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汕头探索精准扶贫新思路 将光伏发电项目引入贫困村

发表于:2017-08-03 00:00:00     作者:记者 胡克雅 实习生 高凌 来源:南方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  在我国广大的西北地区农村,有这样一个做法:大片闲置土地被利用起来,铺设上光伏发电装置,源源不断地为国家提供清洁能源电力。这种做法不仅解决了土地闲置问题,光伏设备发电将电卖给国家电力部门,也为农民带来可观的收益。

汕头地处中国大陆南端,拥有每年约1100小时的日照时长,是较为适合发展光伏产业的地区之一。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就有驻村干部大胆将光伏产业引入到扶贫领域,走出了一条扶贫新路。

驻村干部当敢于“吃螃蟹的人”

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桥陈村,是汕头第三轮扶贫工作中认定的37个贫困村之一。来自汕头市农业局的林雄是该村的驻村干部,在林雄进驻该村之初,桥陈村村集体收入尚不足2万元。

如何对这个村进行精准扶贫?在扶贫工作组进驻该村进行摸查调研后,制定了一系列的扶贫措施,光伏扶贫项目是其中一项重要措施。

彼时,光伏扶贫的思路刚刚进入汕头,很多扶贫工作组对它并不看好,认为它见效慢、收益低,再加上对光伏发电这一技术缺乏了解,都在持观望态度。林雄是少数敢于“吃”光伏扶贫“这只螃蟹”的驻村干部之一。

“我觉得光伏项目有着风险低、寿命长、收入稳定的优势,再加上紧靠国家新能源政策,肯定是一个不错的扶贫项目。”林雄抱着起带头作用、“作为示范点来搞”的心态,决定引进光伏扶贫项目。

为贫困村增加5万元年收入

今年春节期间,该村利用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投入53万元,建成面积为450平方米、容量为42千瓦的光伏电站,并已于今年3月15日实现并网发电。目前发电量接近1万5千度,一年可以带来约5万元的收益,这部分收益将按照“村集体20%、贫困户80%”的模式进行分配,这对于集体资产仅为2万元的村委,以及37家贫困户来说,是笔不小的财富。

桥陈村在光伏设备铺设点选址上也经过了仔细考量,最终选择铺设在村委会楼顶以及停车棚顶,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不占用土地资源,二是避免光伏发电收入成为贫困户的“终身收入”,与精准扶贫的“精准”不符,该村计划在贫困户脱贫后,让光伏发电的收益全额归村集体所有。

据林雄介绍,在桥陈村的光伏电站建成后,汕头市已有十几个贫困村来到桥陈村参观取经,计划引进光伏扶贫项目。根据汕头市农业局统计数据,目前,汕头市有10个贫困村建设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共投入783.94万元,年预计发电量740千瓦,年预计收益85.2万元,每村预计增收8.52万元,贫困户年人均预计增收800元左右。

而桥陈村下一步将根据收益情况,进一步扩大本村光伏发电项目规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