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7全球太阳能裝机量将超核电 但发电量比不上

发表于:2017-08-24 09:25:46     作者:江飞宇 来源:中时电子报

绿能科技研究(GTMResearch)称,到2017年底,全球太阳能发电的总装置量将会超过世界核能电厂的装置量。但是装置量与发电量不同,核能的发电量仍是太阳能发电的6.6倍,而且研究证实,即使是发电效率最好的太阳能电池,在多云的环境依然表现不佳。


太阳能发电装置量即将追上核能,不过发电量仍远远不及,主政者必须思考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图/美国能源部)

下一个大未来(NextBigFuture)报导,据GTMResearch的估计,全球约有390吉瓦(GW,十亿瓦)的太阳能光电站,而世界各地的核电厂装置量为有391.5吉瓦,几乎已平分秋色,但是装置量不等于发电量,全球核电厂每年可生产2.47兆度的电力,约占全球发电总量的11%。太阳能每年能产生375亿度电力,仅占全球电力的1.8%。

即使未来太阳能装置量等于核电,但是核电的发电能力仍比太阳能强上6.6倍。就算2022年,全球太阳能装置量达到871吉瓦,但是总发电量仍仅有核电的1/3。

更明显的问题是,太阳能只能在日间有效,目前仍然没有极有效的储量科技,这意味着即使日间有大量的太阳能电力,却无法储存到晚间使用。

而且新的研究证实,天候状态不好的阴天,再好的太阳能电池也没有什么发电能力,研究人员荷兰为测试地点,利用性能最好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但是荷兰即使在夏天,也是一个多阴天阴天的国家,即使以串联电池的方式,也几乎没有效率。

不过研究人员认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还有性能提升的空间,未来可以提升光电转换率到14%,他们希望总有一天可以完成阴天也有效果的太阳能电池。

FR:中时电子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