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高压时代来了 2020年潍坊市将有6项工程投运

发表于:2017-08-17 00:00:00     来源:潍坊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8月16日,记者获悉,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顺利完成试运行,正式投入运行。该工程是我市首条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特高压工程,每年可以向潍坊输送电量达到70亿千瓦时,将极大地减轻大气环境污染。

完成试运行,我市正式步入特高压时代

8月16日,记者在位于昌乐县红河镇的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现场看到,十几组特高压塔架高耸入云,非常壮观。

据了解,8月14日上午11时,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运行。这是我市第一条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特高压工程,真正为潍坊从远方带来清洁能源,也标志着我市正式步入了特高压时代。

榆横—潍坊工程途经陕西、山西、河北省、山东4省,新建晋中、石家庄、潍坊3座变电站和榆横开关站,变电容量1500万千伏安,全长2×1049公里。工程投资242亿元。该工程途经山东省内德州、济南、滨州、淄博、莱芜、潍坊6市,建设同塔双回输电线路364公里,新建1000千伏交流变电站1座。潍坊境内途经临朐、昌乐2县,线路长度70公里。1000千伏潍坊特高压变电站位于昌乐县红河镇,是目前全国一次性投运容量最大的变电站,也是全国抗震等级最高的变电站。

年输电70亿度,减少标煤消耗323万吨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榆横—潍坊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工程的最终“落脚点”,这项工程的投入使用,将对潍坊的经济、环境产生重要的影响,真正为潍坊市民带来“清洁电”。

据了解,2016年潍坊电网全网负荷744.3万千瓦时,而潍坊统调发电能力为376万千瓦时,全市一半以上的电力资源依赖外部输入。随着经济持续发展,用电缺口还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20年,潍坊电网年需接受外部来电将达到650万千瓦,是目前接受外电规模的2倍。

该工程的投入使用后,我市成为全省特高压规模最大、投资最多、受益最大的城市。工程建成后,每年向潍坊输送电量达70亿千瓦时,年可减少潍坊标煤消耗3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20万吨、二氧化硫1.56万吨。

该工程的运行标志着我市接受外电能力将全面提高,电网抵御重大事故能力也将得到极大增强,可以更好的维护用电稳定和用电安全,不仅能充分满足潍坊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电力需求,还能直接缓解城市发展与节能降耗之间的矛盾,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2020年,我市将有6项特高压工程投运

作为“特高压入鲁”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共有特高压工程6项、超高压工程7项,新建特高压变电站、换流站各1座,线路长度1175公里,铁塔1337基,途经7个县(市)35个乡镇,工程数量和规模居全省前列。

目前,锡盟—泰州线路工程、扎鲁特—青州线路工程、青州换流站—潍坊特高压站线路工程、上海庙—山东直流工程、潍坊特高压站500千伏配出工程、青州换流站500千伏配出工程等都在建设当中。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底,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将建成投运;到2020年,潍坊境内“三交三直”6项特高压工程将建成投运。这些工程每年将向潍坊输送电力约260亿千瓦时,减少燃煤运输1200万吨,减排烟尘0.95万吨、二氧化硫5.8万吨、氮氧化物6.2万吨、二氧化碳2300万吨,让潍坊“天更蓝、水更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