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领跑+长跑”光伏研讨会在川召开  杜邦携手业界共促产业可持续发展

发表于:2017-10-24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伴随光伏先进技术的加速应用,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脚步也逐渐加快。在力促光伏平价上网的同时,业界更需明确投资光伏电站是一项长期的收益,其25年的生命周期能否得到保障至关重要。简而言之,从产品到系统,效率和可靠性缺一不可。

在这一行业发展大势下,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领跑+长跑”光伏热点问题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本次会议特邀国务院原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国家发改委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李俊峰、成都市发改委相关领导及众多业界精英出席,围绕光伏产业“领跑还需长跑”这一焦点议题展开“脑力激荡”。

作为中国西部地区践行可持续发展大计的代表以及全国光伏产业发展最早的省份之一,四川属于太阳能发电资源富集地区,尤其是以凉山、甘孜、阿坝、攀枝花为代表的“三州一市”占四川省太阳能资源的61.3%。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四川省发改委与当地能源局最新印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政策也为“天府之国”加速发展光伏发电带来了强劲动力,更进一步助推西部地区能源供给侧深化改革。

高效“领跑”与可靠“长跑”,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近年来,随着一大批光伏领跑者获批项目的不断落地与投运,其装机规模数量、容量在目前我国光伏终端应用市场的占比稳步上升,更有效推动了我国光伏行业技术的革新升级,增加了先进高效的光伏产品市场占有率。
今年9月22日,第三批光伏发电“领跑者”基地优选标准重磅出炉。按照规定,本期领跑者项目拟建设不超过10个应用领跑基地和3个技术领跑基地。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批“光伏领跑者”项目的准入门槛出现较大提升。对于技术领跑基地采用的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国家能源局提出明确目标:应分别达到18%和18.9%以上。
在本次研讨会上,石定寰表示:“‘领跑者’标准的提升乃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必须指出的是,高效“领跑”与光伏行业的可靠“长跑”,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只有高效领跑与可靠长跑并行,才能有助于系统发电量的不断攀升,落实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实现投资收益的最大化。这也亟需业内人士达成共识,我们应当更加关注如何实现光伏电站25年全寿命期内的高效可靠运行,以及通过更长的使用寿命和更少的效率衰减来降低度电成本。”

杜邦光伏解决方案全球总经理汪伟对此十分认同。他指出,随着“领跑者”准入门槛的进一步提升,业内淘汰落后技术、产能的步伐越走越快,实现2020年光伏发电用电侧平价上网目标的步子越迈越大。杜邦 Solamet® 导电浆料不断创新、为效率领航,在过去9年间推出了130多种新产品,实现各种先进高效能电池及先进印刷技术等,帮助电池转换效率提升了30%,大幅降低系统安装成本。作为一项兼具环保效益与投资回报的电力资产,光伏电站的长期高效安全运行是加速平价上网的“催化剂”。

可靠性成为光伏“长跑”核心动能

平价上网的目标与电站质量25年的使用寿命密切相关,电站的使用寿命越长,度电成本就越低。“尽管从业者都期望通过降低组件和系统成本尽快达到平价上网,但是我们所需要面对的是庞大的基础能源需求和需要高可靠性的电力系统,降本一定要以不牺牲长期可靠性为前提。除了关注系统效率和系统成本外,更需要关注全寿命的发电量,这就是光伏系统的25年可靠性。如果没有25年的有效使用寿命,那么得出的平价上网值可能不是真实的,甚至具有误导性。”汪伟在本届研讨会上强调指出。

在新技术层出不穷的同时,也要格外关注新产品、新材料的耐久性与可靠性。通过建立更合理、更严格的测试标准体系也有助于进一步保障组件产品的使用寿命。以组件的关键构成之一背板为例,许多未经实绩验证的材料尽管通过了目前行业惯用的测试及组件制造商的要求,但早期失效与大规模质量问题仍层出不穷,这其中问题的关键在于当前的测试方法无法真实反映户外环境的应力条件。而采用组件加速序列老化测试(MAST)可以更好的模拟背板材料在户外多种环境应力下的老化情况。经过MAST测试方案验证的材料,可以大幅降低在早期出现背板失效的风险,提升安全性和耐久性。作为唯一经过30多年户外实绩验证的背板材料,杜邦 Tedlar® PVF薄膜即使在严苛条件下也能有效保护光伏组件,为确保电站项目实现最大发电量,助推产业“长跑”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将光伏发电成为主流能源的愿景,是光伏行业为之奋斗的动力。而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光伏企业和光伏人都应成为“领跑者”中的“长跑者”。在保持光伏技术先进性、高效“领跑”的同时,确保产品、系统的品质和可靠性将是光伏“长跑”的核心动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