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热输送开启“绿色”通道 万家端口迎来清洁能源

发表于:2017-10-26 14:56:55     来源:中国环保网

出于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化石燃料的地位开始下降,清洁能源的重要性愈发凸显。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觉醒,生态绿色发展的延伸,能源利用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纵然现在还没有全面实现,但是绿色能源走进每一家每一户的那天已经不会太远。

电热输送开启“绿色”通道 万家端口迎来清洁能源

煤炭、石油这类化石燃料最初投入使用被赋予了划时代的意义,人们的生活也逐渐跟能源利用捆绑在了一起。可以说,能源的价值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能源利用方式却在悄然发生改变。

“绿色能源”、“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无论是哪一种称呼都意味着,能源利用在终端输出上或许没什么差别,但是在前端输入上却有了天壤之别。无论是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还是页岩气、可燃冰、氢能,发电和供暖模式都变得更加清洁起来。

而除了风电、水电、光电这样常规的清洁能源保持迅猛的发展势头之外,页岩气、可燃冰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突破也足以令人振奋。这类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对技术和设备要求较高,而我国在这方面取得的进步令世界侧目。

时至今日,我国已经成为第三个掌握全套页岩气开采技术的国家,比肩北美。同时,可燃冰试采成功让我们完成了“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商业化时代渐行渐近。多元化可再生能源利用也表明,绿色能源“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愿景有望加快实现。

伴随着能源消费改革浪潮而来的是新能源利用的崛起,从而让光伏发电设备、风力发电设备、水力发电设备、地热供暖设备和系统走进了千家万户。改变能源利用结构,不仅仅是从能源利用大户——工业着手,还要从用户端突破,以“家”为单位开启绿色能源输送通道。

而分布式能源利用方式的兴起更是将“户用”这个概念发挥得淋漓尽致,有人笑言,“抢”大厦的窗户,“抢”农户的屋顶,“抢”渔民的池塘,“抢”田埂的棚屋,这就是分布式的“抢装”时代。

如今,人们对于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发电、分布式天然气、分布式储能等商业运作模式都已经不再陌生。集占地面积小,建设灵活,能源梯级利用以及模块化整合优势为一体,分布式完成了绿色能源“点对点”的基层输送,进一步铺展开了清洁能源利用的推广渠道。

同时,从“光伏+扶贫”推进到“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建设,再到散煤燃烧治理,绿色能源输送障碍被一一清扫。针对乡村地区基础建设滞后的特点,我国利用多样化方式送“绿”进村,进户。优先实施管道改造,发电站建设,清洁能源替代等方案,进一步提高了绿色能源输送覆盖率。

此外,说道散煤治理,清洁供暖已经被提上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日程。就说2017年,全国多个省市,尤其是北方地区,制定的秋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都着重强调了供暖问题。因此,热电联产建设模式备受瞩目,地热能供暖渠道再扩张,“风”“光”供暖消纳划重点,也顺势助推绿色能源的全国版图输出。

对于人们普遍关心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问题,这有可能成为绿色能源实现全覆盖的“最后一根稻草”。不过以风电、光电为首,摆脱政策补贴的条件已经成熟,市场化机制正在不断完善,率先拐进“平价上网”下一个路口的契机就在眼前。

实际上,从发电的角度来看,社会生活和生产用的是煤电还是清洁能源发电,最重要的影响大约就是输电量、输电稳定性以及电价的问题。而从供暖角度来看,清洁无烟,高效便捷的可再生能源供暖占据更大优势。因此,绿色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可行性和必然性已经逐渐凸显出来。

FR:中国环保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