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市场的发展亟需新的背板测试标准

发表于:2017-10-10 14:40:54     作者:肖蓓 来源:pv-tech

光伏市场在过去几年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特别是新兴市场的地面电站项目和成熟市场的屋顶光伏系统。地面电站项目增长主要发生在光照富裕的地区,即非洲、中东、印度、东南亚、拉美和美国西部,而屋顶光伏系统市场则以欧洲和日本为主导。

不断降低的系统价格是近年来光伏市场增长和竞争力提高的主要推动因素,但在太阳能发电行业中,初置成本仅是影响长期利润率的因素之一。如何在系统生命周期内将发电量最大化,对于降低度电成本(LCOE)和提高投资回报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系统的可靠性越低,投资回报就越少。例如:当光伏组件的预计寿命从25年减少到20年时,度电成本将增加20%以上。

光伏组件长期处于严苛的环境老化应力之下,包括紫外、极端温度、冷热循环和湿度等,而且在户外实际使用环境中,这些老化应力会同时作用于组件材料。目前,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光伏组件测试标准主要基于IEC 61215,这套标准中有一系列加速老化测试方法,但这些测试方法主要是针对组件出厂时的失效而设计的,并不能预测组件在其全生命周期中的长期性能。

现行标准也没有根据气候或应用进行市场细分,组件背板在不同地方承受的环境应力差异非常大。例如,沙特首都利雅得的平均气温约27℃,而德国慕尼黑的平均气温仅为10℃,两地降水量也相差九倍以上。

应用类型是另一个重要因素。地面安装的组件平均运行温度高出环境气温25℃,而屋顶组件的运行温度更是高出地面运行的组件15℃。

组件背板的重要性

光伏组件背板作为保护组件的最外层材料,尤其容易受到环境气候作用和重复应力的影响。背板材料的粘接性能、抗紫外能力和机械强度都是影响寿命长短的关键因素,甚至影响整个组件的使用寿命。

随着未经户外验证和低质量的背板材料在市场上应用,组件故障率越来越高。开裂和失效的背板会严重影响组件的运行和安全性,甚至会引起组件电气失效,从而造成安全危害和潜在的接地故障。

杜邦公司全球电站现场调研项目的数据显示,有22%的组件有明显的老化和失效。此外,调研还发现组件中老化和失效比率最高的两个部件分别是电池和背板,其中电池为11.3%,背板为7.4%。

如上图所示,截止到2016年,杜邦公司对在北美、欧洲、亚太地区的190个电站进行了现场调研,涵盖了来自45个组件厂、不同气候类型、运行时间在0-30年、总功率超过450MW 的190万余片组件。

调研发现,背板的老化失效与背板运行的气候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温度越高,背板老化失效概率就越高,如下表所示,在炎热和干旱地带的背板老化失效率高达26.4%,是平均老化失效率的3.6倍。背板的老化失效还跟光伏组件的安装方式有很大关系。由于屋顶光伏系统的背板失效率几乎是地面电站的两倍。大量户外考察数据表明,屋顶系统的平均运行温度会比地面电站高15℃。杜邦户外调查数据显示屋顶电站的背板老化失效率(26.3%)是地面电站(7%)的三倍以上。

表1:不同气候地区的背板老化失效率(弗劳恩霍夫(Fraunhofer)研究结果)

表2:不同应用类型的背板老化失效率(弗劳恩霍夫(Fraunhofer)研究结果)

位于德国弗莱堡的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研究所对光伏组件背板开展了一系列的测试来分析背板在UV应力和不同温度下的性能。

弗劳恩霍夫研究的关键发现在于,黄变是由光谱中低于360nm的紫外波长引起的,不同材料的背板在紫外曝晒下的性能是不一样的,但黄变仅需要紫外光的作用来引发聚合物降解后便可发生,如下图中所示,黄变与温度也存在很强的关联。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