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碳交易 » 碳交易 > 正文

碳排放交易启动 重点排放企业如何少花钱?光伏发电可以缓解!

来源:光伏说发布时间:2017-09-04 08:57:11

“碳排放交易”这一新名词,估计即便现在很多人都比较陌生,但对于一些重点排放企业来说却再熟悉不过,甚至有的企业出现谈“碳排放交易”色变的情况。那么碳排放权到底指的是什么?企业为何会谈“碳排放交易”色变?


首先,先来看碳排放权。《京都议定书》提出的碳排放权交易是实现减缓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重要机制。主要目的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简单的说来,就是政府通过总量控制,向企业发放碳排放配合。规定企业的二氧化碳排放上线额度,要求企业对其温度气体排放实行总量管理和减排,并对超出配额的排放的企业设立相应的措施—多花钱!

2016年初发改委正式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重点工作的通知》,2017年1月1日起,全国正式启动碳排放权交易,实行碳排放权交易制度。目前,中国已有7家主要的碳排放交易所: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湖北碳排放权交易所、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和重庆碳排放权交易所。


其次,再来看碳排放交易权会影响哪些企业?

这里要注意,只要是企业隶属于石化、化工、建材、钢铁、造纸、电力、航空等行业,那么就是碳排放交易权的主要对象。按照国外碳排放交易数额来看,重点排放企业的这部分支出将会明显提高。

那么企业该如何去降低这部分支出,改变谈“碳排放交易”色变的局面呢?

最后,一招可缓解!

随着“碳排放交易”政策的出台,人们对于环境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高能耗企业所面临的支出将会更高,那么当下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采用光伏发电这类新能源,来缓解碳排放,避免花更多钱去买碳排放额。


通常情况下,碳排放高的企业屋顶面积不会太小,过去这些屋顶多处于闲置状态,通过利用闲置屋顶安装光伏发电,一方面可以拿到国家针对光伏发电而给予的补贴,第二方面可以降低企业的电费开销,光伏发电可以自发自用,第三方面可以降低企业的高能耗,降低碳排放额。

当然针对重点排放企业安装光伏发电,虽然不是十全十美,但是在当下也是权宜之策,可以一招缓解企业高能耗,降低企业的额外支出。

FR:光伏说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须同步安装屋顶光伏!海南东方市636万元起拍3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须同步安装屋顶光伏!海南东方市636万元起拍3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近日,经海南省东方市人民政府批准,东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决定以拍卖方式出让1幅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地块位于东方市八所镇园区七路南侧、创新路东侧。明确要求:根据新建建筑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相关规定,企业投资新建建筑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必须在项目设计、概算、施工时,同步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施,基本实现屋顶光伏建筑一体化全覆盖。该宗地若实施装配式建筑,应按装配式建筑有关规定执行。绿色低碳建筑参照海南省、市、县有关政策条例执行。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
2024-02-21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文件提出,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建立健全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推进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修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加强新型电器电子废弃物管理,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等环境管理配套政策。

光伏设备光伏发电企业
2024-02-21
喜讯!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章登峰为正泰安能授牌“2023年度工业龙头企业”

喜讯!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章登峰为正泰安能授牌“2023年度工业龙头企业”

2月20日,正值春渐入眼,新程已启之际。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章登峰一行来到正泰杭州滨江园区,开展“助企开门红”重点企业新春走访活动并检查复工复产情况,为企业提信心、鼓干劲,并授予正泰新能源“2023年度服务业龙头企业”,授予正泰安能“2023年度工业龙头企业”荣誉。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代表企业接牌,同时感谢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对企业发展的支持与关心。

正泰集团光伏发电数字化转型
2024-02-21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即进入“奋进模式”,获得多项常州市级、金坛区级荣誉,捷报频传!

亿晶光电光伏发电光伏行业
2024-02-20
李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5月1日起施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李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5月1日起施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国务院总理李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

碳排放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配额
2024-02-05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活动,宣布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

国家电投碳减排碳交易
2024-01-24
《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已经2023年12月13日省人民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4年3月1日起施行。

碳排放碳交易
2024-01-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碳排放交易启动 重点排放企业如何少花钱?光伏发电可以缓解!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