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涅槃中,汉能为重生做了哪些努力?

发表于:2017-09-05 00:00:00     来源:智汇光伏
索比光伏网讯:巴顿将军曾说过:“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衡量一个公司亦然!

一、汉能艰难岁月的简单回顾

2015年3月5日,汉能薄膜的股价从开盘时的6.45港元,一度冲高至9.07港元,最终在下午于7.3港元收盘。汉能薄膜总市值也突破了3000亿港元,摸高至3041亿港元。有媒体称,汉能的市值已经超过其他所有A股、港股上市的光伏企业市值总和。

2015年5月20日,汉能的股价发生暴跌,25分钟内跌至3.91港元后紧急停牌。

不久后,李河君主席在内部给全体员工开了一个电话会议。彼时,我也是汉能的一名员工。面对股价暴跌、业内质疑,李主席展现出一个经历大风浪的企业家的从容和大气。“大家要相信国家、相信党”,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此后,我便被李主席圈粉!

2015年7月15日,汉能薄膜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

2017年1月23日,香港证监会在公告中提出的两个复牌必要条件分别是:第一,汉能薄膜前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李河君及四位现任独立董事(赵岚、王同渤、徐征及王文静),同意在证监会展开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14条的民事程序中不抗辩责任和证监会寻求的法院命令;第二,汉能薄膜需发布一份“披露文件”,对公司的活动、业务、资产、负债、财务绩效和前景等资料,作出详细披露。

2017年9月4日,香港证监会宣布已取得汉能一名前任及四名现任董事取消资格令的法院民事颁令。根据该颁令,证监会提出的第一个复牌必要条件已经完成,公司前任董事李河君先生及现任董事赵岚女士、王同渤先生、徐征教授及王文静博士分别被取消董事资格3至8年。与此同时,公司董事会宣布任命太平绅士卢文端博士、何小锋教授、张秋生教授、王丹先生为新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另一方面,汉能刚刚发布的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28.54亿港元,实现净利润2.45亿港元。这是汉能薄膜自2016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以来,连续三期业绩实现盈利。

汉能复牌已经水到渠成。

对于汉能来说,从2015年5月20日的大跌到2017年上半年,这段时间是涅槃重生的日子。在这段时间里,汉能都做了哪些努力?

二、户用光伏销售市场的成功

汉能被光伏业界成为户用光伏的黄埔军校。据粗略统计,2016年之前,汉能户用系统的全国市场占有率在20%以上。

自2015年开始,汉能就探索以“直营”的方式进行户用销售;发现问题后,转向“经销商”探索形成了一整套可复制的、成功的招扶商模式,以开放合作的心态,让利经销商,以项目推介会、订购会为主要方式,促进经销商业务发展。据悉,今年上半年,汉能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各类经销商推介活动,累计吸引超过数万名潜在经销商及客户积极参与。

图:2017年初,2016渠道精英年会现场

今年3月18日,汉能薄膜发电推出了“金屋顶计划”,向工商企业提供包括能源咨询、组件供应、安装施工、运维管理、售后服务一站式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并在华南、西南、华中、华北等多区域持续开展推介活动,成功掀起以分布式光伏的“金色风暴”,撬动屋顶分布式行业资源,真正形成了“好屋顶,找汉能”品牌。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中国物流、杭州热电集团、中金国泰、恒大地产、方圆地产、远大集团、创维集团、中国黄金等共计百余家目标客户,与汉能签订合作协议。

三、与摩拜单车的“互联网+”合作

2017年5月2日,汉能与摩拜单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在移动能源领域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汉能将利用薄膜太阳能组件柔性可弯曲、质量轻、能效转换率高、弱光发电性好等优势,将薄膜太阳能组件集成到摩拜单车车身,把车辆打造成独立的绿色发电主体,通过阳光照射为单车蓄电池进行充电,解决摩拜单车“智能锁”等各类用电需求,从而使摩拜单车骑行更加自由,提升摩拜单车能源生产、回收、共享的效率,为用户带来升级版的绿色体验。同时,汉能将利用全球研发资源,为摩拜单车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并逐渐与摩拜单车共同探讨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

汉能成功牵手摩拜单车,是“移动能源+互联网”创新合作的典范,将结合双方的优势,共同研发和升级移动能源技术,打造领先的发电、储电、用电绿色闭环模式,并探索未来更有想象力的智能、绿色城市短途出行解决方案。

四、与奥迪联手打造太阳能汽车

7月2日,汉能召开“颠覆创新,驱动未来——汉能移动能源战略成果暨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发布会”。汉能正式发布Solar(太阳光)系列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分别为:Hanergy Solar O、Hanergy Solar L、Hanergy Solar A及Hanergy Solar R四个系列。

如果这还4款汽车还是概念的话,那与奥迪的合作,就是从概念向现实的有效一步!8月23日,奥迪与汉能旗下美国全资子公司阿尔塔设备公司签订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的第一步将推出薄膜太阳能全景车顶解决方案;未来,双方将逐步研发利用薄膜太阳能技术,为奥迪电动汽车提供主驱动力。

五、“一片瓦、一棵树”的汉瓦

7月29日,汉能薄膜在北京发布了薄膜太阳能新产品-汉瓦,这款产品形似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代表符号“秦瓦汉瓦”中的汉瓦,但实际上是将汉能柔性薄膜太阳能芯片与屋面瓦融为一体,兼具高效发电性能和高等级安全性能,符合现代建筑审美需求的新一代屋面瓦,即兼具薄膜太阳能发电和屋顶建材两种功能属性的新型瓦片。

该款产品将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芯片封装在透光度超过91.5%的玻璃内层中,而其中三曲面汉瓦芯片采用的是MiaSolé柔性组件,这一技术具有弱光及高温条件下发电性能好、衰减率低等优点,平均量产转化率已经达到了17.5%。

除了发电属性,汉瓦作为建材,与传统屋面瓦相比在隔热、保温、防火、防渗水、抗冰雹等方面优势突出。

六、结语

引用李主席的一段话作为结尾:

汉能在前进的道路上,我知道很多人,他们先是嘲笑我们,慢慢地他们开始怀疑我们!然后他们开始相信我们!最后加入我们,共同为改变世界而努力!

从“金安桥生死一线”到“汉能薄膜的大起大落”,汉能如同烧不死的凤凰鸟。祝涅槃重生后的汉能,能实现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的理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