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亿利用新生态塑造光伏发电领跑者

发表于:2017-08-26 00:46: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江钰铃

8月22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一行,在考察内蒙古能源建设工作的同时,来到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考察调研亿利资源集团在这里建设的“库布其沙漠生态光伏光热治沙综合示范项目”。

努尔局长对亿利资源创新“板上发电、板下种草、板间养殖、治沙改土、产业扶贫”的一体化循环综合利用经济产业模式,以及在项目建设运营中,采用斜单轴跟踪、双轴跟踪、单晶双面发电以及高倍聚光等全球先进的光伏前沿技术予以积极评价与认可。他认为,库布其沙漠发展光伏治沙在光照条件、土地资源、电力消纳、电网输出等方面,具有做大太阳能发电产业的优势资源,应该结合治沙生态、产业扶贫进一步探索发展光伏治沙产业,带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库布其光伏电站是一座因治沙而建设的生态循环光伏电站,是内蒙古自治区创新实验沙漠光伏复合生态发电项目,也是内蒙古“林光互补”综合治沙产业示范基地、科技部“沙漠新能源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天然光谷

在库布其沙漠,亿利资源集团用近30年的时间,种下逾14亿棵树,覆盖了6000多平方公里,改变了当地的气候、土壤,沙尘暴减少到5次以内,降雨量超过300ml,生物多样性得到很大的改善。同时,库布其沙漠年光照时间3100小时,年光照总量6189.27MJ/㎡,具有很好的太阳能开发利用价值,且库布其沙漠所在的鄂尔多斯地区是我国北方重要的能源基地,是“十三五”规划特高压外送电力电源集中地区,周边240KM内有5座500kV变电站,距永兴220kV变电站直线距离仅1KM。且周边大型工业园区众多,电能消纳等得到有效保障。是建设大规模太阳能发电工程理想的地方。

技术先进

库布其光伏电站选址就在一处未利用土地,大气污染程度极低,属未开发的流动沙丘,非生态保护区,也非候鸟栖息地。从光伏电站诞生的第一天,亿利资源就因地制宜地创新实施“板上发电、板下种草、板间养殖”生态循环综合利用的产业模式,这样做的目的是:实现了“光伏板遮光挡风,减少了土壤水分蒸发,有效降低了风速”。在板下、板间种植甘草类植物,具有生物固氮作用,可以使土壤肥力逐年增加。

同时,项目引进诸如超临界二氧化碳驱动汽轮机发电和沙子储热、高倍聚光、单晶PERC双面组件、跟踪系统等一批全球领先的光伏、光热技术。一年来,部分实验光伏的运营及数据积累显示:单轴、双轴跟踪系统比常规发电系统发电量分别提高15%、20%以上。例如,采用的单晶PERC双面发电组件技术,电池正面效率高于21%,背面效率可达正面的75%。尤其适用于沙漠及经反光处理的地面与屋面条件,可显著提高发电量(背面增益在8-25%左右,最高达可30%)。

生态光伏还是亿利治沙扶贫的一个重要模式。项目在建设期间带动1000多人脱贫,人均增收10000元。2017年,向周边57户贫困户承包种植养护和组件清洗,每个贫困户平均承包4MW组件清洗和板下种植,每MW1500—2000元,每年清洗四次,平均每户可增收3.5万元。

努尔局长寄望亿利生态光伏模式能够继续复制和推广。亿利资源集团是一家致力于从沙漠到城市生态环境修复的重点企业,治沙生态项目分布于内蒙古库布其、科尔沁、毛乌素、甘肃武威、河北坝上、新疆南疆、西藏那曲、山南、云南昭通等地,项目所在地太阳能资源丰富,属于太阳能资源一、二类地区,具有较好的开发价值。如果,将生态光伏业务“结伴而行”,可以“一举三得”:治沙、清洁能源、扶贫多重收益。

据悉,亿利生态光伏模式已经推广到河北省张家口地区,参与建设奥运廊道光伏项目。未来,公司将把太阳能发电和生态、扶贫相结合,形成模块化、集成化的大能源+生态系统,通过建设太阳能示范基地、引进全球光伏光热先进技术,打造清洁能源大平台。将亿利塑造为中国新生态太阳能发电领跑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