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新能源"青岛制造"落地东营!

发表于:2017-10-10 00:00:00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自发自用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由青岛城投集团旗下的实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东营胜利油田80MW分布式光伏电站已于国庆节前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十一”以来,充裕的电量不断输入油田电网,有效缓解了其用电掣肘。整个项目预计年均发电量将达约1亿度,实现每年节约标准煤约32600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硫约358.5吨、烟尘约433吨、二氧化碳约95900吨、二氧化氮约369.7吨,环境效益显著。


青岛城投集团投资建设的东营胜利油田80MW分布式光伏电站

新旧动能转换中,青岛城投集团抢抓机遇,转方式、调结构,加快自身转型发展,智慧布局光伏发电,培育壮大新动能,并积极“走出去”,光伏项目遍布全国多个省市,光伏新能源领域的“青岛制造”已然叫响。

培育新动能促转型之路

国内最大光伏电站9月底全部并网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作为政府国有投资公司,青岛城投集团已率先奏响新旧动能转换的“变奏曲”。

太阳能发电,也就是当下流行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有着充足、绿色、安全、稳定、高效、环保等特点,备受青睐,市场空间巨大。新旧动能转换,要在“创造新供给”上下功夫。青岛城投集团瞄准战略新兴产业,积极应对国家对平台公司转型发展的新要求,抢抓发展机遇,布局新能源产业,探索光伏电站开发模式和开发渠道,东营胜利油田80MW分布式光伏电站便是城投集团旗下实业投资集团自主开发建设的项目,为整个集团的健康持续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该发电项目位于东营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区,占地约2600亩,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自发自用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所发电量全部供胜利油田使用,并入胜利油田电网。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已经全部架起的光伏组件阵列,一排排联接成片犹如蓝色海洋非常壮观。该电站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已经于9月30日实现了全容量并网发电。

培育新动能离不开创新驱动。为获取更多发展动能,青岛城投实业投资集团通过这种新业态不断探索新模式,实现跨界融合。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将继续创新发展把电站开发为渔业光伏主题旅游景点,打造渔光互补光伏示范区,成为集发电、渔业、旅游等为一体的多业综合园区,促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光伏发电为清洁能源,不产生废水、废气、废渣、噪声等污染物,对海参养殖等没有负面影响。”电站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因此该项目将充分利用电站综合资源,渔光互补发展渔业养殖。整个光伏电站内,上层利用太阳能进行光伏发电;下层可在光伏组件下的池塘中进行围海养殖,计划养殖海参和基围虾/南美虾等,规划养殖池塘,实现光伏发电单元和渔业养殖(海参)单元有机结合。“在夏季,上方的光伏组建遮挡,可有效降低下层池内水温,有助于海参等渔业产品的生长;而光伏发电基础为直径300mm水泥预制桩,该桩基可作为海参礁,减少人工造礁成本,一举多得。”

阔步走出去拓发展新空间

光伏新能源“青岛制造”布局全国

东营项目是青岛城投首个独立自主开发建设的电站,也是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青岛城投制造”模式输出的样本。下一步青岛城投实业投资集团将坚持增量崛起,大力开发新增项目。在国内,将发力分布式光伏领域的投资,抢占高收益项目,除已经投资的东营胜利油田80MW分布式光伏电站外,还积极与内蒙古能建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搭建国际领先的清洁能源联合投资机构,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记者了解到,青岛城投实业投资集团自2015年成立以来,大力开发绿色能源,经过短短两年的发展,已跻身全国光伏领先企业行列。截至今年6月底,持股数十个光伏项目公司,装机规模1.42G,累计发电量7.9914亿度,在全国叫响了光伏新能源领域的“青岛制造”。为更好地管理光伏发电项目,青岛城投实业投资集团还建立了管理控制中心,对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光伏电站实施全方位的远程监控,智能巡检、跟踪排查、实时回传信息、大数据分析等集控管理。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也为青岛市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美丽青岛做出了贡献。

人才驱动善作善成

85后团队担当奋斗创奇迹

人才队伍是发展的智力支撑。为把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青岛城投实业投资集团引入了高素质的光伏专业人才。东营项目是绿色节能示范项目,集团派出了精干队伍,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品质。其中,从3月份一片荒芜开工建设到6月底部分并网发电,仅用了100余天时间。

据了解,负责该项目的新能源团队仅七个人,都非常年轻,多为85后甚至90后。为了抢夺电费收益实现并网发电,项目组的所有成员在这半年来,都犹如在弦之箭,团结协作,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创新创业的激情与永不言败的执着伴随着他们风雨无阻。审计评估、股权收购、工商变更、银行融资、施工进度节点、设备采购……各项工作环节;对接当地政府、对接油田集团、对接合作企业、对接施工单位,各个口去协调。青岛到东营300多公里,每周往返两地是常态,其中不少人孩子都还小,但他们更多奉献在项目上、奉献在岗位上。不仅如此,这个团队还承担着全国数十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巡检的重压,“虽然压力很大,但作为城投人,敢于担当和奋斗已融入每个员工的血液!”团队成员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担当的底色!采访中,东营油田方频频表示,这个项目让我们看到了年轻人的敬业和专业、看到了城投人的担当、奋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