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逆变器外壳发热及逆变器散热原理分析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9-07 13:52:33

在夏天运行的逆变器,外壳温度比较高触碰会有烫手的感觉。那么逆变器外壳是热好还是不热好?以及为什么外壳会有烫手的感觉?下面就针对这个两问题结合逆变器散热来做一些分析和解答。

一、 常见金属导热系数及散热器材料选择

1、 常见金属导热性和散热材料的选择,下表为常见金属的导热系数表:

表1常见金属的导热系数表

由上表知,银导热性最好,铜、金次之,然后是铝,而散热器通常用铝来制作主要因为:相较于金、银、铜而言,铝的重量轻、价格便宜而且耐腐蚀、利用加工设备可以制成各种复杂的形状,能满足电子电力行业对散热器的诸多要求,因此被认为是制作散热器的最佳材料。

图1散热器实物图

二、 热传导和热均衡

表2关键器件额定工作温度表

逆变器中的元器件都有其额定工作温度,如果逆变器散热性能差,随着逆变器持续工作,元器件的热量传递不到外界,其温度就会越来越高。温度过高会降低元器件性能和寿命,为了保持逆变器内部元器件工作温度在额定温度范围内,保证其效能和使用寿命,就需要导热材料把逆变器内部热量传递出来,

从热传导角度来讲,逆变器内外温度越均衡,即内部发热元器件和散热器、外壳温度越接近,其热能传导性越好。如果逆变器外冷内热,意味着逆变器散热性能不优。这就类似保温杯与普通水杯的关系:

图2水杯散热原理图

众所周知装有相同温度热水的杯子,普通杯比保温杯散热快,杯壁也比保温杯杯壁烫。这是因为保温杯内外壁之间为真空,无导热介质,因此外壁温度低,内部热量散不出去,达到保温效果;普通杯的杯壁为单层,能较好的传递内部热量,因此外壁发烫但降温比保温杯更快。

逆变器的散热原理与单层杯散热原理类似,能将逆变器内部元器件的热量快速地传递出来,达到迅速降低逆变器内部元器件温度的目的,逆变器提高工作和使用寿命。

由上可知良好的散热性能对于逆变器十分重要,下面就具体讲解逆变器发热和散热的基本原理。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我们都知道作为光伏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光伏逆变器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那么,光伏逆变器究竟有何作用?工作原理是什么?可能对一些刚入局光伏行业的人来说,还比较模糊,今天小编将带你从多个方面认识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工作原理
2024-03-01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当地时间2月28日,意大利国际可再生能源展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正泰电源携户用储能解决方案、工商业及户用光伏解决方案、地面光储解决方案亮相D2-041展位,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添砖加瓦。

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
2024-03-01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2月29日,分布式行业盛会——济南国际太阳能展隆重开幕。阳光电源展示了工商业及户用“光储充优云”一体化解决方案,并重磅发布新一代大功率组串逆变器SG150CX-CN和户用逆变器SGT-P2-CN,同时发布全国工商储代理商招募计划,助力千行万业低碳转型。

阳光电源组串逆变器
2024-03-01
中国厂商“霸榜”!印度2023年第四季度组件及逆变器供应商榜单公布

中国厂商“霸榜”!印度2023年第四季度组件及逆变器供应商榜单公布

根据咨询机构JMK 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在2023年第四季度,来自中国的晶科能源公司和阳光电源公司分别成为印度市场规模最大的光伏组件和逆变器供应商。

光伏组件逆变器光伏系统
2024-02-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逆变器外壳发热及逆变器散热原理分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