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跑者:一个最强光伏DIYer的诞生

发表于:2017-09-06 08:58:58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一场光伏科研的顶级赛事、一场半导体&光伏的轮回之旅、以及一个地表最强的光伏DIYer的传奇

笔者最喜欢的美剧《生活大爆炸》里,天才四人组中Sheldon、Leonard、Rajesh都拥有博士学位,但最后坐宇宙飞船“上天”的却是只有硕士学位常常被嘲笑的低调的犹太小伙Wolowitz。今天想讲一个同样低调的科学家,如何走出实验室,走进生产线的故事。


1

弱水三千 只取一瓢

“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空城计

从2002年起,拥有尚徳首席科学家、中电光伏执行董事、副总裁,天威董事、副总、首席技术官等光环的张凤鸣作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一直在南京大学带博士生,研究光伏电池。特别是2012年光伏行业处于最低潮的时候,见惯风浪、荣誉等身的他未尝没有想过就此教书育人、安稳一生。


“有时候也觉得那样挺好。”张凤鸣说,“但看到实验室的技术进展,我总会想:怎么能让我们的研究成果不被束之高阁?如何做到学以致用?”技术诀窍的积累、转换效率的提升,都让他觉得这些研究如果只限于实验室中是极大的浪费。“光伏不只是一个赚钱行业,还承载着节能减排、能源安全和环境安全的重任,许多技术不应该在实验室里蒙尘。”

作为光伏行业最初的几位大佬之一,这些年张凤鸣经历了太多,也看了太多。张凤鸣了解光伏行业的每一种电池和组件技术以及行业技术的发展方向:薄膜技术、晶硅技术(常规多栅的P型和IBC、HIT等N型),尤其是电池、组件环节,各种工艺技术路线、各种技巧,烂熟于心,阅尽千帆。

“没意思。”他摆摆手。“要不是行业同质化竞争十几年了,要不没有产业化的性价比优势,我只是想做点不一样的。”

最火的游戏LOL和王者荣耀都有一种英雄,难于上手,需要技巧,但精通之后回报更高,其它“英雄熟练度”都刷满了的张凤鸣这次就是要挑战进阶玩法。

终于,在2012年底,张凤鸣带着几位老部下和学生成立日托光伏,选择了最为冷门的MWT光伏电池技术,而且只做MWT。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