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政策频出 光伏扶贫走向阳光大道

发表于:2017-08-09 08:35:55     来源:晶太阳公众号

自国家能源局发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之后,8月1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又联合下发了《“十三五”光伏扶贫计划编制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中对光伏扶贫的事项做出了明确规定,从两份文件中更是可以看出,光伏扶贫备受国家照顾。光伏扶贫正走向自己的阳光大道。
政策内容回顾


“十三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指出,2017年度新增建设规模优先建设光伏扶贫电站,不再单独下达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规模,且村级扶贫电站不纳入年度规模管理。


而通知中则要求合理选择建设模式,以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为主要建设模式,单个村级电站容量控制在300千瓦左右(具备接入条件的可放大至500千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要严格按照政府投资入股、按股分成的资产收益模式建设,限电省份不安排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

规模方面,村级电站由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办根据各省光伏扶贫需求,确定脱贫攻坚期间各省村级电站建设规模,并于2017年一次性下达;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分年度分批下达规模,并纳入各省光伏发电年度总规模统筹考虑。

政策解读

光伏扶贫已成为扶贫主流

文件指出,村级扶贫电站具备优先等级,且不纳入规模管理,但是建设规模应在合理范围内。于是我们可以看出,光伏扶贫一直备受国家的关注和照顾,一来是因为光伏扶贫取得的成效确实明显,特别是一些加入了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的扶贫项目,都成功的帮当地的贫困民众脱贫致富。二来,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周期短,落地灵活,所以见效快而且有至少20年的红利期,足以达到扶贫目的。


所以,鉴于国内仍然存在众多经济落后的地区,光伏扶贫依然会成为国家扶贫的首选,扶贫项目也将为更多的贫困民众脱贫致富。

收益分配透明,民众认可

文件明确指出扶贫电站需有透明的利益分配体制,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要严格按照政府投资入股、按股分成的资产收益模式建设,惠及的贫困老百姓能做到心里有底,手中有钱。自然而然,贫困民众对于光伏扶贫的认可度与接受程度会高得多,有的扶贫村自从装了光伏电站之后,村貌大变,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民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很显著的提高。


扶贫电站项目开发争夺将会更激烈

由于光伏扶贫的指标是统一申请统一下达,而且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所以对于各大EPC来说,都是个不错的市场,因为机会平等,自然而然竞争也会更加激烈。投标中标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当然如果拥有上层资源那就再好不过了。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