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应用 > 正文

【深度解析】光伏系统发电量低之阴影遮挡

来源:古瑞瓦特发布时间:2017-10-17 13:56:46

光伏系统安装之后,用户最关心就是发电量,因为它直接关系到用户的投资回报,影响发电量的因素很多,组件,逆变器,电缆的质量,安装朝向方位角,倾斜角度,灰尘,阴影遮挡,组件和逆变器配比系统方案,线路设计,施工,电网电压等等各种因素都有可能,本系列文章将根据实际案例一一探讨各种因素。本文主要讨论阴影遮挡对发电量的影响。

1现场检测

时间:2017年8月30号,地点:深圳市观澜镇,一个10kW电站,客户反应发电量不高,这个电站是8月11号并的网,到8月29号为止,共发电500度,考虑到有4天是大雨,实际发电天数是15天,平均每天约33.3度,和年平均数据差不多,但8月份是光伏发电的高峰期,笔者查到深圳地区同等装机量的电站,10kW每天是40-50度左右,接到客户的电话邀请,笔者立即安排去现场考察。

组件是使用的265W多晶,数量是40块,逆变器是使用深圳古瑞瓦特Growatt 10000TL3-S,采用20块串联,2路并网的方式,直流电缆采用光伏专用4mm专用电缆,交流电缆采用型号BVR线径为4mm的铜电缆,交流开关采用500V20A,逆变器没有漏电流报警,电网电压报警等信息,说明电气系统方案和线路设计符合要求。


组件颜色一致,没有色差,组件是新安装,台风刚过,表面干净无灰尘,组件安装方位角度正南,面板PV1倾斜角度约5度,面板PV2倾斜角度约15度。从10:30分到12:30分两个小时内,面板1最大峰值功率约为4580W,面板2最大峰值功率约为3880W,拆开组件和逆变器接线,面板PV1开路电压是648V, 面板PV2开路电压是635V,电压相差很小,说明组件,逆变器,安装角度,施工等没有问题。


经现场排查,影响发电量最大可能因素中阴影。面板PV1东向、西向和北向,面板PV2南向、北向均有金属护栏,离组件很近,约0.02米,比组件高0.5米左右,为了证实阴影对系统发电量的影响,笔者在电站边上竖起一根金属杆,观察阴影。


在上午11:10分左右,太阳由东向西,面板PV1功率是3230W,面板PV2功率是3640W,组件最大功率相差410W,约为12%,因为面板PV1东面的护栏,有部分阴影落在组件上,面板PV2东面没有护栏。


中午12:30分,当天测试时太阳最强,太阳由南向北,面板PV1峰值功率达到4580W,面板PV2峰值功率是3880W,PV1反过来比PV2大700W,约为18%,因为南面的护栏有阴影。组件是竖排安装,此时阴影遮挡住5块组件的下半部,对系统的发电量影响更大。

2理论分析

在这个应用案例中,阴影只挡住了靠近护栏一部分组件,大部分组件都没有阴暗,但发电量为什么会整体受到影响,这就是电路串联的木桶效应:在组件串联电路中,每一块电流都是一样的,最大电流是由电流最少的一块组件决定的。所以只要有一块组件的一部分受到阴影遮挡,电流减少,这一路组件都会受到影响,输出功率减少。

3总结

组件有阴影遮挡对系统发电量影响很大,这个10kW系统,初步估计四周的护栏会影响系统发电量的15%到20%左右,所以在设计时,要尽可能抬高组件,避开阴影遮挡。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超半数光伏电站被毁!

超半数光伏电站被毁!

