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6GW光伏项目备案--西藏光伏产业的背后

发表于:2017-09-08 00:00:00     来源:财经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发改价格〔2016〕2729号),自2017年6月30日之后的光伏电站将执行调整后的标杆上网电价,即Ⅰ类、Ⅱ类、Ⅲ类分别调整为0.65、0.75以及0.85元/千瓦时,而西藏的光伏标杆上网电价为1.05元/千瓦时,并且大部分地区年日照小时数远超2000,高电价+高日照小时数对投资商是一个具有诱惑力的区域,也正因如此,过去五年中已经有包括国家电投、中广核、协鑫、北控清洁能源电力等数十家光伏企业涌入这块在中国版图上占据重要战略地位的热土。在项目投产后,这些企业也面临着限电的压力。

据北控相关负责人透露,之所以瞄准西藏市场,确实是基于电价以及光照的优势资源,但鉴于西藏地区电网结构的不完善性,随着储能成本的逐步下降,北控在西藏的项目将主要以光储一体为重点。

截至2017年上半年,西藏已经建成40多个集中并网光伏电站,容量超过800MW,备案光伏项目容量约6GW,其中超过200MW项目的并网接入方案已获批。

在2016年11月份,西藏日喀则与甘肃敦煌以及江苏扬中获国家能源局批复,成为继安徽金寨之后第二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日喀则将着重从可再生能源供热、可再生能源发电、绿色照明、创新项目等方面进行实践,其中包括将以农光互补、牧光互补为主的的万亩光伏+生态设施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以及风光互补、水光互补等微电网示范项目,目标是2020年新能源电力占据电力消费的85%。在日喀则探索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道路上,受条件所制约,必将充满了艰难和挑战。

西藏的太阳能资源居全国首位,是世界上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然而不得不提到的是,电力接入已经成为制约西藏地区光伏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高海拔以及脆弱的生态环境也对西藏地区建设光伏电站带来了挑战。

上述负责人介绍道,西藏地区的电网分为阿里电网、藏中电网以及昌都电网,预计2018年中藏中电网将与昌都电网实现联网,届时将形成一个小范围的环网,"十三五"末或者"十四五"西藏地区的三大电网或将实现全方位联网,将对西藏自治区的电网结构以及消纳创造一个更完善的环境。

西藏是中国光伏应用起步的主要地区,在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历也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西藏地区就已经有了离网光伏系统的应用;2000年以后,陆续开展的"科学之光"计划、"光明工程"先导项目、"阿里光明工程"、"送电到乡"工程、"村村通电"先导项目、"金太阳"示范工程等陆续为这个高原地区带来了数十万套光伏系统,解决了超过50万无电地区人口的用电难题。西藏光伏产业的发展承载当地居民的期望,也凝聚了太多光伏前辈的寄托和汗水。

从整个光伏行业发展的历程看,光伏从依赖上网电价获益的时代将随着度电成本的降低而逝去,但作为绿色电力,从依赖大电网到成为大电网的有益补充也将成为趋势,回望过去,西藏的光伏发展经验值得借鉴和思考,老西藏光伏人们的分享,为继往开来者引领道路。

9月14-15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光伏们将联合主办主题为"不忘初心、重归本源"的西藏光伏及多能互补产业发展论坛,回顾西藏地区过去20年的光伏产业发展历程,共同探索西藏地区光伏、微电网、多能互补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方向,探讨国家重大战略地区的能源安全保障、新能源发展如何与解决民生问题相结合等周边话题。

会议议程

6GW光伏项目备案--西藏光伏产业的背后


6GW光伏项目备案--西藏光伏产业的背后


6GW光伏项目备案--西藏光伏产业的背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