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7PVCEC】N型电池独具优势 度电成本驱动光伏产业化技术发展——晋能总经理杨立友

发表于:2017-10-17 15:27:45     来源:能见

索比光伏网讯:2017年10月17日-19日,2017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PVCEC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友在光伏热点专题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度电成本驱动产业产业化技术的持续进步”的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杨立友:题目我改稍微了一下,N型的电池应该大家都觉得它的长远的前景还是比较突出,主要是它的效率比较高。所以从摩尔定理来讲,也是比较核心的技术的来源。从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对技术市场份额的预测,大家可以看到,从一代一代技术上讲,这张图里边的绿色部分,是在2020年,到2025年这个过程当中,应该会逐渐产量会起来。当然这个进程跟我们这个产业化的进程的速度有关,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经常会比我们预测的发展的更快,所以我也不会特别惊讶,就是这个技术随着现在热度的增加,这个可能进程会加快。那么从晋能我们自己的度电成本的路线图看,这里面有假设,包括它硅片的价格走势,我们从电池的组建这个成本来看,我们觉得这个N型的,异质结电池的潜力非常大,在2020年左右,它会显示出更强的竞争优势。

我们对比N型几种流电视,异质结和背接触,这三种,从量产效率,一直节起步应该是大家都可以看得到的,PERC电池现在还是21%左右的水平,但是从实验室的记录上来讲,异质结跟背接触,能够跨过25个坎,应该还是都看得见,所以从长远来讲,从硅电池的发展,能从23%再继续往25%进步,这个应该说这个抑制剂跟IBC从量产角度大家寄予的希望大一点。

异质结在量产上还有一些独特的竞争优势。

其他的报告异质结的高效率和发电,这些本身的特性,使得异质结在最近一段时间,大家兴趣也是比较高,现在从国内来讲,大家可能据我知道,大概有将近十家企业,在策划,上这样的生产线。随着这个热度的进一步增加,大家不断地推动,这个发展速度会更快。

晋能,我们是现在今天这个报告呢,一个是我们第一条生产线的情况,跟大家报告一下,和我们未来的一些初步的计划,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们策划一期的产线方案的时候,我们目标主要是想通过一条,100兆瓦的生产线,这个目标是突破异质结量产的瓶颈,这个是所有的技术在从这个实验室往这个量产走的话这些步骤跟它供应链的培育有关系,所以你一部跨到这个规模也是不现实的。

我们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主要的一些设备的选择上,我们有几个重点,一个是在清洗上,量产比较成熟的RCA这个清晰,PCVD,归的层级上,我们还是选择了PCVD,我们认为这个工业化,量产上相对来说比较成熟一点。TCO呢,我们是PPD和RPD都在用。在电极制备上,还是主要考虑丝网印刷的。这个也可以配合浆料改进应用。

在生产线的规划上,一个是全自动化的一个生产线,权限的SPC的管控,用行业当中比较成熟的量产设备,主要是把生产线变成传统电池,能够24小时能够量产的生产线去跑。也考虑到国产化设备的潜力。

我们的项目里程碑呢,我们是2016年2月份开始建设,我们整个基地至少可以容纳,我们基建的工作也比较多,2017年我们是设备入场,5月份我们产品正式下线,6月份开始出货,9月份达到比较稳定的生产状态。

这是我们在晋中的情况,整个占地是700多亩地,其中我们规划了2GW的异质结,到目前为止,我们生产已经比较正常,平均的转换效率现在做到22.3到22.5,最近这两天在22.5左右,最高的值已经超过了23%,应该提到的一点,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花的很多的时间还是在怎么把这个产线,能够转顺,就是能够连续的转,开始的时候我们也碰到很多的挑战,包括自动化,包括一些对工艺管控的措施,这方面的工作,所以在真正在稳定了以后,能够去对一些转换效率这方面的工作,还是在比较初步的阶段,所以这个空间,我们从我们现在来看,逐渐把这个转换效率,平均转换效率能做到23%这件事情,我们认为心里还是比较有谱。

