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免费装光伏电站,用户贷款企业还,这样的推销你敢装吗?

发表于:2017-07-20 17:23:17     作者:光伏说 来源:光伏家平台

1、问:假若天上掉下一块馅饼在你手上,你真的敢吃吗?

答:我不敢!会担心着馅饼是否有毒!

2、问:假若突然有人要送你一座光伏电站,你贷款,企业还,你敢装吗?

答:……

今天位于老家的一位侄子给我发信息咨询光伏发电相关事宜,不禁感叹,终于咱们老家也开始普及光伏电站了!当问及是采取什么模式的时候,侄子介绍一通,听完顿时心里七上八下的。因为这样的模式,笔者无从评论,不知道是劝其装好,还是劝其不装好!

到底是什么模式呢?

“用户以个人名义去银行申请贷款金额5万元,用户用5万元贷款来装5kW光伏电站,贷款安装企业来还,光伏发电补贴与收益由企业拿,用户每年可以免费用1000度电,这5万贷款安装企业来还,10年以后光伏电站所有权归用户。”

我们就根据这推销模式来分析下,究竟是怎么回事!

先看银行贷款5万元,目前银行贷款年利率为4.75(贷款时间1-5年),贷款3年时间,粗略计算连本带息要还57000元。

再看5kW电站光伏发电情况,按照日均发电4小时计算每天可发电20度,一年7300度,十年73000度,这里我们忽略掉光伏组件的衰减等情况。

三算73000度收益,假设全额上网,当地脱硫电价0.4元,光伏补贴0.42元,10年收益59860元。(国家补贴不变的情况下)

5kW电站市场价为40000元,用户从企业安装是50000元,高出10000元。

算清了这笔账,问题来了:假若企业帮用户3年内还掉57000元贷款,10年后电站发电收益才59860元,它的利润在哪里呢?那就只是赚了1万多元的安装费。

假若企业3年没有如期帮用户还款3年后跑路了,企业赚了多少呢?首先50000元的安装费到手,3年的光伏收益17000元左右,合计67000元。用户的风险就来了,这连本带息的57000元,何去何从?有人会说电站来抵扣,光伏发电补贴来抵,设想一下3年后的光伏电站能值多少呢?光伏电站还能发刚装的时候那么多电吗?

带着这么多质疑,笔者这里想多想装用户的提个建议,光伏电站一次性投资高,假若要安装一定要有一定的经济条件,对于一些企业去劝用户贷款安装,用户就需要多方考察:这企业在当地的影响力怎么样?贷款模式怎么样?是否存在风险等。因为只有这样好事情,才不会办坏事。

当然了这里我们所说的只是把风险提早预判,常备忧患意识!我相信更多的企业出发点都是好的,不会去做那些磨灭良知地事情,毕竟乡亲们这些钱都是辛苦赚来的血汗钱!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