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应用 > 正文

住建部新规出炉 光伏工程对建造师需求成倍增加!

来源:工程行业发布时间:2017-08-08 08:57:17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已执行10年的《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公开征求修改意见,为了方便表述,我们将《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简称为《征求意见稿》,将《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153号)简称为原《规定》。

《征求意见稿》与原《规定》相比,内容有较大变化,小编具体整理了以下几个方面,供大家参考。


1、持证范围加大

《征求意见稿》第三条明确规定了这三类人没有证书不能担任:施工技术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公司的项目技术负责人。

今后,不只项目经理需要具备建造师,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均需要建造师证书,且一岗一证,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不得用一个证书。

从这个需求量来说,以前是一个项目上,项目经理需要有建造师资格,那么现在由“项目负责人”扩大到“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负责人”都需要注册建造师执业。

《征求意见稿》中将原《规定》由“大中型建设工程项目”修改为“建设工程项目”,去除“大中型”,即所有项目都需要注册建造师证书执业;一个项目,至少得有两个人,这样一来至少增加了一倍的市场需求量。


2、延长有限期

《征求意见稿》第十条注册证书有效期由“3年”增至“5年”。不仅有利于从业人员更好的进行职业发展,而且更有利于企业的长远规划。

3、注册条件要求

建造师首次注册,《征求意见稿》没有提出“提供社会保险证明原件”的要求,需要提供“申请人与聘用单位签订的聘用劳动关系有效证明”;而被记入不良行为的申请人,重新申请注册的,《征求意见稿》强调“自申请之日起前3个月的社会保险证明原件”的要求。

4、加强项目规范

不只大型中型项目需要建造师证书,小型项目也需要建造师证书。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必须由本专业注册建造师担任。

一级注册建造师可担任大、中、小型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二级注册建造师可以承担中、小型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其中,大、中型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不得由一名建造师兼任。注册建造师执业工程范围和规模标准另行制定。

5、二级建造师全国执业

一级注册建造师可在全国范围内以一级注册建造师名义执业。通过二级建造师资格考核认定,或参加全国统考取得二级建造师资格证书并经注册人员,可在全国范围内以二级注册建造师名义执业。

工程所在地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不得增设或者变相设置跨地区承揽工程项目执业准入条件。很可能全国划定统一分数合格线,二建证书越来越有用了!


6、“执业印章”退出历史舞台

去除了“执业印章”是注册建造师的执业凭证,注册建造师证书推行电子证书,具体办法另行规定。

7、规范继续教育

注册建造师应当按照注册建造师继续教育规划,参加培训机构或企业自行组织的继续教育培训。注册建造师达到继续教育要求的,负责培训的组织应当出具证明材料,并对证明的真实性负责。

8、新规执行时间

落款为2017 年 月 日。也就是今年可能将该规定执行,明年教材会大变,该《征求意见稿》的发布让各大建筑类企业高能报警,急需持证人员。希望各位考生能够都抓住这次宝贵的机会。

FR:工程行业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pvDesign光伏设计工程软件 升级推出储能新功能

pvDesign光伏设计工程软件 升级推出储能新功能

为应对气候变迁议题,RatedPower 持续利用前沿技术加速清洁能源的开发,今日推出 pvDesign 软件的整合性全新功能,来协助解决可再生能源的最大挑战之一:间歇性问题,并通过提供交流耦合的电池储能系统来达成混合型光伏电站的设计。

电池储能光伏电站光伏工程软件
2022-06-22
国内最大滩涂光伏发电项目首批光伏单元成功并网发电

国内最大滩涂光伏发电项目首批光伏单元成功并网发电

12月31日,水电十二局承建的国内最大滩涂光伏发电项目宁波象山长大涂300兆瓦滩涂光伏发电工程首批光伏单元成功并网发电,安全、高效、圆满完成年度并网目标任务。长大涂光伏电站位于宁波市象山县,是目前国内最大的

