阳能技术成本的下降,意味着商业模式将成为确保各层次市场强劲增长的关键特征。

总体而言,世界范围内各国2017年的光伏装机量将出现保持平稳或逐步下降的趋势,全球新增装机量预计下行,增速不敌前期,“拼量阶段”逐渐进入尾声;但对于能源的需求只增不减,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发展前景广阔,光伏产业需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转型“比质阶段”,把握市场机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