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烟台公交:创新光伏充电+新能源公交车集聚新动能

发表于:2017-09-12 16:34:12     作者:孙宗顺 来源:胶东在线

公交行业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始建于1962年的烟台公交集团(简称:烟台公交),系国有公益性企业。近年来,烟台公交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改善窗口单位形象,先后投资4.6亿余元更新了1026台低碳环保天然气公交车、198台混合动力和736台纯电动公交车。目前,节能环保公交车占比93%,新能源车占比44%。

淘汰老旧车辆 向节能、低碳、环保、绿色公交转型

近年来,烟台公交积极淘汰“黄标”及老旧车辆,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的应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企业向节能、低碳、环保、绿色公交转型。2005年完成中巴退市,2006年响应北京申办奥运会,为提高城市形象,减少环境污染,购买山东省首批配国Ⅲ发动机奥运版公交车30辆,截止到2010年底,烟台公交集团共有公交车1010辆,柴油车878辆,占比为87%。

随着科技的发展,天然气公交车技术逐步成熟,2011年起烟台公交开始减少柴油车辆的购买数量,并对原有柴油车辆按照计划进行淘汰。到2015年底,只增加柴油公交车78辆,淘汰报废“黄标车”及老旧车辆926辆,柴油公交车占比为12%。2011年-2015年购置天然气公交车1107辆,截止到2015年底,烟台公交集团共有公交车1424台,其中,天然气公交车981辆,占比达到69%。

为不断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保障公众绿色环保健康出行,自2015年开始,烟台公交集团开始批量购置新能源公交车。待2017年新购新能源公交车辆运营后,有各类运营车辆2212辆,其中,天然气公交车969辆,占比43.8%,新能源公交车905辆,占比41%。为满足纯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需要,烟台公交集团目前已自筹资金,在现有公交场站建设大型充电站11座,小型充电站6座,共计84台充电桩,与国家电网建设的5座充电站为纯电动公交车提供充电服务。

绿色发展 创新“光伏充电+新能源公交”运营新模式

从全国范围看,目前的发电方式主要以火力发电为主,这就意味着随着电动公交车及充电设施的普及,需要消耗更多的矿物资源,还会产生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在此背景下,烟台公交集团提出了“光伏充电+新能源公交”的发展思路,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难题。

至2016年底,烟台公交与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烟台东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在省内率先建成了两座光伏充电站,分别位于高新区公交场站和芝罘区东里公交场站,目前可为200台纯电动公交车补充电力能源。光伏充电站可以利用太阳能和储变系统作为充电动力,进而减少煤电对环境排放的影响,不仅实现了资源的充分利用,而且经济环保。

为确保充电安全,公交集团同时配套建设了“云平台发充电一体化”管理系统,能够高效的监控电动车充电运行状态,并对公交车充电、运营状态进行实时采集和数据分析。目前,高新区光伏充电站日均发电量约1300kwh,芝罘区东里光伏充电站日均发电量约1600kwh。仅上述2处充电站发电每年累计节约标准煤约433吨,年减排二氧化碳2166吨、氮氧化合物33.95吨、PM(2.5)2.3吨、PM(10)2.5吨。与燃油公交车相比,公交集团现有的658台纯电动公交车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6538吨,氮氧化合物580吨,节能减排效果立竿见影。

烟台公交创新的“光伏充电+新能源公交”运营模式,为省内乃至全国公交企业充电站建设运营提供了新思路,也对新能源领域产业布局提供了新方向。

FR:胶东在线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