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格力电器加码智能装备 共建洛阳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

发表于:2017-09-19 00:00:00     来源:格力电器
与河南省工信委、洛阳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洛阳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

对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电器)来说,不甘心只做“家电巨头”,智能装备成为其加码的新方向。

近日,格力电器与河南省工信委、洛阳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建中国洛阳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包括中原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和公共服务平台,并在三至五年内形成包括机器人、智能机床、精密模具、小家电在内的自主品牌。

该项目用地约5000亩,总投资约150亿元,一次规划,分期实施。项目建成后的年产值预计将逾300亿元。

此外,格力电器还将参与河南省属企业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下称洛阳轴承)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洛阳轴承始建于1954年,前身是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洛阳轴承厂。该公司目前是国内轴承行业生产规模最大、配套服务能力最强的综合性轴承制造企业之一,至今仍保持着轴承精度最高、结构最复杂、外形尺寸最大等多项中国轴承行业纪录。

9月1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确实参与了洛阳轴承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事目前只是意向。格力电器在该智能制造项目中所起的只是牵头作用,全部投资并非仅由格力电器一家完成,目前该项目正处于规划阶段。

这是今年洛阳市第二次接到董明珠的“大单”。

8月8日,洛阳市与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珠海银隆)签订框架协议,联合建造总投资为150亿元的产城融合产业园。产业园计划实现年产1万辆纯电动商用车、年产5000辆纯电动特种专用车、年产5000辆新能源环卫车,以及新能源皮卡车、纯电动农机具等多个新能源车型。

去年底,在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的提案被股东会否决后,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以个人身份增资了这家新能源公司。

珠海银隆成立于2009年,主业以锂电池材料供应、研发、生产、销售为核心,并延伸到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目前,董明珠以17.46%的持股份额居珠海银隆的第二大股东之位,且担任该公司董事兼名誉董事长。

格力电器这两个同在洛阳的智能装备项目与新能源汽车项目之间能否会产生协同效应,还有待观望。

近年来,格力电器围绕智能装备领域布局的动作频繁。董明珠此前曾透露,格力电器的智能装备从2013年起步至今,已经累计产出自动化装备5500余台套,累计产值超过20亿元。该公司先后在珠海和武汉设立了四个研发和生产基地,产品已覆盖伺服机械手、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10多个领域。

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实现营收691.85亿元,同比增加40.6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4.52亿元,同比增加47.64%。虽然格力电器业绩表现不俗,但美的集团空调业务的同比涨幅相对较高,业界有观点认为格力“空调老大地位不保”。

同时,格力电器智能装备业务的期内收入9.62亿元,同比增长逾27倍,成为仅次于空调业务、生活电器业务的第三大业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