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有图有数据 简析中国储能行业现状

发表于:2017-10-17 00:00:00     来源:北京国发智慧能源技术研究院

 编者按:2017年10月1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标志着国内首个储能产业政策正式落地。

该指导意见自2016年初启动,历时一年半多时间,由国家能源局科技司牵头,电力司、新能源司、市场监管司参加的起草工作小组和20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组,委托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牵头,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中科院物理所、中国电科院、清华大学等具体负责相关研究工作。从多方努力推进的情况推断,储能产业的发展对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可见一斑。

储能产业现状

根据储能联盟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底,我国储能项目市场(不含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及储热)累计装机规模243MW,2017年更是储能产业飞速发展的一年,从2016年到2017月底,我国新增在建和投运的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达到1.35GW。

 2012-2016年我国储能项目市场累计装机规模

图1. 2012-2016年我国储能项目市场累计装机规模
技术占比
图2. 电化学储能技术占比

2016年,电化学储能技术方面,锂离子电池和铅蓄电池分占天下,液流电池被挤出市场,新增电化学储能项目中锂离子电池和铅蓄电池占比分别为63%、37%。

市场地域分布

2016年,新增电化学储能项目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区和华东地区。两个地区的市场应用也有所不同。西北地区市场以可再生能源并网项目为主,而华东地区市场则以分布式发电和微网项目为主。

图3. 2016年新建储能项目市场地域分布图

未来储能主要应用领域


图4.未来储能主要应用领域

从2016年新增电化学储能项目的应用来看,可再生能源并网领域的新增装机规模最大;从今年国家大力推进能源互联网项目来看,分布式发电及微网领域应用规模将大幅增加;而电动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也给储能产业带来市场,所以未来储能应用领域将围绕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发电及微网、电动汽车储能应用、电力输配及辅助服务五个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