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一块表检测光伏系统90%的故障

来源:泓达光伏发布时间:2017-07-31 09:15:37作者:刘继茂

光伏系统中,电气系统是最容易出故障的,安装完成之后,不能马上就合闸并网,先要测试一下系统是否安全合格,再并网运行,如果系统安装时存在短路,漏电等问题,必须要全部找出来,并一一排除;并网运行后,再检测系统的电流、电压、电阻、功率和温度是否正常;系统出现故障,需要依次检测组件、电缆、接头、逆变器、电气开关各个设备的状况,判断是否正常。而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一块钳形万用表就可以完成。

钳形数字万用表是集电流互感器与电流表于一身的仪表,是数字万用表的一个重要分支,其工作原理与电流互感器测电流是一样的。钳形表最初是通过用来测量交流电流的,但是现在万用表有的功能它也都有,可以测量直流电压、电流,电容容量,二极管,三极管,电阻,温度,频率等等。


1、钳形数字万用表的要求

不是每一款钳形万用表符合光伏系统的要求,要能检测光伏系统的电流、电压、电阻、功率和温度,必须有以下功能:

(1)要同时能检测交流电流和直流电流;采用霍尔电流传感器制作的钳形表,可以测量交直流电流,并且具有较高的带宽,可以测量不同频率的正弦波。

(2)要同时能检测交流电压和直流电压;分布式家光伏,要能检测直流电压600Vdc,商用光伏,要能检测直流电压1000Vdc;

(3)除了常规的测量电阻,频率功能外,还要有温度检测功能


2、使用注意事项

(1)使用前应熟悉万用表各项功能,根据被测量的对象,正确选用档位、量程及表笔插孔。初学者要特别注意不要把表笔插反。

(2)在对被测数据大小不明时,应先将量程开关,置于最大值,而后由大量程往小量程档处切换。

(3)测量电阻时,将两表笔相碰使指针指在零位,如显示不为零,应使用“调零”按键,使指针归零,以保证测量结果准确。如不能调零或数显表发出低电压报警,应及时检查。

(4)在测量某电路电阻时,必须切断被测电路的电源,不得带电测量。

(5)使用万用表进行测量时,要注意人身和仪表设备的安全,测试中不得用手触摸表笔的金属部份,不允许带电切换档位开关,以确保测量准确,避免发生触电和烧毁仪表等事故。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国厂商“霸榜”!印度2023年第四季度组件及逆变器供应商榜单公布

中国厂商“霸榜”!印度2023年第四季度组件及逆变器供应商榜单公布

根据咨询机构JMK 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在2023年第四季度,来自中国的晶科能源公司和阳光电源公司分别成为印度市场规模最大的光伏组件和逆变器供应商。

光伏组件逆变器光伏系统
2024-02-26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美国能源市场将在2024年进入一个充满活力和变革的时期,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将占据能源市场的主导地位,风力发电、天然气发电和核电也将提供补充。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电网
2024-02-23
同比下降44.1%!印度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7.5GW

同比下降44.1%!印度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7.5GW

根据调研机构Mercom India 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印度2023第四季度和2023年光伏市场更新》报告,印度在2023年安装了7.5GW的光伏系统,与2022年安装的13.4GW光伏系统相比下降44.1%。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
2024-02-23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根据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德国在今年1月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249.7MW,而2023年1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780MW,2023年12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约为1017.3MW。

光伏系统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一块表检测光伏系统90%的故障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