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美国“201光伏调查”看甬企优化海外布局

发表于:2017-10-17 09:15:29     作者:单玉紫枫 来源:宁波日报

“曾经,我市光伏产品90%以上出口国外,现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反倾销应诉之后,企业早已从单纯卖产品到向海外设厂、建设电站加速升级。”日前,美国“201调查”做出损害裁决,正式宣告美国光伏市场进入寒冬。然而对此,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早已处变不惊。

图为第122届广交会打出“品质宁波 制造之城”的口号。

图为第122届广交会现场。

他告诉记者,事实上,经过几次“双反”后,我国对欧美光伏产品出口大幅下降,仅今年上半年,我国对美国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就下降96.6%。面对传统市场的持续低迷,我市光伏企业在开拓新市场、消除贸易壁垒的进程中,已经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机制。

光伏龙头“突围”之路

9月27日,我市光伏龙头企业东方日升发布公告,宣布在东京设立日本分公司。业内人士表示,这不仅标志着该企业成功打入日本高端市场,也是其不断完善海外市场布局的精准落子。

早在2014年,东方日升就变出口产品为输出项目,投资5亿美元在墨西哥建设300兆瓦太阳能发电项目,一举创下我市单笔境外投资的最高纪录,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对墨西哥最大的投资项目。今年3月,该项目首期进入施工阶段。紧接着,今年4月,该公司成功与印度Mytrah能源公司签订175兆瓦太阳能组件供货合同,进一步加大对印度市场的开拓力度。

攻城拔寨,方兴未艾。通过海外设立基地,加速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东方日升在进一步拓展市场的同时,不断向下延伸光伏产业链,并通过有效整合内外部资源,逐步实现“光伏智造—光伏发电—高效储能—能源互联”的新能源产业链生态圈。

“走出去”甬军群星璀璨

东方日升只是众多甬企在国际市场开疆拓土的一个缩影。在这境外设立分支机构的长长名单中,有在韩国水原设立分公司、在美国硅谷设立分支机构的舜宇光学,有在“一带一路”设立加工基地的百隆东方、狮丹努、申州,还有在德国的沃尔姆斯成立欧洲市场服务中心的音王集团……

据市商务委统计,仅2016年全市就备案(核准)境外企业和机构220家,实际中方投资额24.98亿美元,同比增长95.6%。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备案(核准)境外企业和机构2477家,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额135.33亿美元,实际中方投资额72.72亿美元,分布在116个国家和地区。

在2017年全球经销商大会上,得力集团总经理娄甫安表示,得力目前已设立了迪拜、莫斯科、芝加哥、东京、孟买等6个海外区域营销中心。“为研究当地需求,得力集团全面推进海外市场销售网络建设,提供快速有效的全球市场服务支持,并与当地经销商紧密合作,提高品牌在各个市场的认知度和美誉度。与此同时,得力集团在上海、首尔、东京和斯图加特等区域,设立设计研发创新中心,吸纳全球智慧,服务全球用户。”

积极培育本土跨国公司

从应对贸易壁垒被动的走出去,到如今质量、结构的全面提升,越来越多的甬企正通过多元全球化的运作,借力打力,提高资源全球配置能力,进而提升自己在全球产业价值链的地位,力求在开放型经济多元函数中,求得最优解法。

“适当的国际化战略,可以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进而推动宁波开放型经济稳步向前,这一点已经多次得到印证。”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就政府层面而言,“培育本土跨国公司”已成为城市“提升高端要素聚合力”中不容忽视的一项。我市除选中数家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外,还将继续以龙头企业牵头,建设境外合作园,帮助一些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国际资源配置,共享全球化红利。

FR:宁波日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