现在的这个目前的这个量产的情况,现在来看这个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一个效率的一个分布图,可以看到,它的目前来讲,我们的效率的分布,还是比常规产品要相对来说要宽一点,这个通过更多的优化和对工艺稳定度的一些实验能够把它继续来去缩小它的分布,应该还是有比较多的空间。

那么电池产出的良率和产出技术关系比较密切。我们现在因为下面底部的转换效率,还是定的比较低,所以随着以后进一步的提升,这个良率肯定跟最低的可接受效率是有关系。

从目前来看,第一条生产线,我们现在电池的效率和良率,能初步的达到我们的计划目标,后面还会再进步。从成本上来讲,重要从分大类的话主要是这四大类,硅片,银浆,靶材。

这个是组建,组建现在最高的党委是60片的是N型超过340瓦,考虑有10%争议的标准。如果是72片的话,超过400瓦。

双面发电大家都已经比较清楚了,它的一些特性,包括它的弱光相应,这是异质结电池的优势,双波,pid,从瓦的发电量上来说,比常规的生命周期多了20%,但面的转换效率比常规的多晶多了20%,比多晶的发电量会增长40%。

到量产目前的难点,一个是硅片,现在相对来说还不是太多,但是已经可以看到硅片的质量的一些要求。然后对制绒后的硅片表面结晶度,比其他电池要高很多,对后面的qTIME的控制也是一样。

生产的连续性这个可能对生产线刚开始的时候,要做到这个还是比较困难,但是一旦能够达到这个,他对连续性,你能够连续做,对这个设备事实上反而是好的。如果走走停停,就会有很大的问题。对浆料的连续的问刷的稳定性,整个方面。这个其实对很多现在大规模制造传统电池的这些企业来讲,这个都是我们的强项,我们实际上对晶硅电池的量产的经验还是积累了非常多,在过去的很多年里面。我们一旦能够突破这个量产以后,我们在落工艺的优化上面,我觉得像比日本的松下这些公司,虽然它做了很长时间,我相信我们后来居上的能力在这方面还是有优势。

其他还有就是像组件的焊接拉力方面,窗口也是比较窄,这个我们的经验也是比较足,这块我认为都不会是太大的问题,只是说大家要知道它的一些特性,能够把这个它的工艺窗口好好的表现出来。

在成本降低方面,其实现在来看,空间还是非常大,整个其实供应链,现在还非常不成熟,参与的企业也不多,但是我觉得随着行业这个领域的更多的产业线能够起来的话,这个空间还是非常大的。比如说像这个N型硅片还是比P型的要多,随着供应量应该说会比较接近。

银浆,这个现在参与的厂商还不是特别多,以后随着规模的扩大,这一块的话,降低的幅度我们估计降低40%还是比较靠谱。

TCO的靶材现在成本也是比较高,我们预计30%的空间。

制绒添加剂,现在国外的供应商成本非常非常高,其实它本身的成本根本不高,这个我们估计有50%降低的空间。

设备方面,它的折旧,第一从单位产能的提升和单价的降低,这两方面,使得整体设备的折旧降低50%这个可能性也是比较大的。

所以我们估计在2018难HJT的,可能在多晶,现在三毛左右,这个大概在30%左右,未来的话,我们认为下降到跟多晶差距在20%之内,这个是比较看得见的。

晋能现在在三条技术路线,包括单晶、多晶和HJT三条,应该说比平均水平高一些,希望我们继续能够在研发上,保持一个好的投入,能够做出一些差异化的一些成果,能够使得我们跟这个行业的平均水平能够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在“十三五”的产能的规划上面,我们预计到2020年,我们会是三部分的产能,大概是这样,就是传统的多晶,我们是超过一个G瓦,单晶大概在800,异质结有500兆瓦的匹配。

好,报告就到这里,谢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