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西石城:光伏发电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发表于:2017-09-30 10:05:28     来源:中国江西新闻网

初秋的天气依然炎热,在自家山坡上查看光伏板已经成为石城县小松镇罗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廖贵松每天的“必修课”。

年过六旬的廖贵松与妻子体弱多病,儿子患精神性疾病,生活颇为困难。

针对他家缺乏劳动力等情况,石城县精准扶贫工作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将廖贵松列入了光伏扶贫名单,跟他一起享受光伏扶贫政策的还有村里的其他20多户贫困户。

石城县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年太阳辐射量达到4736.6兆焦/平方米;年日照小时数为1920小时,适合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经过测算,该县决定实施效益好、成效快、可持续的光伏扶贫项目,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扶贫效益。

近年来,江西石城县把光伏扶贫作为助推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坚持试点先行,积极探索光伏扶贫建设、融资、收益分配、运营维护新模式,进一步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新门路,为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5年9月,石城县出台《光伏扶贫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运作方式、扶持对象等,并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进光伏扶贫工作。2016年4月,国家《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一出台,该县立即着手争取项目建设计划,认真编制光伏扶贫实施方案。并且,抓住国家部委对口支援帮扶的有利契机,积极争取国务院扶贫办的协调支持。

为加快推进光伏扶贫项目,该县充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多渠道破解资金难题。采取“公司+银行+贫困户”的形式,整合1万多户贫困户打包向银行贷款,签订三方协议,银行向赣江源公司发放贷款,由公司统贷统还,贫困户不承担任何还本付息的责任。

琴江镇汉坑村60兆瓦集中式光伏发电站成功并网发电后,感到新鲜的贫困户吴立和时常跑到后山去看电表。“一天发了多少电,就意味着有多少钱进来了。”他打趣说道。

集中式光伏发电让石城县29个贫困村的2238户贫困户从中受益,每年可以获得3000元的稳定收入。

相比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村级光伏扶贫项目覆盖面更广,涉及全县132个村居11308户40686人。贫困户只需利用废弃土地、荒山荒坡、滩涂、农业大棚、屋顶等,就能参与村级光伏扶贫项目。目前,该县已建成的88个村级光伏扶贫项目点,占地面积约1800亩。

“贫困户在不承担任何风险的前提下,通过项目用地租赁,每年可享受分红。”石城县赣江源农业开发公司工作人员陈妍介绍,该县还优先选择贫困户参与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站下农业开发、设备维护等,不断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如今,石城县乡村的一片片荒山闲地,正逐渐变成“金山银山”。贫困户在家就能享受“阳光收入”,实现了产业发展与普惠民生的良性循环。

FR:中国江西新闻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