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投资:我国哪些区域最具发展潜力?

发表于:2017-09-14 08:53:0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建立光伏电站开发市场环境监测评价体系(试行)的通知》。根据通知,国家能源局首次建立了一个光伏电站开发市场的环境监测和投资引导体系,在全国3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开展了光伏电站投资开发市场环境监测评价。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由风险类指标和竞争力指标组成。评价等级分为:绿色、橙色和红色。

也就是说,国家能源局对全国各区域的光伏电站投资开发市场进行检测评价,该监测评价结果也将对该地区获得的新增电站建设规模直接挂钩。通知表示,监测评价结果为绿色的地区,表示光伏电站开发投资风险低,国家能源局将按规划保障其光伏电站开发规模或适度倾斜安排;监测评价结果为橙色的地区,国家能源局将在其能确保采取措施改善投资开发环境的前提下适度安排其光伏电站新增建设规模;监测评价结果为红色的地区,国家能源局原则上在发布监测评价结果的当年暂不下达其年度新增建设规模,地方政府能源主管部门应暂缓备案新的光伏电站项目。

光伏电站投资:我国哪些区域最具发展潜力?

图片来源:Pixabay

这是国家能源局首次建立光伏电站开发市场的环境检测评价体系,在该体系之下,全国各区域的光伏电站投资风险以及竞争力有了最直接的体现。众所周知,根据太阳能资源在全国各地的差异,全国被划分为了Ⅰ、Ⅱ、Ⅲ类资源区,从Ⅰ类资源区到Ⅲ类资源区其太阳能资源情况逐步降低。本文将结合各类资源区对本次监测评价结果作一个简单的分析。

绿、橙、红:哪些区域检测评价最高?

根据通知,监测评价指标体系评价等级分为:绿色、橙色和红色,其中绿色等级表示该区域光伏电站开发投资风险低,橙色次之,而红色代表该区域的光伏电站开发投资风险高。类似于交通上的红绿灯标志,绿色表示可行,红色表示危险,橙色介于中间。那被评为绿色、橙色、红色等级的区域分别有哪些?

根据通知公布的监测评价结果,被评为红色等级区域的有:宁夏、青海海西、甘肃(Ⅰ、Ⅱ类资源区)、新疆(Ⅰ、Ⅱ类资源区)

被评为橙色等级区域的有:内蒙古、北京、天津、黑龙江、辽宁、四川、云南、山西(Ⅱ、Ⅲ类资源区)、陕西(Ⅱ、Ⅲ类资源区)、青海除Ⅰ类外其他地区(除海西外其他地区)、河北除Ⅱ类外其他地区(除承德、张家口、唐山、秦皇岛外其他地区)、上海、浙江、福建、河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贵州、西藏

被评为绿色等级区域的有:吉林、河北Ⅱ类地区(承德、张家口、唐山、秦皇岛)、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湖南

由以上统计可以发现,我国Ⅰ类资源区中除了内蒙古Ⅰ类资源区(除赤峰、通辽、兴安盟、呼伦贝尔以外地区)被评为橙色评级之外,其他Ⅰ类资源区全军覆没,全被评级为红色评级。Ⅱ类资源区基本上被评为橙色等级,其中甘肃、新疆省内Ⅱ类资源区被评为红色等级,Ⅱ类资源区中被评为绿色等级的只有吉林省以及河北Ⅱ类资源区(承德、张家口、唐山、秦皇岛)。Ⅲ类资源区中没有地区被评为红色评级,除了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六省被评为绿色评级之外,其他Ⅲ类资源区全被评为橙色等级。

总体来看,Ⅰ类资源区投资风险高,Ⅲ类资源区投资风险普遍更低。按资源划分的38个区域中,共有6个区域被评为红色评级、24个区域被评为橙色评级、8个区域被评为绿色评级。

这些区域的等级评估结果是根据什么监测的出来的?根据通知,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由风险类指标和竞争力指标组成。接下来我们再分别对风险类指标和竞争力指标作分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