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7月全国发电量增速高达8.6% 新能源发电增速维持高位

发表于:2017-08-16 09:59:02     作者:王尔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发电量数据。

7月份,全国发电量60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1-7月累计发电量356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7月份发电量增速较高,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今年夏天特别炎热,空调耗电增加;二是钢铁、煤炭、有色等部分大宗商品生产企业的直接拉动。

林伯强预测,预计8月份的发用电数据还会保持高位增长,但是到了9月份可能有所回落。

根据国网能源研究院的预测,今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6%左右。

三大原因推动高增长

林伯强指出,大范围、持续的高温天气是7月份发用电量增加的显性原因。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统计,今年7月,全国平均气温23.2℃,较常年同期偏高1.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甘肃、陕西、山西、江苏、上海五省市的平均气温也分别创下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同时,7月,全国平均高温日数达5.8天,比常年同期多2.6天,也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35℃、38℃和40℃以上高温最大面积分别为176万、92万、16万平方公里。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分析,江西、陕西、湖南、湖北、福建、安徽、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区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分别较上月加快8至34个百分点。

同时,受极端高温天气用电剧增影响,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自身用电增长17.8%,较上月加快16.7个百分点。

在显性原因之外,发电量高速增长也有隐性原因。“线损因素影响7月份工业用电增速较上月提高3个百分点左右。”江源分析,去产能政策实施效果初步显现,也促使工业用电增加,从而拉动电力生产的增长。

江源分析,全面取缔“地条钢”增加了合规钢铁需求,市场供需矛盾逐步好转,近期钢铁、煤炭、有色等部分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较强,带动钢铁、石油加工、炼焦等能源、原材料行业生产加快,有利于平抑价格过快上涨,相应用电也有所增加。

林伯强分析,钢铁行业在去产能和环保政策的双重约束下,市场需求并没有增加,原本生产会减少,但是由于下游企业担心钢铁和煤炭下半年价格继续上涨而增加库存,反而拉动了上游企业的增长,从而增加了工业用电需求。

在上述三大因素的综合作用下,7月份发电增长很快。国家电网数据显示,今年迎峰度夏以来,全国6个区域电网以及20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最近一次新高主要集中在华东、华中电网。

进入7月下旬,华东电网用电负荷连续攀升,7月24日达到27460万千瓦,高出去年最大值2064万千瓦;华中电网用电负荷7月24日达到13517万千瓦,高出去年最大值1281万千瓦;东北电网也在7月17日达到5700万千瓦,高出去年最大值343万千瓦。华北、西北电网在7月中旬,南方电网在6月创出新高,之后没有再刷新纪录。

火电同比增长10.5%

国家统计局同时公布了分品种的发电数据。

7月全国火力发电量43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1-7月累计发电量265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

7月份,全国水力发电量12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2%;1-7月累计水力发电量585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4%;全国核能发电量2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5%;1-7月累计核能发电量13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1%。

同时,新能源发电增速维持高位。其中,7月份全国风力发电量1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全国太阳能发电量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7%。

从分品种的发电量来看,火电高达10.5%的增速引人关注。不过,8月14日,发改委、工信部、能源局等16部门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一揽子的煤电控制新政,有可能为当前火电的快速发展降温。

国家能源局的一位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专门提出了煤电去产能的概念。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求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

《意见》提出“十三五”期间,全国停建和缓建煤电产能1.5亿千瓦,淘汰落后产能0.2亿千瓦以上,实施煤电超低排放改造4.2 亿千瓦、节能改造3.4 亿千瓦、灵活性改造2.2 亿千瓦。到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具备条件的煤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煤电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10 克/千瓦时。

上述官员透露,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研究制定具体到项目层面的2017年煤电去产能实施方案。

“尽管7月份风电和光伏发电增速分别在10%和20%以上,但由于风电和光伏发电的总体规模比较小,对发电结构的改善作用目前还不是特别明显。”林伯强分析。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朱明此前曾介绍,新能源发电中存在的弃风弃光问题得到明显好转。缓解弃水弃风弃光问题是列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上半年弃风率、弃光率分别下降了7个百分点和4.5个百分点。

林伯强分析,尽管新能源发电的弃风弃光问题有所缓解,但没有出现根本性改善。在整个电力供应偏向宽松甚至过剩的情况下,并不占据成本优势的新能源发电还要去与煤电争夺生存空间。新能源发电依然面临多重挑战。

此外,相比国网能源研究院对今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的乐观估计,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预估要更为保守一些。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提出,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左右,增速与去年大体持平。若全国出现长时间大范围极端高温天气,则将导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略高于5%。

FR:21世纪经济报道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