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黄河公司:用清洁能源留住这一片“青海蓝”

发表于:2017-08-15 14:33:51     来源:索比光伏网

三江源头,世界屋脊,青海——以其独特的生态地位和特有的资源禀赋,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着强大的动力支撑。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省视察时指出“青海的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是青海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来不得半点闪失。”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作为在青央企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在国家电投集团奉献绿色能源,致力清洁发展的引领下,黄河公司按照“以清洁能源为核心,产业协同发展,突出创新创造,建设国内一流企业”的总体发展思路,把“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目前,黄河公司电力装机规模1555万千瓦,清洁能源比重达92%。公司发电量占全省用电量的65%,其中青海省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全省用电量的60%,为青海省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

水电构建天然屏障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水力发电企业,黄河公司拥有龙羊峡、拉西瓦、公伯峡等17座大中型水电站,水电装机达1083万千瓦。一座座雄伟的水电站不但为我国提供着强大的绿色能源,还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构筑了天然屏障。

随着黄河上游梯级电站的陆续建成,龙青河段增加了600平方公里的湿地面积,保护了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梯级水库的联合调节,减少了下游防洪防凌压力,为实现黄河连续不断流和沿黄工农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与此同时,大中型电站库区的拦沙作用,也使黄河的输沙量降低近61%,保障了黄河两岸地区用水的水质标准。黄河公司还与青海省渔业环境监测站合作,增设鱼类增殖站,开展花斑裸鲤等黄河上游土著鱼类的人工繁育试验研究工作。其中小嘴湟鱼、花斑裸鲤人工驯养和繁殖成功,在青海省尚属首次。

生态理念融入光伏建设

除拥有十分丰富的水力资源外,青海还是我国太阳能最好的地区之一,是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理想之地。黄河公司紧紧抓住资源优势,发展光伏产业。截至目前,已建成投产33座光伏电站,总装机285万千瓦,牢牢占据了全球最大光伏电站运营商的宝座。

光伏电站大都建设在风沙裹挟的荒漠化土地之上,黄河公司在光伏电站建设中,将生态保护的理念融入其中,提高生态自我恢复能力,改善项目区生态环境。

在光伏电站建设时坚持“两不”原则——不大面积破坏植被,不在支架上焊接。同时坚决禁止现场焚烧垃圾。

水光互补工程建设初期,在与施工单位签订合同时,黄河公司专门将环境保护条款写入其中,对涉及垃圾回收、重新利用等作了安排。施工单位同共和县有垃圾处理资质的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将现场垃圾进行回收,统一处理。施工中采取在现场开挖后将土回填播撒草种的施工方案,将现场破坏程度降至最低,草场经过生长修养期,原有地貌得到恢复,有效保护了草场生态。

土地荒漠化得到遏制

如今,昔日的“戈壁荒漠”变身“绿色草场”,绿色植被让一切充满了生机和希望。

黄河公司先后开展大型并网光伏电站荒漠化土地治理及生态综合利用研究,推动光伏电站闲置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开展光伏产业园区生态环境建设规划研究,开展大型并网光伏发电产业园区生态环境建设、高效生态农牧业和循环经济模式研究;针对荒漠化治理和农牧业发展,开展种植试点和相关科研试验工作;开展光伏支架型式研究,探索适应发展生态恢复、有利于牧草生长的支架型式;开展光伏电站子阵布置、接地网、汇集线路设计、施工方法的研究,防止光伏电站建设对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造成难以恢复的破坏。

经过六年多的研究工作,以退化草场为主的海南光伏产业园区草地植被有效修复。研究成果表明:光伏电站的建设,使子阵区的风速减小了50%以上,蒸发量减少了30%以上,草原的含水量大大增加,土地荒漠化得到遏制。

黄河公司在向社会提供绿色清洁能源的同时,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龙羊峡水光互补85万千瓦为例,374万块组件全部雇佣当地牧民进行清洗,增加了就业机会。随着各电站的建设,一同带动了当地的交通、商业、城镇建设、服务业、旅游业的发展,加速了黄河上游少数民族地区城镇化发展和繁荣稳定。黄河公司还在共和光伏电站盖起了一座座羊圈,雇佣当地牧民养羊放牧,昔日的茫茫戈壁“变身”为草原牧场。

奉献绿色能源是黄河公司发展中始终秉承的原则。今后,黄河公司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青海工作重要指示为统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促进能源转型升级为主线,全力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清洁能源领军企业,在续写绿色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上栉风沐雨, 铿锵前行!

FR:索比光伏网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