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电改对可再生能源的8个要求

发表于:2017-08-08 13:58:07     作者:雷雪姣 王彩霞 李琼慧 李梓仟 来源:国网能源研究院

1、建立优先购电、优先发电制度,坚持可再生能源优先上网。

中发9号文的两个配套文件《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的通知》(发改办运行[2015]2554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2016年电力运行调节工作的通知》(发改运行[2016]413号)等文件均指出,建立优先购电、优先发电制度,保障规划内的可再生能源优先上网。

在9号文配套文件《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明确了优先发电适用范围,包括纳入规划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以及跨省跨区送受电中的国家计划、地方政府协议送电量。《意见》同时给出了优先发电保障措施,包括留足计划空间、加强电力外送和消纳、统一预测出力、组织实施替代等。

在山西、云南、甘肃、河南、新疆、山东、湖北、四川、辽宁、陕西等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中均提出,要通过建立优先发电制度,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

2、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参与市场直接交易。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的通知》(发改办运行[2015]2554号)规定,在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形成市场主体,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参与直接交易并逐步扩大交易范围和规模,促进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

《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三北”地区可再生能源消纳工作的通知》(国能监管[2016]39号)规定,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应当会同省级能源管理部门做好可再生能源直接交易工作,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市场直接交易并逐步扩大交易范围和规模,鼓励超出可再生能源保障性利用小时数的发电量参与市场交易。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通过技术进步降低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在甘肃、新疆、湖北等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中均提出,要推进电力直接交易,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其中,甘肃省将电力直接交易作为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新疆也将探索建立和开展跨省跨区电力直接交易试点。

3、鼓励可再生能源供热、替代燃煤发电以及实施电能替代。

电改9号文配套文件《关于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规定,在风、光、水等资源富集地区,采用市场化机制引导拥有燃煤自备电厂的企业减少自发自用电量,增加市场购电量,逐步实现可再生能源替代燃煤发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的通知》(发改办运行[2015]2554号)规定,在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鼓励可再生能源供热以及实施电能替代,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扩大电力消费,促进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善电力运行调节促进可再生能源多发满发的指导意见》(发改运行[2015]518号)规定,通过替代发电,实现不同类型电源的利益调节,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多发满发。

在北京、甘肃、河南、湖北等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中均提出,要通过替代发电方式,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其中,北京市提出完善发电合同转让交易机制,尽量将北京市火电机组发电量计划转让给京外的可再生能源及大容量、高参数、超低排放机组;推进可再生能源特别是低谷弃风和弃光电力在“煤改电”、热泵系统、乡镇清洁采暖、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使用。甘肃省提出促进扩大省内终端消费环节电能对化石能源的替代,推进新能源与自备电厂发电权交易置换,推广集中电采暖替代燃煤锅炉、“以电代油”等项目,鼓励电能替代传统能源。

4、鼓励跨省跨区消纳可再生能源。

中发9号文配套文件《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跨省跨区消纳可再生能源。

《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三北”地区可再生能源消纳工作的通知》(国能监管[2016]39号)规定,电力交易和调度机构应在保证安全和输电容量允许范围内,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按交易规则组织外送富裕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扩大消纳范围。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放开银东直流跨区部分送受电计划的复函》(发改运行[2016]441号)明确提出,银东直流跨区送受电计划中,可再生能源外送电量占市场交易电量比例应不低于30%,交易方式以平台集中竞价为主。

在山西、广西、新疆等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中均提出,要通过跨省跨区交易,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其中,广西省提出制定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送出工程规划,鼓励风电等送出工程由项目业主建设或代建,项目业主依法依规享受可再生能源接网工程补贴。新疆自治区提出探索建立和开展跨省跨区电力直接交易试点、跨省跨区发电权替代交易试点等机制。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