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停牌近5个月后 亿利洁能花10亿投资光伏业

发表于:2017-08-08     来源:电缆网

停牌近5个月后 亿利洁能花10亿投资光伏业


其中,涉及光伏产业的内容显示,亿利洁能拟以7.31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亿利控股购买其持有的正利新能源49%股权、库布其生态50%股权、迎宾廊道60%股权以及亿源新能源100%股权,向亿利集团购买其持有的库布其生态20%的股权。

经交易双方协商,正利新能源49%股权、库布其生态70%股权、迎宾廊道60%股权和亿源新能源100%股权的预计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2.13亿元、4.27亿元、2.33亿元和9300万元,总金额达9.66亿元,可谓“手笔”惊人。

据悉,这是亿利洁能2014年宣布战略转型,进军清洁能源后的又一大资本运作。不过,对亿利洁能的此项举措,市场对此却颇为担忧。

一方面,大手笔不能掩盖关联交易的本质。这方面的担忧主要是应为此前亿利洁能曾有过关联交易,2010年,尚未开始转型的亿利洁能发布关联交易公告,宣布以10.78亿元的对价购得金霍洛旗东博煤矿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博煤矿)65%股权,资产评估增值率达1367.41%。但事实上在此后的业绩承诺期,东博煤矿并没有完成承诺,不过由于此前与亿利洁能同属于亿利集团控制企业,依据会计准则免去了商誉大额减值的问题。

不过,这也引起了市场质疑,同时也让市场对此次的并购产生了忧虑。

另一方面,对亿利洁能未来的盈利能力仍存忧虑。事实上,从盈利能力来看,转型后的亿利洁能有点“不如人意”。从2014年到2016年,亿利洁能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8亿元、1.31亿元和2.58亿元,而战略转型前的2013年,亿利洁能的扣非归母净利为2.09亿元。看起来似乎转型效果不错,但2014-2016年,亿利洁能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分别达3.81亿元、6658.67万元和2.99亿元。去除包括上述损益的非经常性损益因素后,2014-2016年,亿利洁能的扣非归母净利分别为-5501.43万元、-2.47亿元和6504.07万元。也就是说,直到2016年,亿利洁能扣非归母净利才转正,且数字仅为转型前的三分之一左右。

这其中也透露出一个让市场更为担忧的事实,在亿利洁能转型的这3年来(不算2017年),其漂亮的净利润值中,资产处置所得占了很大的比重。而在亿利洁能在预案中承认,跨界光伏行业也将面临光伏发电成本较高导致政策依赖度较高、市场机制运作有限等问题的同时,其未来的盈利是否能够得到保障也成为了未知。

不过,这次交易也并不是全无“利好”消息,据介绍,本次交易涉及的项目中,除迎宾廊道所属光伏电站目前尚未并网发电外,其余正利新能源110MW(兆瓦)项目、库布其生态200MW项目和亿源新能源50MW项目均于2017年6月30日前并网发电。而若全部建成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将在1000MW左右。这或许是市场对继续停牌的亿利洁能仅感到担忧的原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