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约战光伏平台

发表于:2017-09-27 16:27:38     来源:能源评论

8月21日上午,一场持续2分40秒的日全食,让全美21.75吉瓦的光伏板不同程度地“停工”,但2年前在德国,类似的事情并没有对电力系统造成影响。事后,很多人将功劳归于一个无名英雄——PV Leistung in Deutschland。

在它的网页上,可以看到全德每日光伏发电情况、强度变化,以及99个不同光照强度的区域内,每两小时一次的实时发电数据。根据历史数据,PVLeistunginDeutschland在日全食发生前,计算并预报了全德国光伏发电能力损失,成为平衡调度的支撑之一。

如果直译,PV Leistung in Deutschland应被称作“光伏数据性能卡片”,但圈内人更喜欢叫它“光伏发电实时监测平台”。

对于光伏平台,我们至今没有看到统一而明确的定义。但观察已经入场比赛的选手们,还是可以总结出它三个特点:因大数据而生、由互联网推动、以精准化为纲。

在中国,过去几年,受制于技术、政策、资本等诸多因素,光伏平台的比拼始终没有真正展开,我们也没有看到明确的胜出者。

但从2017年开始,随着光伏企业、金融企业和国家队陆续进场,以及原有平台的不断改造升级,我们仿佛听到远处的炮声隆隆。

有专家指出,5年后,各路光伏平台之间或开始正式约战。而在拼杀之中,谁又能最终胜出?

三类平台,都不寻常

PV Leistung in Deutschland的老板,是逆变器行业巨头SolarTechnologyAG(下文简称“SMA”),在2015年被华为取代之前,SMA无论出货量还是销售额,都曾多年蝉联全球第一。而PV Leistung in Deutschland,就是这家公司依托自身数据和智能分析技术,推出的副产品。

和德国的套路类似,中国的光伏平台,也是由一批光伏组件、逆变器领域的龙头公司推出的副产品。但是,中国平台的生存之路更为复杂、也更为多样。

从2010年至今,我们可以观察到至少三类平台。第一类可以被称为“产品售卖平台”,它出现在外销受阻、产业萎靡的2013年。

当时,光伏组件企业心急如焚,想尽办法开拓全新的销售渠道。除了建电站,互联网平台也被当做方法之一——小企业因受限于规模和资金,多选择了淘宝、京东、苏宁等成熟的网站;英利、昱辉等大企业,则以提供组件、技术服务、管理打包等一站式服务为主,推出了多个大同小异的“电子商务平台”,但无论规模如何,他们的目的都是一致的:以相对较小的投入,让普通消费者关注和购买光伏产品

不可否认的是,产品平台给行业带来了新启示,但受制于技术储备、市场环境等因素,企业“触网”的成绩并不好,2015年后,这类平台就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第二类平台,是出现早、但出名晚的“大数据运维平台”。

早在2010年前后,这类平台就已经存在,但直到2014年后才真正大放异彩——一方面,作为这类平台的数据来源,光伏地面电站在2013年后开始大规模出现;另一方面,数据采集、智能管理的便利,直到互联网+在各行业全面渗透之后,才开始被光伏行业所接受。

从功能上看,大数据平台和PV Leistung in Deutschland更为接近——主要面向发电商和金融机构,通过收集数据,监测电站运行,进行智能预警和发电预测。因此,有人把它比喻为光伏电站的“保健医生”和“体检专家”,通过评估改变技术,以提升发电效率,直击投资回报不明确的痛点,进而保证开发商和投资者的收益。

直到当下,大数据平台仍然在光伏行业非常抢手,不同平台还形成了自己的“独门招数”——逆变器企业出身的华为和阳光电源,擅长精准预测发电量,优化电站管理流程;具有金融背景的远景能源,则利用光伏电站评级方面的优势,为资本提供服务;而绿色电力网等平台则利用第三方身份,帮助企业完成电站的监控运维。

第三类是出现最晚、旨在让公众便于购买、资本容易对接、企业方便售卖的“一站服务式平台”。

和前两类平台相比,这类平台囊括了屋顶设计、产品售卖、工程建设、金融评估和运维服务等环节,被认为是户用问题的“终极解决者”。在2015年首个此类平台PVplus出现时,业内曾欢欣鼓舞。但此后,由于户用光伏发展缓慢,一站式平台很少出现。直到2017年上半年,中民投的中民智荟、国家电网的光伏云网先后宣布上线,一站式平台才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中。而这背后,分布式光伏份额的快速扩张,无疑是重要推手之一。

如果回头看,不难从这三类平台磕磕绊绊的经历中发现一个规律:每种类型平台的出现和发展,无一不与政策推动、行业变化息息相关。这不由让人想起曾经的中国首富、无锡尚德创始者施正荣的一句话:“没有地方政府的支持,就没有尚德公司今天的成功。”

一家企业如此,一群平台自然也会如此。作为政策指导型产业下的产物之一,光伏平台的发展路径,必将与常规化互联网平台不同。这就意味着,参与者要想适应它,就首先要学会用非常规的眼光和套路看待它。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