据索比咨询统计,从去年年初开始,我国光伏组件价格一路下滑,从1.7-1.8元/W的高点跌至0.8元/W左右,足足跌去了近1元。放眼全球,同样的低价也蔓延至欧洲、美国、东南亚等海外主要市场。

光伏组件光伏系统电力
2024-04-25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调查表明,2024年第一季度,印度光伏项目定标量达到了25GW以上,相比2023年第一季度的820MW激增2957%,将近30倍,环比增长229%(2023年四季度定标7.62GW)。这主要是由于新的招标指南要求在投标完成之后,需在110天内进行定标。

光伏项目并网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4-19
美国政府发布户用光伏新指南

美国政府发布户用光伏新指南

据报道,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NNL)的研究人员日前发布了一份关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的开放接入指南,其中涵盖了成本、激励和政策。

光伏系统电力电池储能
2024-04-16
印度2023~2024财年光伏装机量超15GW

印度2023~2024财年光伏装机量超15GW

近年来,由于光伏组件的成本下降和光伏发电技术的显著进步,印度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增长显著。这一趋势引起了开发商和投资者的极大兴趣,为该国不断增长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做出了贡献。

光伏组件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
2024-04-15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纯干货!小编帮大家整理收集了一些实用的光伏公式,建议关注收藏哦!1、光伏发电量的计算方法等效日射量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日射量(kWh/m²) × 光伏板面积(m²) × 光伏板效率温度系数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光伏公式光伏发电量
2024-03-15
光伏发电的发电量 会受到哪些因素会影响?

光伏发电的发电量 会受到哪些因素会影响?

光伏发电量 会受到哪些因素会影响?首先我们要有一个概念,就是光伏发电的发电量会因为非常多的因素影响,每种因素可能都会导致太阳能发电量的不同。导致光伏发电量多少的因素主要有:太阳辐射量、光伏组件的质量和效率、温度和湿度、灰尘和污垢、安装角度和间距、太阳能发电设备、电网接入和负载情况等。

光伏发电量太阳能发电
2023-07-14
中电联 :2022年1-12月电力消费情况

中电联 :2022年1-12月电力消费情况

1-12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第一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和制造业用电增速低于全社会平均水平;化工和有色行业用电正增长,建材和黑色行业用电负增长。一、全社会用电情况1-12月,全国全社

光伏发电量光伏装机量中电联
2023-01-19
河南:截止9月底太阳能装机20.96GW  占比17.97%

河南:截止9月底太阳能装机20.96GW 占比17.97%

2022年9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305.9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45%;累计用电量3009.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8%。全省发电量264.4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9.21%,累计发电量2569.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2%。

河南光伏市场光伏发电量光伏装机量
2022-11-13
全国碳价破百刷新纪录,光伏产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全国碳价破百刷新纪录,光伏产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近日,全国碳市场出现了一幕前所未有的景象:碳价首次突破百元大关,月内涨幅接近11%,创下了历史新高。这一变化不仅彰显了国家对于环保的坚定决心,也为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碳市场光伏技术光伏电池
2024-04-25
冰与火的洗礼 南与北的奔赴|第三届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暨光伏产品户外实证交流会圆满落幕

冰与火的洗礼 南与北的奔赴|第三届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暨光伏产品户外实证交流会圆满落幕

4月18日,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TC国检集团) 、索比光伏网特别组织了“第三届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暨光伏产品户外实证交流会”。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戴恩桦、漠河市人民政府市长邢雪松、漠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峰、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庆华、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光伏行业光伏技术光伏领域
2024-04-20
光伏技术HJT引领效率革命,TOPCon望尘莫及!

光伏技术HJT引领效率革命,TOPCon望尘莫及!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浪潮中,光伏技术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场技术革新的大潮中,HJT(异质结)技术以其卓越的性能和潜力,正逐步成为引领光伏产业效率革命的新力量。相比之下,传统的TOPCon技术似乎已在这场竞

HJT(异质结)技术光伏技术
2024-04-17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然而,在安装光伏设备时,一个常被提及的问题是:光伏板的安装高度是否有具体要求?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并结合地方政策来揭示光伏限高的原因。

光伏发电光伏技术
2024-04-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深度解析】光伏系统发电量低之阴影遮挡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