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广阔天地在农村

发表于:2017-08-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光伏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广阔天地在农村

▲图为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现场,与会嘉宾探讨新能源发展机遇和挑战。 主办方供图

“我们解决了‘有’与无问题,但是没有解决‘有’与‘好’的问题。”8月1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现场,国家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处长王威伟表示,光伏行业供给侧结构改革远未到位。

在王威伟看来,随着农业、农村、农户应用市场逐步释放,此前的“大规模作战”要转为“游击战”,农村或为下一个光伏发展的“风口”之一。主要应用在农村的户用系统是分布式光伏重点发展方向,这是否意味着资本密集型的光伏行业将迎来资本下乡?

通威集团副总裁胡荣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农村一直是户用光伏应用的主战场,只有真正击中农民的“痛点”,才能更好开拓细分领域。此外,户用光伏从业门槛低,行业发展参差不齐,谨防“户用”变“忽悠”。

农村或为下一个“风口”


“市场在快速增量过程中,可以说我们的产品、技术,技术当然是多措并进,但也面临技术良莠不齐,相关人员的素质不一致、基础研究亟待提升、高端装备仍然需要进口等问题,我们解决了有与无问题,但是没有解决有与好的问题。”王威伟将上述情况概括为供给侧结构改革远未到位。

王威伟总结称,2017年上半年光伏产业依然延续去年以来的态势。主要有快、活、优、高、低、全、稳7个特点。2017年上半年,分布式发电装机量达到7GW,同比增长了3倍,占新增装机量的29.1%。此外,从全世界来看,中国光伏产业的产业链配套最全、配套能力最强。光伏玻璃已经实现了大量出口,涌现了一批专、精、特、新的企业,在细分领域具有较好的话语权。

尽管取得如此多的成绩,但王威伟也提到,光伏行业仍面临政策协同联动不足、光伏应用政策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补贴资金拖欠严重、国际贸易不确定性较高、标准体系尚不健全、知识产权意识有待加强、新技术储备不足等问题。

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光伏行业下一站的“风口”在哪里?

王威伟给的预判是,下一步要关注光伏在智能制造、户用、储能等方面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王威伟特别提到,农业、农村、农户应用市场在逐步释放过程中也或将迎来“风口”。怎样就农村的细分市场进行精细化的开发是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我们习惯了大规模作战,现在开始要进行游击战了。”王威伟认为,怎样针对每个不同的区域、不同的消费人群制订产品策略和发展策略,是需要深度思考的。

业内:谨防“户用”变“忽悠”

在这样的背景下,怎样聚焦农村市场,获得更多的细分市场空间?

实质上,这既是政策制定者、也是企业关心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胡荣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期以来,农村无疑是我国光伏产业发展主战场之一。眼下,户用光伏在农村也比较热,主要参与和被动加入的情况都有,这一领域的“爆发期”可能很快来临。

长期以来,农户除了对于价格较为敏感,农户认知水平也是制约光伏发展的一大原因。胡荣柱回忆称,前几年在安徽等地农村推广户用光伏,当时给一些农户免费安装做“试点”,但他们可能会给出“破坏风水”等理由拒绝。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整个农村对光伏产业的认知显然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但他也提醒称,当一些新品出现的时候,还是会有农户无法从根本理解产品优势,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想要推动细分领域的发展,最重要的是直击“痛点”,给予农户最需要的价值,另一方面还要在产品“踏实”的基础上以农户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播。

此外,胡荣柱提到,眼下,户用光伏依然面临着门槛较低,行业参差不起齐的状况,有时候存在“乱杀价”的现象,价格的恶性竞争也会诱发“残次品”的出现。因此,他打趣称,要提升行业门槛,以长远的眼光看问题,谨防“户用”变“忽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