光伏电站滩涂光伏工程浙江光伏市场
2021-01-05
空壳子公司突签逾亿元大单或助ST天龙保壳 退市新规下保壳路径生变

空壳子公司突签逾亿元大单或助ST天龙保壳 退市新规下保壳路径生变

进入11月中旬,A股又来到了一年一度的保壳季。值得一提的是,在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变革下,上市公司的保壳路径也有所变化。据ST天龙(300029,SZ)16日晚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中蜀世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

ST天龙光伏工程保壳
2020-11-18
无锡立信高职校新增数字媒体和光伏两个专业

无锡立信高职校新增数字媒体和光伏两个专业

5月19日,韩国亚洲大学驻中国联络处主任陈星等一行,来到无锡立信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洽淡国际合作事宜,针对双方拟合作的项目在师生交流、出国留学、文化互动等多层面开展合作,双方就围绕合作的模式及内容进行了深入

光伏工程技术与应用
2020-05-22
光伏项目开发面临的四大核心难点,该如何应对?

光伏项目开发面临的四大核心难点,该如何应对?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光伏项目开发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然而,在这一进程中,光伏项目开发也面临着诸多难题,亟待解决。 一、合规土地资源稀缺,选址难题亟待破解光伏项目的开

光伏项目开发电网接入
2024-03-26
晶澳科技n型高效组件赋能泰国低碳发展

晶澳科技n型高效组件赋能泰国低碳发展

晶澳科技为泰国知名企业厂区分布式光伏项目供货全部1.626MW n型光伏组件,项目预计将于今年4月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全部采用晶澳科技n型高效组件,安装于厂区屋顶,放眼望去颇为壮观。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将满足厂区内部用电需求,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有效降低能源成本,为其电力供应提供绿色保障。

晶澳科技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3-26
江西发布一季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清单

江西发布一季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清单

近日,江西省可再生能源信息中心公布了2024年1月-3月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纳入建设计划情况。据悉,按照《江西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关于补充完善〈江西省光伏发电、风电项目开发工作指南〉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目前江西已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规划管理下放到设区市能源主管部门。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5
河北2024年第一批31GW风、光储备类项目清单公布

河北2024年第一批31GW风、光储备类项目清单公布

河北2024年第一批31GW风、光储备类项目清单公布

风电光伏项目
2024-03-25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3月18日,可再生能源开发商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Masdar)、迪拜水电局(DEWA)与印度最大的EPC Larsen&Toubro(L&T)共同到访正泰新能,就去年10月签约的迪拜1800MW光伏发电项目的合作细节展开详细讨论。

正泰新能光伏电站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22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春光在多瑙河上悦动,喀尔巴阡山顶的积雪渐融。近日,由上能电气供货的罗马尼亚53MW Glodeni光伏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并投入使用。上能电气的高效组串式逆变器正以澎湃绿意赋能罗马尼亚可持续发展,助推欧洲清洁能源转型脚步加速向前。

上能电气光伏电站项目太阳能电站
2024-03-14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作为全球光伏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比亚迪太阳能积极推进美国实现能源转型,已为美国提供了多个光伏发电系统,涉及户用光伏电站、工商业光伏电站以及大型地面电站等多个应用场景。在田纳西州、北卡罗来纳州、加利福尼亚州等地区,都留下了比亚迪太阳能助力美国可再生能源事业发展的低碳足迹。

比亚迪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
2024-03-07
注资1.7亿!华能成立控股子公司

注资1.7亿!华能成立控股子公司

2月20日,漳州发展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华能(漳州)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华能(漳浦)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 17,000 万元,其中华能漳州公司认缴13,600 万元,持有 80%股权;漳发新能源认缴 3,400 万元,持有 20%股权。

漳州发展华能清洁能源光伏电站项目
2024-02-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住建部新规出炉 光伏工程对建造师需求成倍增加!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