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破亿!国网江苏电力负荷还在持续攀升

发表于:2017-07-26 00:00:00     来源:国家电网报

索比光伏网讯:7月24日12时45分,江苏电网最高调度用电负荷达到10177万千瓦,刷新历史新高。江苏电网成为国家电网系统首个负荷破1亿千瓦的省级电网,同时也是迄今为止全国用电负荷最大的省级电网。目前,江苏电网运行平稳。

千万千瓦到亿千瓦量级的跨越 规模超英法

“江苏电网实现从千万千瓦到亿千瓦量级的跨越,标志着江苏电网迎来新的发展起点。”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新闻发言人、发展部主任王旭介绍,江苏电网是中国负荷密度最大、电网规模最大的省级电网。目前,江苏已经形成“一交二直”特高压格局,500千伏网架从“四纵四横”加强为“六纵五横”,220千伏电网分层分区不断优化,拥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086座、输电线路约9.2万公里。作为省级电网,江苏电网的规模已经超过英法,与德国相当。

连续高温催生了用电负荷高峰。7月11日14时,江苏省气象台正式宣布江苏省出梅,江苏大部分地区都进入35℃以上的高温天。高温之下,江苏用电负荷也节节攀高。7月17日10时45分,江苏电网调度用电负荷首次创历史新高,达到9321万千瓦。之后,江苏电网调度用电负荷一路上扬,每天均创新高,并于7月24日10时14分突破1亿千瓦。

自2000年,江苏电网调度最大用电负荷增长了5倍,年年创新高。2000年1640万千瓦,2005年3583万千瓦,2010年6404万千瓦,到2015年8573万千瓦。

用电负荷节节攀高的一个最重要原因是江苏经济的快速发展。从2007年开始到2012年,江苏GDP增速始终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2013年起,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江苏省经济结构也开始转型升级。过去3年间,江苏省GDP增速基本保持在8%左右。除了经济快速增长外,高温天气的日趋增多是江苏用电负荷屡创新高的又一重要因素。“据测算,江苏夏季气温超过35℃以上的高温天一般为8天,除了2014年比较特殊,高温天只有3天外,近年来江苏其他年份夏季高温天都超过8天。其中,2013年高温天气达到30天,去年也有16天。”国网江苏电力调控中心副主任罗建裕说。

加大电网建设力度 保障用电安全

为了最大程度满足全省用电需求,国网江苏电力根据气温情况,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省内夏季高峰机组稳发满发;另一方面争取区外资源,最高区外来电达1900万千瓦。

特高压在江苏电网迎峰度夏中发挥重要作用。6月30日,山西晋北送电江苏的±800千伏雁淮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加上此前投运的1000千伏淮上特高压交流工程、±800千伏锦苏特高压直流工程,江苏“一交二直”特高压格局已经形成,有力确保1900万千瓦区外来电顺利落地江苏。此外,江苏加大省内电网建设力度,今年迎峰度夏前,投产了35千伏及以上迎峰度夏重点项目69项,合计新增线路1151.03公里,变电容量1866.3万千伏安。

为了保证大电网安全,国网江苏电力还大力推进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建设。该系统通过“互联网+电网”的技术,将零散分布、不可控的负荷资源转化为随需应变的“虚拟电厂”资源,在清洁电源波动、突发自然灾害特别是用电高峰突发电源或电网紧急事故时,用电客户与电网企业一起参与保护大电网安全。

为确保用户有更好的用电体验,国网江苏电力还推出“绿色苏电 智联万家”十二项优质服务举措,在能源供应、能源消费、能源服务方面实现全面升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