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建议大力发展户用光伏市场

发表于:2017-09-20 00:00: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索比光伏网讯:今年以来国内光伏市场一路高歌猛进,装机量迭创新高。对此,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名誉理事长石定寰昨天在济南表示,预计到“十三五”末,国内光伏装机量将远超此前确定的目标,建议政府加快产业标准制定、清欠补贴、加强监管,在“十四五”推出千万屋顶计划,并结合光伏退税等创新形式,为户用光伏市场进一步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石定寰是在昨天的2017中国户用光伏大会间隙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这次大会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光伏专业委员会、世纪新能源网、全民光伏等主办。

“光伏市场今年火爆的原因之一是成本下降。中国光伏产业的特点就是效率不断提升、成本不断下降、技术不断进步,由此调动了安装的积极性,激发了市场活力。”石定寰说。

他表示,中国光伏产业能有今天这样的国际竞争力,和它一开始就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不无关系。其实最早国内对可再生能源的补贴是不包含光伏的。但中国光伏产业抓住国际市场的机遇迅速成长,且质量、标准从一开始就向国际看齐,提升了竞争力。

“如今,有国家战略和国家政策的保证,加上金融等领域的支持,光伏业已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石定寰告诉记者,当前,中国的光伏行业不仅数量上全球第一,在技术上也已引领全球,成为光伏创新大国。按照目前的预测,到2020年前后国内就将实现用户侧的平价上网。而到“十三五”末,预计国内光伏装机量将大大超过当初确定的装机目标。

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最新发布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8月,全国基建新增太阳能(6.210, 0.03, 0.49%)发电38.28吉瓦,比上年同期大增16.49吉瓦。其中,7月单月并网发电量高达10.5吉瓦,大超市场预期。

在石定寰看来,中国还可采取更多优惠政策来推动光伏,尤其是户用光伏市场的发展。例如,可像美国一样对安装光伏的用户提供所得税退税,或者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在村庄改造中增加光伏安装,甚至可在“十四五”期间出台一个“全国千万屋顶计划”,加快户用系统的落地。

“随着成本的降低,户用系统更好切合了用户需求。很多新农村、新城镇、工厂厂房的屋顶都应该用起来,让户用系统借助分布式能源、微网能源等一起发展。这会促进全国光伏装机更快增长。与此同时,企业要认真提高质量,确实把这项工作从制造到运维全面做好。此外,还要加强监管,确保户用系统的安全。”石定寰说。

他希望广大光伏制造商为户用系统建设提供更便宜、更高效的光伏系统,使用户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更好的效益,从而调动其积极性。他还建议绿色金融要发挥重要作用,例如通过保险使客户能更有保障,减少风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在此次大会上表示,中国近几年光伏市场发展很快,上半年分布式装机就达到7.1吉瓦,同比增长2.9倍,十分可喜。但也有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他建议加快光伏产业标准的制订。尽管行业标准制订需要大量调查研究、有很多困难,但还是要抓紧制订以指导行业发展。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上海(SNEC展会同期)举办“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来自Infolink,晶科,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帝尔、东方日升、国电投、科伺等组织企业的专家将作重要分享。4月30日前报名抢早鸟票600元。欢迎扫码报名参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