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级领跑者项目评分标准与光伏组件前沿技术路线解析

发表于:2017-07-31 09:09:15     作者:solarbe 来源:索比光伏网

7月28日, 国家能源局发布2017-2020年光伏电站新增建设指标,到2020年地面光伏电站新增装机86.5GW,领跑者每年8GW规模,分布式、村级扶贫电站及跨省跨区输电通道配套建设的光伏电站不限建设规模。

但是,这次指标公布并未对此前5月能源局发布的《关于2017年建设光伏发电先进技术应用基地有关要求的通知》(简称《通知》)中有关光伏发电前沿技术应用依托基地做出详细解释。

光伏发电前沿技术应用依托基地,也被业内称为超级领跑者,一直备受业内关注却始终笼罩一层神秘面纱,本文是Solarbe索比光伏网结合连续三年持续跟踪调查并写了编写了两本领跑者专刊的经验,带各位读者走近“超跑”的世界。

从渐进到突破:为什么会出现超级领跑者项目?

领跑者项目已经步入第三个年头,随着能源局的政策引导,PERC、黑硅等先进技术已经得到初步普及,各家光伏组件企业也都在原有的技术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出现了如叠片式组件、白色双玻组件、多栅线电池组件等细节工艺上的调整。领跑者对技术和成本下降的功绩有目共睹。

但我们看到,2017年新的领跑者基地并没有过多的提高组件效率要求,相比第一批领跑者一下子提高1%的组件效率,新的领跑者两年时间提升1%的效率显得比较温和。而且项目总规模进一步提升至8GW。

这样就释放了一个信号:能源局很可能是希望这两年新建的高效产能有进一步稳定、降成本的空间。单纯的追求高效和过快的升级换代,投资企业要花费额外的成本购买高效产品,而光伏、逆变器等制造企业则没有夯实基础的时间,面临着根基不稳的风险。

所以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普通领跑者的要求比较温和:这是能源局给光伏企业消化升级的时间。而普通领跑者项目也承载着降低成本的最大压力。

但如果这样的话,行业技术将重回当年缓慢发展的时代。当普通领跑者项目成为地面光伏电站发展的中坚力量时,它们代表的可能就不是光伏技术的最高峰,而是综合考量技术、成本等因素的最优选择。

对这种可能出现的情况,鉴衡认证中心秦海岩主任指出这是“技术锁定效应”。

所谓技术锁定,是指与传统技术相比,先进技术市场导入成本高、认知度低所导致的推广障碍。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和技术思想家、《技术的本质》作者布莱恩·阿瑟曾表述过类似的思想,技术的本质与制度的本质类似,因强烈的路径依赖而常将人类“锁入”既有的技术路径和制度路径。“当社会被制度路径锁死时,社会消亡。当企业被技术路径锁定时,企业淘汰。”创新技术产品为何会被“锁定”?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新技术产品问世之初,市场对其知之甚少,而人们又倾向于相信自己熟悉的事物,怀疑新兴事物,不愿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造成市场推广困难;二是新技术初期规模小,成本高,生产新技术产品需要对原有产线进行升级改造甚至更换产线,如果没有可预期的规模化应用来摊薄初期成本和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新技术行列来降低制造成本,在过度竞争的市场坏境下,生产企业缺乏技术创新和产线升级改造的动力,应用方也更习惯从初投资更低,而不是全生命周期成本更低的角度做出购买决策。”——秦海岩

所以业内还需要一个持续在技术上进行推动和突破的项目——也就是超级领跑者或者叫光伏发电前沿技术应用依托基地。

届时,领跑者项目将分两个层级,普通是扶持为了高效光伏产品投入的企业有相对平缓的发展周期;而超级领跑者则继续面对下一代储备技术的应用与量产做准备。

边应用边改进:超跑为何周期拉到三年

2016年的8个领跑者项目总共5.5GW,但高效产能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综合考虑到第三批领跑者效率升级和行业技术进步、高效产能释放等因素。新的超跑规模应该在1GW左右,而如果要求超跑有更大的规模应用,规模提升至2GW也未可知。

《通知》指出,每个前沿技术应用依托基地建设规模500MW,建设周期2-3年,第一年建成规模不少于总规模10%且不超过30%,三年内全部建设成并促进响应前沿技术产业化。

历次630之前,光伏组件价格都大幅上升,而回想第一次的大同领跑者项目,整个业内对一下子多出来的1GW高效组件需求是“发懵”的,组件企业只能从常规组件中挑选特别优质的,这都有悖于能源局的初衷。所以这次的超跑项目时间进一步放宽,给高效产能以产业化空间。

同时,控制进度也是为避免企业为中标随意承诺却无法兑现,这点需要第三方机构在之前对企业真正研发和规模化生产能力进行认证,能源局分阶段组织第三方和行业专家对项目进展和质量做监督。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前沿技术基地的电价评估办法是综合考虑三年内可以达到的电价,这也是考虑到先进技术初期成本较高的原因。

领跑者及超级领跑者基地花落谁家

虽然各地已有超过60个城市规划了光伏领跑者基地方案,但最终的胜出者却必然是小部分。从第二批领跑者项目出现的土地、电网接入滞后的问题看,新的领跑者基地应具备如下几个特征:

■光照资源好。要实现平价上网的目标,必然是先从光照条件的好的地区入手。

■土地落实情况好,包头、乌海领跑者出现较大的土地问题,同时土地使用成本上升,造成光伏企业本来就极低的报价没办法获得收益,因此放弃项目。新的领跑者评选时,土地情况应该会列入其中。在这里不得不给大同市政府点赞,大同领跑者项目顺利完工,也让其它基地的政府低估了领跑者基地的建设难度。此外,领跑者土地使用税应该坚决免征。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