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母亲幸福光伏电站”助力贵州威宁贫困山区妇女脱贫纪实

发表于:2017-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母亲幸福光伏电站”助力贵州威宁贫困山区妇女脱贫纪实


“母亲幸福光伏电站”助力贵州威宁贫困山区妇女脱贫纪实


“母亲幸福光伏电站”助力贵州威宁贫困山区妇女脱贫纪实

“母亲幸福光伏电站”助力贵州威宁贫困山区妇女脱贫纪实

光伏电站”让困难群众看到希望

据介绍,“母亲幸福光伏电站”由威宁“种太阳富民合作社”负责管理运营,负责人罗晓明每天都要看一下发电度数,他打心底里高兴:“只要天气好,每天发电量都要在三四千度,看着一天天上涨的数字,真心感谢中国妇女基金会、南方电网公司及各级领导的帮助。有了这座电站,天天都有收入。”目前该电站运营情况良好,发电量已达36万余度,收入可达35万余元。

采访中罗晓明告知,“母亲幸福光伏电站”投入运营以来,可实现年收入40万元左右,初步打算将10万元左右用于管理人员工资开支及设备维护,10万元左右用于发展妇女事业。其中,5万元用于资助考取二本以上学校的女大学生作为奖励经费;5万元用于全乡范围内大病医疗救助,由乡财政分局统一管理,主要针对乡域范围内妇女疾病医治救助。

另外,还将有20万元左右的发电收益用于帮扶板底村实现脱贫,待板底村发展起来后调整到其他村。板底村现有贫困户174户,按照每户每年发放产业发展资金1000元,用于发展养殖业,共需要资金17.4万元,剩余2.6万元由板底村村民委员会统筹使用,用于解决板底村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

“幸福电站”让贫困母亲感受幸福


板底乡村民陈凤去年从兴义嫁到板底乡,她说:“我们乡正在发展旅游业,各项基础设施都在建设,每年都会有很多外地游客来我们板底旅游避暑。平时在家做做农活,闲时就到“母亲幸福光伏电站”做工,主要是对光伏面板进行清洁,对电站内杂草进行清理,不仅能多挣点钱,增加家庭收入,还很方便照顾小孩。有了这个‘母亲幸福光伏电站’,农村妇女很受益,还能学习一些平时接触不到的知识,我觉得特别好。”

“您有一条新短消息,请注意查收……”一声响亮的短信声音打破了邻居们的聊天,家住威宁县板底乡三组的陆学美掏出手机,这是2017年第一笔来自“母亲幸福光伏电站”的资助金,陆学美作为板底村174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代表,分享到了“母亲幸福光伏电站”所带来的温暖,特高兴。她打算拿着这笔钱再买些鸡、鸭和小猪仔,发展养殖业,增加家庭收入,争取早日让自己脱贫。

倾情帮助确保“母亲电站”发光发热

“电站能够正常运行,还得益于供电部门的大力帮助。”罗晓明这样说。

今年2月中旬,“母亲幸福光伏电站”突然停运,不能正常发电,这让负责人罗晓明很是着急。他十万火急的找到威宁供电局相关部门说明情况,威宁供电局马上派出生产设备部的王俊,与供电所人员一起帮助处理。

经过反复检查,最终发现故障原因为并网开关解列,配电柜进出线开关断开,站内交流失电、直流失电。在供电人员的指导下,电站工作人员立即调用三相发电机发电,接入交流屏,反冲直流,控制电源带电,终于启动并网运行正常。

笔者采访当天,威宁供电局再次组织工作人员对“母亲幸福光伏电站”进行检查,并对电站运行维护人员进行相关专业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灭火器的使用、电气设备的使用及注意事项、详细介绍、说明情况等。威宁供电局表示:会尽最大努力,让“母亲幸福光伏电站”一直正常运行下去,让“她”每天都能发出光和热,帮助当地贫困妇女脱贫,走上幸福之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