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德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经验与启示

发表于:2017-08-09 10:36:33     作者:崔志广 来源:中国能源报

德国是全球能源转型的先行者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领头羊,2015 年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总电力消费的比例达到31.6%,且弃风弃光率仅为1%左右。目前,我国非水可再生能源虽然发展迅速,但其发电量占比不足5%,且弃风、弃光率分别达到了21%和12%。借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经验,对我国实现2020 年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发电量占比达到9%以上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德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经验

明确目标和思路。德国长期以煤电为主,二战后经济的快速增长带来了能源消费的快速增长以及空气环境的恶化,主要化石能源消费进口依存度也居高不下。鉴于此,20 世纪90 年代,德国提出能源转型战略,将可再生能源发展作为能源转型目标之一,并在2000 年出台法律予以明确,提出分项、分阶段的目标,并提出到2020 年可再生能源至少占总电力消费的35%,交通领域可再生能源利用目标为17%,供热领域可再生能源占比为14%;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占电力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60%以上。同时,德国提出了能源替代思路,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并通过采用分布式微电网、改造新型智能电网等先进技术,促进可再生能源在电力、交通和供热等领域的应用。

确立法律基础。2000 年发布的《可再生能源法》(EEG-2000),确立了固定上网电价为主的激励政策,奠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法律基础,此后德国陆续根据本国实际,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收购定价、市场化交易、发展目标等方面不断对《可再生能源法》进行修订和完善,有效推动了可再生能源发展。2017 年新发布的EEG-2017 规定,将实施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竞价机制,政府不再以指定价格收购绿色电力,而通过市场竞价,按照出价最低者的价格,补贴新建可再生能源发电入网企业,可再生能源发展进入全新市场竞争阶段。

市场化机制促进消纳。德国通过市场化手段激励清洁能源发电商主动以需求为导向发电,主动安装储能设备。一是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商主动对发电状况进行精准预测,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交易价值。二是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商以需求为导向,安装远程监测调控装置,带动了发电设备的技术进步。三是促进系统集成商的形成与发展,系统集成商可代理不能进入电力市场交易的小型发电商售电业务,同时将电力需求单位联合起来形成虚拟电厂,在帮助小发电商发电上市交易的同时,实现了自我平衡。德国政府通过市场机制作用,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转化为各个相关方利益诉求,形成良性循环闭环链条。

信息通报与追踪评估促进良性发展。德国设计了信息通报与公开机制以及追踪评估机制,确保可再生能源市场有效运行以及相应法律条款落实。首先,可再生能源发电商、电网运营商、配电网经营商需按规定定期相互通报信息;其次,电网运营商、配电网经营商要按时向德国联邦网络署提供企业可再生能源收购、输配的详细信息;再次,配电网经营商要向消费者公开可再生能源附加费、可再生能源电力份额等信息;此外,德国政府定期评估《可再生能源法》执行情况,向德国联邦议院提交报告,并设置能源转型监测报告制度,要求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建设与核能安全部(BMU)每年提交有关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目标实现情况、面临挑战等方面的报告,加大追踪评估力度。

对我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启示

结合可再生能源分布特点、能源消纳情况,做好目标的分解落实工作。“十二五”期间我国风电、光伏装机规模分别增长了4 倍和168 倍,但弃风、弃光率达到近20%。设置总体目标后,如何结合可再生能源分布特点、消纳情况等,对地方政府部门工作进行考核、评估显得尤为重要。

一是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基础上,根据发展状况,细化中长期目标,出台实施细则。二是制定发展目标时,将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作为一项重要考核指标,以促进地方能源消纳相关产业协调发展。三是加快实施远距离输电工程,及时调配可再生能源综合基地电量。

加大可再生能源发电以及并网技术研发力度,降低发电成本以及对电网的冲击。“十二五”期间我国风电设备和光伏组件价格分别下降约20%和60%,但相对于传统化石能源仍偏高。发电成本及稳定性是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关键因素。

一是继续加大对光伏发电能源转化效率、风电机组关键技术、智能控制系统等技术研发力度,降低发电设备以及运行成本。二是支持可再生能源发电预测技术、监测调控技术等研发,降低对电网系统的冲击。三是加强储能技术研究,出台储能技术相关标准,提高可再生能源上网的稳定性。

大力支持分布式能源以及储能产品,鼓励就地消纳可再生能源。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利用以集中式发电为主,受区域电力容量以及输电能力的影响,造成弃风、弃光严重,需要多措并举就地消纳。

一是因地制宜建立具备较高风电、光伏等电力接入比例的分布式微网,通过能量存储和优化配置实现本地能源的生产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二是大力发展汽车动力电池换电站、离网照明等,调节波峰波谷。三是发展基于可再生能源发电特点的能源利用转换工业,扩大应用范围。

逐步构建市场化交易机制,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加强电力系统运行管理,围绕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创新政策措施。

一是将可再生能源发电划分为市场交易电量和保障性收购电量,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探索电力市场化交易。二是建立绿色证书市场化交易机制,通过市场交易实现可再生能源电价和绿色证书两方面收入,利用可再生能源边际成本低的优势实现优先上网。三是通过建立公平、公开、灵活的电力市场调度机制,逐步实现市场化的电力定价机制。

建立信息通报与追踪评估机制,促进信息公开与责任落实。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市场主体责任和义务还不明确,可再生能源发电、需求信息还不畅通,应及时促进信息互通与责任落实。

一是建立可再生能源发电商、电网运营商等相互通报的信息机制。二是政府相关部门主动公开可再生能源研发费用、上网补贴以及可再生能源电力份额等信息。三是及时发布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监测和评价结果,让相关单位及时了解发展状况、市场前景以及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健康发展。

FR:中国能源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