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农业如何破题?专家: 基础在农业 探索脱贫新方式

发表于:2017-09-04 00:00:00     来源:人民网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大棚,光伏农场,光伏牧场、光伏花卉……近年来,“光伏+农业”的形式逐渐多样化,为现代农业和脱贫攻坚进行了探索。但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行业标准不健全、建设标准不统一等情况。有专家表示,光伏农业必须以农业稳定作为基础,避免与农争光、与农争地现象,探索光伏扶贫新方式。


光伏农业,是将太阳能发电广泛应用到现代农业种植、养殖、灌溉、病虫害防治,以及农业机械动力等领域的一种新型农业。此前光伏农业一直受光伏电池组件成本高的制约,近年来随着成本不断降低,光伏农业迅速发展。在政策方面,2017年一号文件指出,要“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推进光伏发电”;2016年,国家能源局发布文件鼓励光伏发电与种植、养殖业结合。

在政策和技术的叠加影响下,光伏农业快速发展,有数据预测未来5年我国光伏农业市场规模或达数万亿元。记者梳理发现,当前在农村应用主要集中在光伏种植、光伏养殖、光伏水利和光伏村舍。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农业盈利性差“变相征地”等情况。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光伏农业精准扶贫发展论坛暨光伏农场包县脱贫灵璧模式推介会上,原国务院参事石定寰表示,我国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利用新能源解决农村生产生活问题,30年前就有提出“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综合利用、讲求效益”。但由于成本限制没有大范围推广,最先在沼气方面进行了突破。

“由于光伏成本的持续降低,现在光伏农业成为了可能,光伏从补充能源逐渐转变成主体能源之一。但是光伏如何与农业有效结合,成为当前值得思考的问题。”石定寰认为,双方结合的前提是不能影响农业稳定生产,不能触及18亿亩耕地红线。光伏农场利用荒山、坡地,找到适合种植的农作物,通过“农业+光伏+就业”的叠加效益模式,对精准扶贫、有效脱贫发挥了积极作用。要在光伏和农业的兼容性和平衡盈利上找到“最大公约数”,在产品质量、行业标准、过程监管上共同发力,防止一哄而上、一地鸡毛的情况发生。

三农研究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表示,光伏农业包括了光、电、农业等多方面内容,将其作用在脱贫攻坚上,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如何将荒山、坡地改造成适合农业发展环境,改良农作物促进生长,值得进一步探索研究。

柯炳生说,光伏农业建立在不能损害农业生产,并要促进农业发展的基础之上,需要开发出水塘、荒地等多种可复制推广的模式。他建议,在面积相对较小的区域,不易种植多种农作物,由于光照、土壤、灌水、施肥情况不一,种植品种过多将增加生产、管理成本。光伏下的农业,核心还是农业,不能本末倒置,更要加强农业研究。

“结合精准扶贫,要能够解决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如果将荒地用好,是有较大发挥空间的。值得重视的是,光伏农业商业模式的主体是企业,要明确政府与企业的定位,为贫困户稳定科学脱贫打牢基础。”他说。

据介绍,“贫困村光伏农场”项目为灵璧县73个贫困村每村建设0.5兆瓦光伏农场,让贫困村实现“光伏+农业+就业”的叠加收益。作为会议承办方,灵璧县县委书记刘博夫表示,灵璧是农业大县,将不断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推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增美,真正实现农光互补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