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模式,应加大力度

发表于:2017-10-18 17:24:48     来源:网络

昨天,10月17日,我国第四个国家扶贫日来临;

今天,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将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凸显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党全社会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的主要任务,同时也给光伏扶贫等十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脱贫攻坚是重中之重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庄严承诺,是我们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精准扶贫等措辞向来都是历年两会、国务院例行常务会议等国家级会议反复强调的重中之重。

2017年全国两会,国务院将扶贫攻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在2016年实现1000万农村人口脱贫的基础上,提出年内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的目标。

作为扶贫模式和行业创新的共同产物,光伏扶贫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集众智、汇众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有效工具。

近一年来光伏发电备受关注。

频频亮相央视

列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2017年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指出: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推进光伏发电,逐步扩大农村电力、燃气和清洁型煤供给。

国家能源局、国务院出台多项政策

2016年12月02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的通知国发〔2016〕64号》,光伏扶贫工程。特别提到,在前期开展试点、光照条件较好的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光伏扶贫,保障280万无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其他光照条件好的贫困地区可因地制宜推进实施。

2017年5月底,国家能源局发文启动2017年领跑者计划及基地实施并征求业内意见。

2017年7月,国家能源局出台《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对“十三五”期间2017-2020年的光伏发展规模进行了规划,总计86.5GW,领跑者基地每年8GW;2017-2020年分年度光伏指标出炉。

2017年7月1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推进并网型微电网建设试行办法》的通知。根据通知,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比在 50%以上,或天然气多联供系统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在 70%以上。

如今,为了加快推进光伏扶贫工程,保障光伏扶贫项目的扶贫效果,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于8月1日联合下发了《“十三五”光伏扶贫计划编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中对如何认定光伏扶贫的对象、扶贫电站资金谁出、可以建设何种电站模式、主推哪种模式以及建设流程都做了详细的规定。

《“十三五”光伏扶贫计划编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中几个要点:

1、扶贫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向老弱残贫困人口倾斜;

2、以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为主要建设模式;不具备建设村级电站条件的地区,可建设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发生光伏限电问题的省份不安排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

3、单个村级电站容量控制在300kW左右,具备就近接入条件的可放大至500kW。

4、村级电站每户对应5-7kW,集中式电站每户对应25-30kW。

5、村级电站建设规模于2017年一次性下达,集中式扶贫电站规模分年度下达;

6、光伏扶贫建设任务于8月31日前上报国家能源局;

7、光伏扶贫计划范围为471个国家级贫困县;

8、相关电网公司做好电网设施建设和技术改造,确保全额收购光伏扶贫项目上网电量。

9、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需制定支持实施细则,落实贷款利率优惠和延长宽限期等支持光伏扶贫的政策。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