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标准化建设护航光热发电健康前行

发表于:2017-09-06 09:03:36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索比光伏网讯:太阳能光热发电已成多个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产业,推进光热发电标准化建设也已成业内共识。近日,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焦建清表示,目前在拟的“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将对光热电站前期开发、建设、运营等发挥重要指导意义,其中还有两项标准填补了国内以及世界光热电站设计标准的空白,将为提高光热电站设计及管理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光热发电系统相对复杂,涉及产业链也较广,为推动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光热发电行业标准制定工作日益受到重视。2017年3月27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复设立了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委会编号为SAC/TC565。全国光热发电标委会主要负责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和设备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对口国际电工委员会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技术委员会(IEC/TC117),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按照《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规定》负责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全国光热发电标委会的正式成立,意味着中国光热发电行业标准化工作又向前迈出一大步,更多光热发电相关技术和设备的标准制定工作预计也将尽快启动。

据悉,目前已有四项光热相关国家标准正在拟定中,其中《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术语》和《典型太阳年产生方法》两项标准是光热发电产业的基础标准,将规范光热发电行业用语与太阳能资源评估方法,并将对光热电站前期开发、发电量预测和运行指标评价发挥重要指导意义。“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规范”“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规范”两项国家标准不仅填补了国内光热电站设计标准的空白,而且填补了世界光热电站级设计标准的空白。“这也是在申报IEC国际标准过程中得到许多国家支持的主要原因”。焦建清介绍,这两项设计规范在编制过程中采纳了全行业设计领域专家的宝贵经验,标准的发布将为提高光热电站设计及管理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标准与行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标准到位有助于规范行业发展,提高行业门槛,提高行业竞争力。而行业的发展又为标准制定提供依据,敦促标准不断改进。2016年9月,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确定第一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包括9个塔式电站,7个槽式电站和4个菲涅尔电站,总装机134.9万千瓦。

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对于标准编制意义重大。一方面,在第一批光热示范电站中,部分电站采用了全新的技术路线,例如熔盐塔式电站、熔盐槽式电站和熔盐线性菲涅尔式电站,这些技术即使在国外也没有产业化大规模推广应用,因此这批示范电站的建设为这些新兴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及相关标准的制修订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与实践支撑。

另一方面,现有光热电站设计标准的编制是开创性的,主要基于国外大型光热电站与国内试验及中小型光热电站的设计经验,某种程度上在内容上还有一定的欠缺,首批示范电站项目的设计、施工、调试和运维不仅为这些标准提供了应用验证机会,同时也为标准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实践经验支撑。

目前光热发电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标准体系研究也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光热发电标准制定中也确实面临一些困难。“由于太阳能光热电站数量少、容量低,在设计阶段、建设阶段、调试阶段和运行阶段会出现哪些问题,尚不能完全预料。”焦建清说。

例如,光热电站设计规范的制定除了包括常规电站的一些设计要求,还需要在太阳能光热资源评估、站址选择、镜场设计、太阳能光热关键设备部件选型设计、传热工质的选择、镜场抗风性、耐久性试验研究、工艺系统集成设计等方面做大量的专题研究。在光热电站的站址选择过程中,必须要考虑空气质量和风速等对太阳能热发电的影响。要研究空气污染对光气候数据的影响,如有必要,还需要研究评估站址受粉尘污染影响,甚至还需研究站址区域的大气气溶胶光学厚度(AOD)、风速风向。此外,还要研究在极端条件下的强风对电站某些部件强度设计的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需要考虑、研究诸多影响因素,并制定相应的技术指标要求,这些都大大增加了标准编制的难度。

焦建清表示,只有在不断地摸索过程中,才能取得经验。目前主要是结合过去发电厂的一些经验,加上太阳能光热发电在试验阶段所取得的一些数据和经验,在这些经验和数据上制定标准。这些标准随着太阳能光热事业的发展,必将得到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加之国内众多企业和专家对光热发电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光热发电标准化工作将得到较快的推动。

据悉,为进一步促进太阳能光热产业健康发展,“2017第二届中国?德令哈光热大会”定于9月22日至23日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举办,会议将在总结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建设经验的基础上,通过与会专家的深入探讨,从技术指导、分享建设运营经验、健全光热发电标准等方面,探索战略性新能源的发展路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