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的后补贴时代推动 光伏发电成本的快速降低

发表于:2017-09-21 00:00:00     来源:光伏们

有机会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改进技术、扩大规模、完善价值链,推动了光伏发电成本的快速降低。经过多年发展,光伏行业走到今天,后补贴时代已经逐渐来临。

什么是光伏行业的后补贴时代?光伏后补贴时代,就是光伏发电无需政府补贴,进入完全市场化竞争,可以自由发展的时代。光伏后补贴时代有两个实现的阶段,第一阶段,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低于市场电力现货价格;第二阶段,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低于传统火力发电的成本或成本相当。

对于第一阶段,光伏发电度电成本低于市场电力现货价格,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地方已经实现,特别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由于少了传统输电、配电和变压系统的建设投入和运行损耗,在市场电力现货价格较高和日照较强的发达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和从电网购买电力相比,已经具有相当强的经济竞争力。

对于第二阶段,光伏发电度电成本低于或相当于传统火电,在不久的将来也将实现。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大规模推广将加速这一过程,因为随着分布式光伏的大规模普及,整个社会对火电电力的需求下降,火力发电机组年度利用小时数不断降低,将导致火电成本的进一步上升,最终出现光伏发电度电成本低于传统火电的成本或成本相当的结果。

随着后补贴时代的到来,光伏行业不再受到补贴政策变更所带来的冲击,整个行业将变得稳定和健康,从而吸引更多的资金投资到光伏产业和光伏电站中。以前光伏发电产量较低,或安装成本较高的场合,在光伏后补贴时代也能实现较为可观的投资回报。水上光伏、农光互补等光伏新应用也变得更加容易普及,光伏行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我们可以畅想一下,在后补贴时代,光伏应用的场景:


1.偏远无电地区,以前光伏系统价格昂贵,人们通过政府补助或者社会捐赠获得1块或2块光伏组件,实现了从无电到有电的跨越。而在后补贴时代,由于光伏系统成本的下降,偏远地区的人们可以购买越来越多的光伏组件,搭建小型光伏系统,大幅提高生活质量和生产能力,跳跃性地进入现代新能源社会。

2.对于一些发展中国家,随着小型光伏发电系统的普及,政府无需再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传统的火力发电厂和昂贵的大型输配电系统,而是可以直接建设以分布式光伏发电为主的电力系统,满足国民的电力需求。

3.对于发达国家,光伏系统价格已经不是制约光伏应用的因素,光伏产品的客户不再一味追求低廉的价格;在保持一定的投资回报率的前提下,客户愿意为更加漂亮的光伏系统买单,因此与建筑完美结合的光伏瓦等高端产品会越来越得到青睐,从而推动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成为光伏发展的又一热点。

4.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新型光伏封装材料层出不穷,光伏组件轻量化技术也愈发成熟,我们已经可以将高转换效率、低制造成本的晶体硅光伏发电组件安装在带有曲面的汽车和火车车顶、游艇甲板、飞机机翼,甚至实现晶体硅光伏发电站的轻量化便携和快速化安装。

5.光伏发电是一种低能量密度的能源,为了满足大功率应用的场景,我们可以以氢能作为中介,用燃料电池装置实现从低能量密度到高能量密度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首先利用廉价的光伏电力,将水电解为氢气和氧气,能量以氢气的形式进行储存,在需要大功率输出时,将氢气通入燃料电池,产生电力和水,从而驱动汽车、潜艇或者向电网供电,整个过程无二氧化碳排放,保持了绿色清洁的特点。

6.随着光伏发电的不断普及,电力用户开始从传统意义的单纯电力消费者角色向集成电力消费者和电力生产者的角色转变,特别是安装了储能系统或者购置了电动汽车的电力用户,更是实现了电力在时间上的转移。在这样的情况下,多个电力用户、整个小区电力用户或者一个街区的电力用户可以利用已有电力线路组成虚拟发电厂,实现电力用户间的点对点电力调度或者帮助大电网进行削峰填谷,更加有效的利用电力资源。

7.有了虚拟电厂和储能系统的电力社会,将从原先以火力电厂、输配电网为核心的中心化电力社会,向以新能源发电场、电力用户为主的本地化、分布式的电力社会转变,实现清洁、高效的电力社会。

8.越来越多的公司已经实现了太阳能无人飞机的长时间不间断飞行,Facebook公司曾提出,利用太阳能无人飞机替代卫星,并完成免费WIFI的全球覆盖,从而使得全球各个角落的人们都能便捷的接入互联网,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球信息互联网。

9.我们相信,随着光伏在人类能源中的比例不断提升,全球能源互联网也会逐步实现。在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光伏电力从世界上有太阳照射的地方通过无线或特高压输送到没有太阳照射的地方,并配合大规模储能系统,在全球范围内实现24小时太阳能供电,100%的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

后补贴时代的到来,光伏对能源、环境和人们的生活将带来更大的冲击。同时,光伏行业也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将加速实现可再生能源完全替代化石能源的过程,为人类创造更加舒适、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