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西上林县:共享“阳光收入” 同奔小康之路

发表于:2017-07-27 14:23:22     作者:胡光磊 韦丹妮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在上林县西燕镇侯面村村委的房顶上,一排排透着白光的光伏电池板堆砌起错落有致的“梯田”,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并源源不断地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

“去年侯面村落实了约70平方米的光伏项目,年均增收达到了4000元以上。今年我们又增加了450平方米。”侯面村第一书记张轰烈告诉记者。目前,该村所有光伏电站均已正常投入运行,并实现并网发电,“依靠光伏发电,20到25年内,我们每年可以增加3万多元的收入。”他说。

据了解,像光伏发电这种“不耗时,不耗力,村里就有集体收入”的发展模式,在上林县还有很多。光伏发电项目绿色环保无污染,是国家、自治区和南宁市一直鼓励发展的新能源产业。光伏一建,收益立见,目前上林县正通过光伏发电向天空要能源,向太阳要效益,为脱贫攻坚创一笔“阳光收入”。

光伏发电

把闲置土地变为脱贫财源

早晨的阳光刚打在光伏板上,逆变器的数字便开始转动起来。在侯面村,培养“造血”产业,开展长效扶贫的理念深入人心。“政府出资在村里建起了光伏电站,一年能为村集体带来3万多元的收益,这种模式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张轰烈说。

以“光伏+”的发展思路,有效利用闲置土地的上层空间建设光伏电站,是上林县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的理念。“利用下层空间开展多元化的特色农业种植及渔业养殖,可以最大化发挥土地面积产值,同时助推精准扶贫。”上林县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促进经济发展、有效推进脱贫攻坚进程,早日实现脱贫致富,上林县今年通过招商引资方式,与协鑫集团旗下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规划“十三五”期间在上林县分期建设140MW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约10.5亿元。开展合作后,该公司计划在上林县开展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工作及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站项目,建成后,收益不仅优先分配给建档立卡贫困户,还能作为村集体扶贫资金使用,让扶贫对象中最难脱贫的群体看到希望。下一步,上林县还将探索“鱼塘水面+新能源+旅游休闲观光”的立体光伏扶贫新模式,打造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示范园区。

屋顶经济

把空闲资源变为创收来源

为了让更多贫困村享受到光伏发电带来的收益,探索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在增收创收渠道上的突破,今年上林县还与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签约,建设上林县65个贫困村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据悉,该项目将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由县政府出建设资金,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统一安装和运营管理。

目前上林县已为全县65个贫困村各投资30万元,作为光伏发电站建设资金,共计1950万元。同时利用村委屋顶、村卫生室屋顶等空置资源,该县还计划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在每个贫困村安装42kW光伏发电系统。据了解,这些光伏发电系统占地面积约45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产权归贫困村所有,产生的收益全部归入所属贫困村集体收入。

目前上林县已完成18个贫困村(16个预摘帽村+2个摘帽村)的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工程施工,预计在8月30日前完成其余47个贫困村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工程施工。“预计每个村集体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约3.8万kWh,直接经济收入约为3.23万元(在上网标杆电价为0.85元/kWh条件下)。”上林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该项目带来的收益,2017年该县将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以上的目标,到2018年,所有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到3万元以上,真正做到“村村有光伏电站,村村有集体经济”。

辐射带动

共享新能源扶贫产业“红利”

“光伏+”不仅仅是一块简单的光伏板,它能为当地百姓创造就业机会,更能带动经济发展,促进农民致富。

据了解,上林县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期间,项目建设所需建材、生活用品销售量增加,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惠及广大群众;运营期间,可以为部分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助推贫困户劳动力转移脱贫一批的实施进程,为上林县脱贫摘帽工作“锦上添花”。

此外,在加快推进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的同时,上林县还积极引导实施贫困农户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项目,在具备安装光伏扶贫电站条件的贫困户楼顶及闲(荒)置地安装光伏发电板,并网入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让贫困户也享受“阳光收入”,带动贫困户增收创收。

“不费什么劳动力,村里的集体经济就能得到增加,这是村民们以前根本想不到的。”张轰烈说,只要太阳一出来,逆变器上的数字就在不断跳跃,“这可都是白花花的银子”。

FR: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