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四川小桥镇光伏产业扶贫小记

发表于:2017-08-03     来源:东南网



“读懂、理会国家政策是企业迈步的前提,抓住扶贫政策与企业发展相对接,帮助贫困户脱贫,在发展中应尽企业的社会责任,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双赢,同时非公党员发挥生产、技术骨干作用,通过企业发展实现党员职责,共同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在富晶宝微粒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小桥镇党委书记陈志强正与该企业非公支部党员、员工、业主畅谈企业如何实现帮扶与发展的问题。

在交流中得知,企业正在筹划新项目。“富晶宝”微粒生产的碳化硅为光伏上游产品,有意发展农村光伏产业,利用厂房、民房顶棚等闲置资源开发太阳能光伏发电,供企业、农民自用之余卖给国家,增加农民收入,但企业缺乏资金……

政策引导

光伏扶贫工程探索中,小桥镇党委政府对光伏发电产业进行了系统分析,充分利用小额贴息扶贫贷款政策,推出“担保金,扶贫贷”的贷款帮扶,由建瓯市绿瓯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做担保,每户贫困户向市信用联社申请5万元扶贫贷款,并与企业签定入股协议,由企业运作发展光伏产业,每户每年获得稳定收益,即解决生产企业资金困难,又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实现扶贫与企业发展的双共赢,让光伏发电与贫困户、企业“结缘”。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光伏发电项目早就计划,因资金的不足使该项目迟迟未启动,吃亏在于对政策没有吃透,今天这堂扶贫课来得及时,受益匪浅。”富晶宝负责人游振华说。

据悉,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户数408户、790人,通过“一对一”结对、联挂帮扶、介绍就业、企业参于等一系列扶贫措施,运用好扶贫贷款、造福工程等政策,2016年实现脱贫214户、397人,占总户数的50%,同时积极探索扶贫新方法,聚力攻坚2017年精准扶贫,按计划完成194户、393人贫困户全部脱贫。

“目前还没脱贫的贫困户多为资金、劳动能力缺乏,部份属于兜底型扶贫对象,靠自已就业、创业脱贫不够现实,也是扶贫攻坚的难题,只有把政策与项目相结合,通过银行贷款、企业运作、分享红利,才能保证他们每年获得稳定的收入,借力实现脱贫,引进光伏产业扶贫是我镇精准扶贫、脱贫的一大创措。”镇长魏德军说。

金融活水

“贫困户向银行贷款投资入股,月利率4.7125‰,5万元贷款年支付利息2827.5元,国家财政补贴支持2500元,富晶宝公司再补贴327.5元,贫困户无需承担风险,每年可获得3000元投资收益,既解决企业发展资金困难,又解决贫困户生活困难,同时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实现政府引导、金融支持、企业扶贫的新格局。”小桥信用社主任谢和贵说。

6月23日,在小桥信用社服务大厅,20位贫困户正在办理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扫描、签字、按手印等工作,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完成与福建省建瓯市富晶宝微粒有限公司光伏产业投资的对接,实现建瓯市首笔光伏扶贫贷款在小桥信用社成功下柜,这标致着小桥镇“光伏+企业+金融”扶贫工程正式启动。

上屯村贫困户谢美玉高兴地说:“我们自已没有钱,通过银行贷款投资光伏发电有保障,每年都有3000元固定的收入,一次投资长久享受分红,自已在家还可以找其它的工作,以后孩子上高中的学费就有保障了,再也不用为孩子上学而发愁。”

企业运作

在小桥镇富晶宝微粒有限公司的厂房屋顶上笔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忙于安板、铺线、装变压器,一排排太阳硅晶板一字排开,现场火热、壮观,6月底完成并网。就是眼前的这座总投资200万元装机容量20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每年将为全镇的20户劳动能力较弱、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带来一笔固定的收入。

“在镇扶贫办的帮助下,与20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接,申请小额贴息扶贫贷款,共同投资光伏产业,保证贫困户每年固定收益,践行社会责任,助力精准扶贫。”富晶宝负责人游振华说。

为了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富晶宝公司重新加固厂房、整修屋顶,利用车间顶棚铺设2000多平米的太阳能板,建成200KW光伏发电站,项目总投资200万元,公司投资占比50%,率先启动光伏产业建设,同时吸纳20户贫困户投资,每户通过申请小额贴息扶贫贷款5万元入股,每年获得3000元固定收入,实现了扶贫开发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一次投入、长期受益。

后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润生说:“自己年纪大了,加之身体又不好,没有办法外出打工,入股光伏发电项目以后,就有了一笔稳定的收入,生活会越来越好。”

经过7月份运营,富晶宝光伏发电稳定,每天高负荷运转,平均每天发电900多度,发电量达28000多度,按现在光伏发电0.98元计价,这个月收益27440元,预计并网年发电240000千瓦/时,年收入24万元左右。

由于国家的小额扶贫贷款只有三年的贴息期,三年之后贫困户们可以自主选择是否继续入股该光伏发电项目。据公司负责人游振华介绍:“三年之后,贫困户根据自已的意愿,想继续分红,五万元的投资款由他们自己出;如果觉得这三年政策期过了,那我们公司就拿出五万块钱把贫困户的股份收回来,贫困户无需承担任何风险。”

正因为“光伏+企业+金融”扶贫工程既没有风险,又能解决兜底型扶贫课题,该镇积极推广这一扶贫新模式。“为了发展光伏扶贫产业,我镇积极宣传光伏发电的优势,鼓励业主利用闲置的厂房、农村屋舍房顶建设光伏发电站,让更多的贫困户享受到这一普惠政策。”小桥镇党委副书记吴星夏说。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发改价格〔2013〕1638号文,光伏发电项目自投入运营起执行标杆上网电价或电价补贴标准,期限原则上为20年,光伏发电产业前景广阔。为了促进光伏发电开枝散叶,富晶宝成立了“建瓯市富晶宝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太阳能光伏设备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目前已完成6家农房安装太阳能硅晶板,装机容量50千瓦,有效促进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增加农户的收入,并积极寻找新的光伏扶贫对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